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恩恩的腿上多了5個縫針,這個意外來的不美麗,但中間的一些小插曲,也很值得來分享一下!

那天和朋友們帶著兩孩兒上山下海,先去了金山農場種菜,回程時大家想著順道去石門看看美麗的夕陽黃昏。

兩孩兒一向喜歡海邊,更愛抓抓小蝦和螃蟹;正當我轉頭幫友人拍照時,突然聽到恩恩大叫媽媽,哭著加上滿腳的鮮血走向我!原來大石頭上太滑了,她不小心滑倒了。

#鎮定的力量是會影響的

看著她慌亂緊張的樣子,我試著保持鎮定,因為我清楚知道,孩子當下絕對會受到父母情緒影響。

「妳剛剛跌倒,一定很痛,看到流血又很害怕對不對?」我試著解讀她的心情,她點點頭,稍微冷靜下來了,但依舊眼淚掉個不停。

「沒關係,媽媽在這,不緊張,我先看看。」我將鮮血擦拭乾淨,但看到那深到近真皮的傷口,直覺不是擦藥這麼簡單。加上海邊又有些沙,我想...我必須立刻帶著孩子前往醫院。

就在假日傍晚,我們直衝醫院的急診室,在路上我一邊給恩恩心理建設,到了醫院,可能會縫傷口。

#預先告知的重要

「縫」這個字,對她來說又陌生又驚恐,她不安的一直重複:我不要縫、我不要縫。我試著解釋給她聽,為什麼要縫?縫是怎麼進行?也讓她知道爸爸媽媽都有縫針的經驗。

我發現當分享實際的事件時,反而能讓孩子感到安心;她開始追問,爸爸媽媽為什麼會受傷?那我們縫針會覺得痛嗎?那是怎麼樣的痛?

「縫針是要幫助妳的傷口變小,才不會留一個洞洞。縫針前會打麻醉,就像妳打針一樣;打麻醉之後這樣縫針時就不會痛;但打麻醉就像打針一樣,一定會有點痛的」

在這一連串的慢慢溝通後,我感覺她稍微平靜一點,但對於是怎麼樣的痛,她急著想要了解。

#孩子的安全感來自信任

重頭戲來了!我們到了急診室,果不其然,醫生瞄了一眼就說這需要縫針。恩恩著急地問:是要縫哪裡?會有多痛?我可以感覺到她緊張得連牙齒都在發抖,她沒有不配合,但她想要先知道。

急診室的醫生其實很辛苦,我完全可以體會他們的時間緊繃和隨時待命的狀態;醫生見恩恩的反應,轉頭跟我說:「媽媽,等等可能需要請妳壓住她的身體和手,確保她不會亂動。我們的經驗,就是孩子會從打麻醉哭到縫針結束。」

喔不......,恩恩聽到醫生的話,整個成了備戰狀態,更要用雙手摀住傷口,不讓醫生碰。「妳再這樣不把手打開,我就要請外面警衛進來,一起壓住妳喔!」醫生祭出了恐嚇大招,希望恩恩乖乖聽話。

但這樣的恐嚇別說恩恩,連我都害怕了,這名烈女子怎麼可能就此就範;我看著她像刺蝟,越害怕身上的刺就越來越多;我請求醫生給我一分鐘讓我跟恩恩溝通。

「媽媽知道妳很害怕,但妳記得就像媽媽剛剛在車上跟妳說的對嗎?打麻醉就像打針會有一點痛,然後才能順利的縫針對嗎?我相信我們不需要警衛叔叔進來,也不需要媽媽壓著妳,妳可以直接讓醫生幫妳治療傷口的。」

「妳想要醫生治療時一邊聽著故事?還是要一邊看著影片呢?」

那我想要看著影片......。

「那妳答應我,醫生叔叔在治療時,我們不可以亂動好嗎?」

恩恩輕輕的點點頭,接著就在哥哥不停地的鼓勵下,醫生順利的打了麻醉和縫完5針。

結束後,醫生跟我說:「妹妹好勇敢啊!」

其實媽媽也是滿頭汗,我好想回:「我真的很怕你把警衛叫進來啊!」

經過這個不美麗的事件,我想我更體認到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
有的時候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和信任。

------

別擔心~ 恩恩的傷口已拆線,也保養得很好。我才敢PO出這一篇阿~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