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放棄 比賽就結束了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倆孩兒有著假日足球比賽幾乎是常態,上週日溫度高達32度,體感溫度高達快38度;兩場比賽正中午的12點半和2點,高溫加上烈曬,場邊戴著帽子和陽傘的我們都要撐不住,更不用說場上奮戰的孩子有多辛苦!
比賽結束後,我肯定著樂樂:「媽媽覺得你們真的好厲害!這麼熱、太陽又這麼大,一定超級累又辛苦,但你們都沒有人放棄耶,還是好努力,真的很棒。」
「因為如果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我想也沒想到,樂樂竟然回了我一句安西教練的台詞。天啊!我驚訝地想大叫,也感動的抱著這個全臉曬的紅通通、隔天變成黑ㄇㄚㄇㄚ的小個兒。
兩個星期前,我刻意的帶他去看灌籃高手的電影;他之前就看過電視播的那經典劇(耳中已想起那音樂....),那時被櫻木花道逗得哈哈大笑、也成為流川楓親衛隊一員(咦~)。
我自己晚了近半年才看這部經典電影......。當下除了感動的老淚綜橫外,也決定一定要再帶樂樂來看一次中文版本;也許有些劇情他還看不太明白;但熱愛體育活動的他,對於場上的鬥志和團隊精神,一定能產生更多的共鳴!
不知道這部電影對樂樂的影響還會有什麼?但哪怕只有安西教練的這樣一句話,都讓我覺得很夠了!時隔25年,能和孩子看著同部電影,討論著劇情,一同感動、憾動著,媽媽好滿足啊!
------
說到安西教練,這樣的一位靈魂人物,就讓我感觸更多。以下會有微爆雷,還請慎入啊!
電影中,當比賽只剩下最後兩分鐘,湘北還處於落後時,安西教練以溫柔堅定的口吻,對五個球員說:「櫻木為球隊帶來了籃板球和毅力;宮城帶來速度與感性;流川帶來了爆發力和爭取勝利的鬥志;三井雖然曾帶來混亂,但也擁有智慧和寶貴的武器,而你們站在木暮和赤木打造的根基上,這就是湘北。」
最後兩分鐘,安西教練的這段話不僅讓球員們感受到被肯定和信任,也讓他們意識到自己對球隊的貢獻和價值,讓他們找回自信,充分發揮自己原有的實力。
看到這段我真的是淚流滿面還幾乎哽咽,安西教練看見每個球員身上的亮點,了解每個人都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並全然地信任他們。這也不就是我們做父母最大的任務嗎?能看見孩子的亮點、並時時的提醒他們,也看到那美好的自己。
安西教練用教練思維引導孩子,讓他們看見自己身上的亮點,也讓他們學習自我思考和成長。
大多數時間,父母像是一位指導員,引導孩子追求成功和學習如何做事。但很多時候,我們該扮演的是觀察員的角色,瞭解孩子的獨特之處、給予尊重和適當的挑戰,發掘他有興趣的事物。當他們感受到最大的支持和信任時,自然會發揮他的天賦和影響力。
雖然灌籃高手只是部漫畫、電影,也許我們也很難有那反敗為勝的熱血時刻,但我相信,我們都能成為那讓孩子更充滿自信的安西教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