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我的大人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讀國中的外甥女小姐姐那天回來跟我說,班上的幾個男生為班際的排球比賽吵架了,從她的轉述中,可以感覺得出幾個男生都是為了奪取好名次、但礙於個人的面子問題,而彼此說出了相當賭氣的話。
而她雖然淡淡地描述這個事件,但也感覺得到她的擔憂,從七年級的大隊接力到八年級的排球比賽,對這群國中孩子來說格外的重要;這樣的活動讓他們更找到個人歸屬感和群體價值感。如今比賽在即,班上同學卻鬧了內鬨,我可以想見這個孩子的擔心。
隔天,她一回到家又迫不及待地和我分享:
「阿姨,妳知道今天我們導師怎麼做嗎? 她在課堂上,播了我們一年級大隊接力和近期練排球的影片給大家看。」
我驚訝得只發得出「哇」一聲的讚嘆聲!
「最後那幾個男生把話講開了,他們還抱在一起。」
「......也太感人了吧!」我想我感動的不只是最後孩子們的和解,更讓我感動的是,老師晚上花時間剪了這個影片、老師用心對待這孩子的心。
#青少年是一個獨特的群體,他們正在從兒童轉變為成年人,並面臨著許多身心上的挑戰。曾聽過擔任國中老師的朋友,描述青中年猶如半熟蛋,真是再貼切有不過。他們外表看似成熟,內在卻也和那正在長大中的自己拉扯著。他們世界生活中的重心,也許在大人看來微不足道,但可別潑他們冷水,當他們願意和你分享時,就是信任你的表現。
#同理不說理,這階段的孩子有時看似獨立冷漠,但心中所需要的 #歸屬感和價值感 並沒有改變,除了家庭支持、他們更希望建立在和同儕的生活上。我想小姐姐的老師深深知道這部分對孩子的重要,以將心比心的方式給予孩子很大的安全感。做比說來的重要。不需要刻意說理,因為孩子會感受到你的同理。
青少年的正向教養,我也在學習中......; 但這感覺就像放風箏一樣,我們都知道逆風奔跑時,風箏才能飛的又高又遠、但總是擔心這線是否放太快?是否風太大?是否線會斷?在一拉一放中,我們和孩子同時學習成長著。
#自由伴隨著責任,在溫和且堅定的相互尊重的溝通下,並非魔術般的變出一位完美的青少年,我們仍會被孩子的態度、行為、甚至犯錯,惹得內傷不斷。但我們也必須相信自己,將目光放在教養長期的效果和目標,而非對青少年行為進行立即與短期的修正。我們這樣做是在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自主負責和判斷能力。
這確實是個不容易的階段,但這樣的半熟蛋,更需要一個積極、支持、且互相尊重的環境,讓他們可以自信、健康地成長。想想......我們不也是有那個:有些彆扭、擔心朋友、卻又說不出口的中二時期嗎?也許那時我們需要的......就是個「懂我的大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