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陳達「稻草人西餐廳」彈唱歌詞譯寫

2017/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
這算是我經手過的錄音史料之中,最最重要的一卷錄音帶了。
關於這卷1977年陳達「稻草人西餐廳」的演唱錄音,詳情可參考這篇文章
我曾在2008年拜託老友錄音師陳冠宇把它轉成數位檔,上傳整段錄音到網路上,但那些網站後來都倒了,現在重新放到youtube,但願它可大可久。
當天家母陶曉清、家父馬國光和家母好友洪瓊華一起去「稻草人」,陳達在即興的唱詞裡把家父和洪阿姨都唱進去了。最後唱到「向子龍共我來指分明」,說的是邀他來駐唱的「稻草人」老闆向子龍(現在是「談話頭」餐廳老闆)。還有許多在場人物都進了他的唱詞,大概都是台北藝文圈慕名而去的人。
據我推測,這有可能是1977年1月23日陳達初次北上駐唱倒數第二夜的實況。陳達在「稻草人」唱了許多晚,據我所知,存世的錄音只有這一卷。
以下歌詞譯寫,來自2011年南藝大民族音樂所陳俊斌老師的聽寫,謹此鳴謝。還有許多聽不明白的地方,還請各方先進不吝協助補全,善莫大焉。
圖片是那卷錄音帶,和 Chang Chaotang 張照堂先生編的《生活筆記》內頁,陳達在「稻草人」獨坐的照片。

歌詞記寫說明:
  • 歌詞共24首(葩),1-10首以「五孔小調」演唱,11-15為「思想起」,16-24「四季春」。
  • 每首歌詞四句,一句以一行記寫。
  • 歌詞無法辨識者以□標記。
  • 每行歌詞前半為陳達演唱之歌詞,後半括號內文字為意譯,語意不確定者以方括號[ ]表示。
(按:2017年2月網友王泳涼補充若干聽寫內容,用【】符號補進歌詞,特此鳴謝。)
  1. 下昏二三暗正轉 (23日傍晚的時候)
    貴君先生相訪問 (各位互相見面)
    不知置厝邊抑路頭遠 (不知道是鄰居或是遠方來的)
    訪問恭喜大家較久長 (見面祝福大家長長久久)
  2. 姓馬先生是一個文秀才
    人的性質攏未醜 (他的個性不錯)
    虎型【五型】生起界精彩 (外型看起來很好)
    這個人打算會好後來 (這個人大概會有好的未來)
  3. 會使牽聲來細說 (可以綿綿細語)
    較好□□□□ (勝過□□□□)
    有緣今日相看有好機會 [這句應該是指在場約會的男女有發展的可能]
    我是老人不敢參恁來栽培 (我已經是老人了不敢和妳們培養感情)
  4. 咱來唱歌老人身
    姓馬先生交陪重頭輕 [這句話語意不明,「重頭輕」有頭重腳輕的意思]
    我加你慶祝無要緊
    恁作囝仔到這陣都是許出身 (你們從小到現在都是這樣的生長背景)
  5. 抵到姓洪名瓊華 (遇到洪瓊華)
    這個□□【女人】腹肚腹內足真闊 (這個人很有才華)
    嘴尾ㄙ足真倚【活】 (嘴吧也很緊【活】)
    真正普通出入加內外 [語意不明]
  6. □□生做有夠大 (這個人很大)
    親像八月十五的月華 (好像八月十五的月亮光芒)
    打算頭路做上大 (大概生意做很大)
    花枝參花蕊□□倚 [語意不明,「參」有「和」的意思]
  7. 我看□□翁某□ [語意不明,「翁某」為「夫妻」]
    四邊攏有種雞腳蘭 (四周都種雞腳蘭)
    □□生做未憨慢 (□□這個人很能幹)
    卜做什麼頭路打算無挑難 (要做什麼工作大概都沒有困難)
  8. 馬先生月琴倘時彈 (馬先生什麼時候彈月琴)
    這個歹月琴te彈攏相重線【傷重線(容易耗損琴弦)】
    [語意不確定,應該是指月琴彈奏的時候,一條弦演奏旋律,另一條弦也會彈到,作為持續音]
    慶祝翁某食雙碗 (祝福夫妻吃得飽)
    過來台灣不通思念咱唐山 (過來台灣不要再想中國)
  9. 過來台灣未艱苦
    到這來有得到好囝加好某 (現在有好妻兒)
    進前退後攏有好生路 (前進後退都沒有顧慮)
    咱台灣真真煞變寶島 (我們台灣真的就變成寶島)
  10. 抵也月琴□□□□ [語意不明,「抵也」為「剛才」之意]
    我摸這個月琴抵也三十六年 (我彈月琴已經三十六年)
    腦智來失也擱無趣味 (頭腦已經不清楚有無趣)
    下昏我佔這te彈見笑你 (晚上我在這裡彈讓你看笑話了)
  11. 思想起,恁來訪問就圓滿
    姓馬秀才來作伴
    □□□□□□□
    若是文路的人頭前攏有旗杆 (學文的人家門前立有旗杆)
  12. 思想起,老人□□【丹田】足真醜 (我這個老人的□□很不好)
    這個歌仔落站恁ㄙ會知 (歌的段落你們也知道)
    望恁作夥較清彩 (希望你們對我不要太計較)
    雖然歹聽勞動恁的腳挑工來 (雖然不好聽你們還是專程來)
  13. 思想起,抵也來看王先生
    這文雅打算足識字 (這麼文雅大概很有學問)
    聽到就應□□□□ (聽到到回答□□□□)
    查甫查某留你教學詩 (不管是男的或女的都要你留下來教詩)
  14. 思想起,像恁心肝te一款 (你們的心思是一樣的)
    不像月琴一間齊完全 (不像月琴裡面什麼都有)
    搓月琴會當早早款 [語意不明]
    人若煩惱聽到這個琴聲未麻煩
  15. 思想起,□□參這個林先生 (某某人和這個林先生)
    伊兩個做夥ㄙ界值錢 (他們兩個在一起很會賺錢)
    姓林先生ㄙ界巧氣 (林先生也很聰明)
    牽成囝孫出頭天 (栽培子孫出人頭地)
  16. 恁來頭殼智識有
    王先生做得音樂師
    是我土人橫直舞 (我這個粗人亂弄一通)
    月琴擱醜曲無有 (月琴既彈不好也唱不成調)
  17. 恁兩個朋友□
    恁的性地巧氣足真好 (你們的脾氣和頭腦都很好)
    是我共恁做下落 [詞意不明]
    我的腦海互恁鬥指導 (我的頭腦讓你們幫忙開導)
  18. 恁有好漢疼英雄
    我是濫散開花濫散扮恁就愛相保重 (我是亂搞一通你們要包涵)
    奧桑參這個林的才有嚴重 (這個太太和林先生才厲害)
    音樂家會使做主將 (音樂家可以當主將)
  19. 我會使□□□□ (我可以□□□□)
    我老人未當顧恁厝 (我是老人沒辦法幫你們看管家戶)
    每個山頭各路齊齊有 [詞意不明]
    我今日較土汆未當去拜王老師 (我今天比較邋遢不能去拜見王老師)
  20. 恁參我聽到伊的話 (你們和我聽到他的話)
    腹內外口攏有計智 (內在和外表都很聰敏)
    聽到弦仔月琴抵te□ (聽到胡琴月琴的演奏)
    較好八仙te□□ (勝過八仙在□□)
  21. 總說我就到今年 [這句話可能指陳達認為他活不過這一年]
    我一身的病雙旁虛
    人若未老就也未死
    不知值時才會當擱相見 (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能和你們再相會)
  22. 會使大家安呢會 (大家可以這樣在一起)
    約我明仔載後日擱來這相尋 (約我明後天再來這裡見面)
    咱今也□□□【暗散氣】講無話 (我們今天□□□沒話講)
    不知先講先狼狽
  23. 我來唱抵也講半點鐘 (我正好唱了半個鐘頭)
    向子龍共我來指分明
    望恁朋友姊妹身體齊【真】保重
    互恁越老越□□ (讓你們越老越□□)
  24. 我雖然界憨慢 (我雖然非常笨)
    我來過日界困難 (我生活過得很苦)
    做人欠點無當賺 (不會做人有不會賺錢)
    我來放乎去啦過世間 (我就這樣放手過一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