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元旦祝福:反抗即是自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的元旦,我寫下了新年寄語:“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算是困頓中的祈禱。
2013年,大約可以說這份祈禱已經成真了。我因此感恩。
2014年的元旦,我寫下了新的寄語:“既已選擇了從政,便不能再瞻前顧後、畏首畏尾。但我知道,我要的究竟是什麼,以及什麼東西絕對要不得。在一個 複雜的世界裡,想要保持一顆簡單的心,也是一件奢侈的事;虛情假意的應酬之外,流血的思想更顯高貴。聲色犬馬,不迷失。”
當我真正成為了體制內的一員後,並沒有原來想像中的那般“馳騁縱橫”,相反,倒是時時事事謹慎小心、如履薄冰起來。姐姐說這是壓抑人性,我倒覺得,戴 著枷鎖的舞蹈更顯水準。這或許是大多數年輕公務員的狀態,從最底層的工作和人際應酬中開始摸爬滾打,在一點點的試探當中,漸漸構建出體制內那些隱藏規則的 輪廓,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成熟、老練,這是個漫長的過程,我沒有什麼可以依附的物件,只有靠自己。
唯一與我們同一批次錄取的公務員不同的是:我很忙。
我估計被分到了全市最忙最累的崗位上。加班是常態,正點下班算福利,同事都是工作狂,領導認真到較真。工作量巨大,人員很緊缺。工作時間的拉長,勢必 會擠佔掉我的私人時間,且加上白天的工作專業性強、思維量大,運氣不好的時候下班還要應酬,這樣一來,晚上回家就再懶得看書、也確實沒什麼過多的精力看書 了。這樣的結果就是直接導致了我的閱讀量直線下降,連整個心態都浮躁了起來。備考期間小心翼翼培養起來的那點理科生口中的“人文情懷”,已經開始像沙漏中的沙子,慢慢地流逝了。
但這絕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應該是促進一個人走向成熟、提升自身價值的途徑,而不是奴役一個人的枷鎖。擺脫這枷鎖的方法只有兩種:投降和鬥爭。
我當然不會選擇前者,這不值得,也不實際;剩下的後者即成了唯一的選擇。
這選擇看上去多少有一點無可奈何的滋味,似是在兩個都不喜歡的人裡面,硬生生地選出一個較為喜歡的來當老婆並且指天誓日地決定要與之終身廝守。但人的 心態是很怪的,無可奈何的選擇並不代表著今後的終身廝守並不幸福,而這種奇妙改變的誘因正是自己的心態。也正是帶著這樣的心態,我才寫下這篇元旦的祝福, 也算作對自我的要求,不讓2014年的工作塗有外表的光鮮卻帶不給自己實實在在的提升。
我以前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常喜歡把一件事拿到整個人生座標當中考量,且這種考量總是以有益於職業生涯為標準的,或者換句話說,我總喜歡以職業上的成 績來衡量人生的價值或成敗——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比如申請郵箱的用戶名不要太幼稚,它要在很長的人生階段都可用、得體且能體現出我職業上的精神狀態 ——可以說,之前做的好些事情都是為了現在的工作而做的鋪墊。現在,種種鋪墊都做好了,我所認為的真正的職業生涯也開始了。儘管以我現在的能力還不能把種 種人事關係、工作瑣事掌控於胸,但我能把我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這是我選擇對抗這枷鎖的方式,也是與之前為自己做好的鋪墊的銜接。我把這種狀態叫做反 抗。儘管身戴枷鎖,但畢竟還有反抗的空間,倘若連這點反抗的空間都沒有了,那才是真正的恐怖。
反抗讓自己疲憊的,是為了精神的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丁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太陽花》劄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寒,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宜將剩勇追窮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鉛華洗盡始為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博物馆随手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4/5/19夢中的焦慮       那是很久的夢了,似乎是上大學以前。一樣很莫名其妙,夢的順序不記得了。       其中一個我一直都很有印象的夢。我夢見那是在舊家的情形。那時的家有四樓庭院,可以種花花草草,往外看去是許多民房的屋頂,高高低低、參差錯落。         
    avatar
    Ann Valca
    2021-07-02
    ●2014日本小說-有川浩【旅貓日記】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吧?(2018上映電影版預告 福士蒼汰)   ●2014日本小說-有川浩【旅貓日記】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吧?(2018上映電影版預告 福士蒼汰) 「在這趟旅行結束之前,我們還能一起看見哪些風景?」  簡介上寫著,日本作家有川浩的《旅貓日記》是本「公路」小說。我是不太懂這形容詞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5-21
    2014日劇【Dr.DMAT瓦礫下的醫師】我的臉原來是這麼過分(石黑賢 大倉忠義 加藤愛 市川實日子) ●2014日劇【Dr.DMAT瓦礫下的醫師】我的臉原來是這麼過分(石黑賢 大倉忠義 加藤愛 市川實日子) 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 縮寫成 DMAT  我喜歡看「行業劇」,尤其是醫療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4-18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15-這是我能對妳做的最自私的事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千頌伊最愛的兩個男人。都敏俊(金秀賢)拖著不捨和沉重步伐,忍不住在沒有人醒來的病房裡靜悄悄地偷吻她;阿爸有媽媽的同意,可以陪在病房,緊緊握住女兒的手等她醒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2-09
    2014 台北電玩展一遊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北電玩展的時間,不去好像對不起自己。趁此機會也可以好好看看許久未見的台北。 台北是台灣的首善之都,別的不提,至少人很多。在台北,可以看到各種各樣高矮胖瘦的人,不同打扮、不同語言,甚至不同人種都有,可以大大滿足小弟我的好奇心。 尤其是台北的「絲襪度」頗高,可以一掃自己沉悶的心情。
    avatar
    大類
    2014-01-28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12-一開始,我就不該做幸福的夢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可以確定的是,原來妳喜歡輝京。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發現,在世美面前的千頌伊從來都是理智而聰明的,很棒!頌伊終於了解15年來世美對她的恨的理由。那個男人?只是當年一個救了因爸爸離開而痛哭的小女孩的好奇,如今,更可悲的是她珍惜了15年的友誼。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27
    2014 高雄跨年身為一個專業的宅男,去參加跨年晚會,實際檢驗到底是宅男多還是宅女多也是很合邏輯的事情。因此我決定參加高雄夢時代的跨年,感受歡樂的氣氛,順帶驗證我的猜想--宅女是不是真的比較多?如果假設成立的話,我將會看到一群男性同胞們和一對對情侶。 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