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華洗盡始為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6月3日,我在濰坊護理職業學院完成了公務員面試,考場第一。加上此前的筆試成績,總分第一。
一時甚有塵埃落定的感觸。我在考場中發到手機的第一時刻,就給姐姐和等待在考場外的媽媽發了一條短信:今日好風光,騎馬上高堂。
按照我的性格和習慣,如此重大的人生紀念性事件,我是等不得太多時間就會記之筆端的。之前在電腦上寫了個開頭,但又拖延幾天,終無所成。真的不是有意要拖遝,卻是身體小恙,前陣子勞心勞神過度,身體透支之故。此時,仍未全然休整過來,仍微覺腰背酸疼,胸悶氣短。
這次算得上是一考定終身的大事,可從入圍面試的那一刻起,我就沒躁動起來,激動當然是有的,但不是躁動。躁動太過於急於求成,太過於“謀身不憂國”了,究其原因,無非是太過於浮誇。這種心境是從兩年前急功近利的狀態中冷卻、蛻變出來的。兩年前入圍地稅,大喜過望,就覺得自己已經有了一種“國家身份”;現在想來,那時的心態是很危險的,如果當時真就一帆風順地考進了地稅局,再頂著一大堆從學校裡帶出來的榮譽入職,想來我不會看清自己幾斤幾兩,想來我也不會清楚天高地厚有幾分,想來我也不會有這兩年磨礪後的成熟,想來我也不會積累兩年的學識後而愈覺無知。
那時的心態真就太浮躁了。那時雖也已有了為學和政治上的啟蒙,但人生中缺少了苦難,終究也就不會產生前進的動力。沒有動力的目標,實質是虛無。近年來,我逐漸摒棄輕浮,用一種踏實的心態處世;儘管有時仍年少輕狂,但這畢竟是“年少”所致,不輕狂的少年人是沒有野性的。
翻閱以前寫過的文章或日記,已覺出那時的幼稚。流於文字間的那種迷茫也如晨間之霧靄,漸漸散開退去,隱於其後的一種名叫“生活”的責任日漸浮出。這種生活的本質總是急迫和固執的,它促使我們去生活,一個一個成功完成前面的關卡,猶如一場過關遊戲,一旦開始便無法輕易放棄,否則,前面所有的努力便都會付之一炬。
我回顧我的大學生活,專業課之餘,竟填充了太多的李宗吾式的思考。當然,這些東西不能完全定義為insignificance,甚至大學中的好多頭銜、榮譽還是靠它去搏來的,但這東西多少有一點像浮士德與魔鬼的約定,需要靠出賣自身的一些什麼東西來做交換。當然不至於要去換靈魂,做學生最起碼的底線我還有,但需要交換的東西,多少有損做學問的心態;且此情日篤,便終日裡想著畢業後要以從政為目標,甚至也曾幻想當真“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政治生活。
但也就恰恰是這種心態和思維,讓我迷失了從政真正的意義所在。
而今,我已經把它們找回來了,用了兩年時間。在各種紛雜不同的價值觀中,在網路上與各路高手的對罵中,在潛心讀書的積累中,我初步找到了政治對內的意義所在,這些或許對現實而瑣碎的手頭工作並無多大指導意義,但也正是這些看似虛幻的意識,才讓我辭掉了以前的各個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對一個讀書人來說,絲毫沒有精神上的慰藉。
究竟一個讀書人真正的精神慰藉在哪裡呢?我說不清楚,但這次的成功帶給我不少。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能做到把人格與黨性完全重合起來的人(比如對政府和自由等的看法),但我又是一個骨子裡深植著中國傳統思維的人,某些問題有老思想的根,卻又在老根上長出了西方思想的葉子。如此,便得靠日後的打理,是剪枝修葉或者剪葉修枝,則需以學識為本,步步為營。
2013年端午日 於圖書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丁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涵虚混太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見》劄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太陽花》劄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寒,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宜將剩勇追窮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葉繁華盡入秋暮色四合,西天的裙擺作別了黃昏的最後一抹晚霞。夜,深沉,無邊的寂寞悄悄襲來,我無法抗拒夜色地到來,就像我無法抗拒寂寞一般,獨自一人徘徊長廊之上,一任季風肆意穿行袖間,溜進寂寞的靈魂。瑟瑟秋風,吹醒微冷酒意,梳理鬢旁的青絲,也叩開了我封鎖的心扉。一勾冷月,勾起無限如煙往事,秋中的月,為何你今日這般的闕
    avatar
    深望
    2021-08-20
    【Janus的凝視】-34 卦象(3)繁華落盡的香港1997年香港回歸後幾年,當時進入卦象研究的領域已經有一段時間。 在紫微斗數會把卦象放在最後的學習階段,是因為要推算包羅萬象的各類事物,很難有一定的推演方法。判斷時必須綜合本來的星曜、12事項宮位、太歲入卦、地理方位等等,以往所學各類領域的知識,必須入盤中一併考慮;而且更困難的是:要取用哪些星曜來應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1-07-30
    夏日清爽保濕推介|DR HARRISON 補濕精華由肌底開始! 皮膚向來缺水乾燥,特別趕時間出門又要化妝,粉底一掃卡粉就是驚嚇😨 過度缺水令毛孔變粗大、皮膚繃緊痕癢、過敏情況!由此可見,日常保養是多麼的重要~ 最近,轉用了一隻無防腐的保濕精華~ 含豐富維他命B5 的 Dr Harrison Deep Infiltrating Hyaluronic Face M
    Thumbnail
    avatar
    Hidy
    2021-07-07
    在繁花盛開、枝葉茂盛前,再讓我們洗淨鉛華吧最近為了迎接農曆過年,大家多多少少都會大掃除,把沒用到的舊東西丟掉,或者拿去回收再利用,為的就是清空環境,來迎接新的事物,等到一年又過去,新的事物舊了,或者買了多餘的東西只好拿去送人,就這樣一直循環,人如此,大自然更是如此,開花又結果,落葉了花也枯萎了,生生不息,直到地球毀滅。 但不管開花還是落花,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2-03
    想念小時心中那道繁華的滋味,彭園湘菜館林森創始店吃一頓彭園居然讓我想起了這麼多事...文化差異帶給我的種種美好回憶,我小時候的台灣,還是有兩個大不同文化體的台灣,一個是本省文化、一個是外省文化,這兩個文化的生活方式天差地遠,包括飲食也是。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0-04
    【職場讀書人選書】被消失的繁華 洗刷本土電影污名-《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 有別於過去「台語片粗製濫造遭到市場淘汰」的刻板印象,《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透過說明歷史背景、國民黨政府政策及國際局勢等多重面向,解釋台語電影的興衰史。不只要讓讀者認識台語片長久遭到忽視的風光過往,作者蘇致亨也希望透過翻案,洗刷台語片長久以來「低俗無文化」的污名。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29
    ●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1-【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二仁溪 看她洗淨汙黑的濃妝鉛華 淡抹綠意的美麗重生 (蘆笛DIY 生態遊船之旅)●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1-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二仁溪 看她洗淨汙黑的濃妝鉛華 淡抹綠意的美麗重生 (蘆笛DIY 生態遊船之旅)    ● 高熊市茄萣舢筏協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  共3篇 1-高雄市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