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像薔薇一般盛開。在看完《ROLAND 我,和我以外的。》之後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ROLAND,曾經日本首屈一指的男公關帝王(2018年在生日活動宣布引退),現在是一名以經營歌舞伎町男公關俱樂部為主業的企業家。
身為站在頂點的男公關,ROLAND有許多他自豪為「藝術品」的個人名言,深受媒體大眾關注。這本書的撰寫形式是由編輯部的工作人員們選出名言,再由ROLAND來解說,是一本附註想法解析的ROLAND名言集。
「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這句話可以說是ROLAND最有名的代表名言,在成為ROLAND之前,這個句型是他年少時期開始就經常說的話,「這所學校只有兩種學生,我,和我以外的。」
若是他沒有成為傳說級的ROLAND,這句話就是普通的中二言論,要相信自己是特別的存在,而且還要向世界證明自己是特別的存在。
「即使100個人中有100個人說不行,
 也有可能是這100人全都錯了不是嗎?」
在大學入學典禮當天提交退學申請書,上面只寫「我要成為歌舞伎町第一的男公關!」,這是肯定會被所有人強力反對的事,怎麼想都不可能贊成,可是他還是執意去做,並在歷經辛苦之後成為ROLAND。
如果有打從心裡著迷的事情、有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即使所有人都認為你做不到,也要去證明他們是錯的,試著坦率地設定目標,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就算連自己都害怕邁出步伐,不要對自己說謊。
「我可是ROLAND。
 我不會與便利商店扯上關係的。」
男公關是個使人陶醉於夢境的工作,這種感覺就跟迪士尼樂園一樣,不是只有在單一的遊樂設施實現夢想,而是在整個園區裡,米奇絕對不會把頭套拿下來,也不會跟任何人說他穿著布偶裝好熱。
有意識地「刻意排除生活感」,是ROLAND對於男公關專業的內心規則,從健身鍛鍊到衣著打扮,不是只有在「工作」的時候才端出樣子,他為自己制定了生存的指標、必須遵循的法律,忠於自己的哲學和美學而活。
「我也很喜歡喔!」
ROLAND大概是全世界最喜歡自己的人了,在被女性說「我好喜歡你」的時候,會回答「我也很喜歡喔!」,不是「我也喜歡你」,而是「我也很喜歡ROLAND/我自己」的意思,日文本來就會省略主詞和受詞,這樣的對話真的是誤會大了。
「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事,要是連自己都不喜歡,如何希望別人會喜歡。就算是如此自戀、如此深受女性喜愛的ROLAND,也是會被妹妹說「很煩」、用貼圖敷衍回應,這大概是全天下哥哥的宿命。
很久沒有拍照書本內頁。
「看不見未來的人生很可怕?
 我倒覺得能夠看見未來的人生恐怖多了!」
將工作視為獲得金錢的手段,「如果我明天沒來上班,那就是我中樂透啦!」想著如果賺了大錢就辭去工作,每天都抱持著這種想法在工作,為了生活而從事著並非特別想做的工作,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或是正處於這樣的狀態。
必須承認,以前的我也是這個畫面,工作是因為要有收入、工作是因為大家都在工作(現在的我正準備結束休假,開始找但還沒找到新的工作)。
ROLAND認為工作的方式有三種:正確的做法/錯誤的做法/他的做法。對他來說工作是生存的價值、是生活的全部,不是因為正確或錯誤,而是他對自己的工作有著無可取代的愛。
人生中很重要的,就是自己的事情要全盤自己決定,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決定要尋找「就算中樂透也願意繼續上班的工作」,祝我好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