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藝術家媽媽:生產前後的女性的夢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性比較敏感的我,其實在懷我二個小孩時,都有很特別的經驗,懷老大時,有一天晚上,我在自己還是在母親身體裡胎兒的回憶有被召回的感覺,而老二則是有像所謂的胎夢的發生。我想強調,我並不是追求特殊經驗的人,在我對夢的科學研究沒有太多認識之前,我甚至是不喜歡作夢的人,因為總覺得作夢影響我的睡眠品質。 所以這些經驗的發生,完全是在我沒有任何期望或是渴望的狀況下突然的出現。
備孕時出現的胎夢畫畫
在備第二胎時,有一天就夢到了一個小女孩走進了我的夢境,我的人生。這個夢給我一個很強的感覺:我可能懷孕了,而且會是個女生。 後來,因為突然的報名了藝術學院的申請,需要準備作品,所以就把當時的夢境畫了下來。地點是離家騎腳踏車5分鐘之遙,兒子還是個寶寶的時候,常帶他去玩的小公園,當時才一歲多兒子也在夢境裡出現,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火箭造型的攀爬設施,這個火箭設施在幾年前已被換置,這幅夢境之畫,也成為歷史的記錄。當時的夢裡的印象就是一個淺棕短髮的女孩進入了我(不知道哪裡)。
在那之後,我就一直深信著這一胎一定是個女孩,而後來也真的是個女孩子。
《生產前後的女性的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是大部份夢境研究裡很重要的理論基礎。生產前後的女性,因為身份角色從一般女性的身分轉移到母親的角色,日常關心的重心,轉移到胎兒及嬰兒身上,夢境裡也會跟著出現胎兒和母子相關的內容。生產前的夢比較跟胎兒有關,生產後跟嬰兒以及和當母親後能夠支持嬰兒發展的社會網絡有關係,身體軀幹發生變化,所以也會出現相關的夢境。
我永遠無法證明這個胎夢的出現當日是不是我受孕的日期(或許在卵子受精那刻的身理變化促發了這個夢),小女生的出現或許只是反應出我想要女孩子的渴望,兒子的出現則是因為他對我的重要性,火箭是因為那是該小公園裡視覺上最吸引我的設施,而當日我是不是正好帶小朋友去該公園玩,已不可考。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