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貓奴的藝術治療創作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工作坊的開始其實我都很喜歡先使用一個Mindfulness的小練習來引導大家進入藝術治療的心情狀態。我希望創造出一個跟當次主題有所聯結的情境,一方面讓大家做做簡單的肢體伸展,最重要的是讓參與者的身心調整到適合的狀態。
在我設計工作坊的整個流程時,總是將這個小小的引導練習當作小小的前菜,但卻發現參予者在這個小練習,就已經很用心地進行內在思考,而且從這個引導練習的創作,雖然片面,但就已經可以看到或討論出很多重要的訊息。
有一次我引導一個參予者畫出她一進家門時看到的畫面(人、事、或物)。她畫出來的畫作的核心是一隻小貓:從畫面看起來,小貓看起來很有個性,是一隻特定的小貓,小貓的身體下面是一個平面,在其中一張畫作的地面,被塗滿了顏色,小貓正在微笑。在另一張畫作裡的小貓,展現的是另一種情緒,參與者在小貓的週邊畫了一個圈,並且畫上很多像毛絮般軟軟的線條。
著作權屬於創作者,未經同意請勿使用
畫面裡的小貓是他們家在前一隻小貓過世後,新養一陣裡的小貓。小貓常常是她出門回家時,第一個迎接她的家人,已是他們家裡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她說:前一陣子小貓出門後出蹤了幾天,全家人都非常擔心牠。小貓過了幾天回來了,很開心,但她這隻小貓有了一股更想保護牠的心情。
著作權屬於創作者,未經同意請勿使用
小貓的身體下面有一個很平穩的基台,我想,小貓的存在帶給她一種安心安穩的心情。她說: 這個由很多像毛般的弧線圍在小貓身邊的圈圈,是她想要給小貓提供保護的情緒。最後,她補充說:這畫畫裡的小貓,或許也代表了她自己 :)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