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系統與受照護者個人需求的衝突(藝術治療心得)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自然的引導下,個案在沒有心理壓也下畫出的地圖
最近在工作的(長照)機構遇到了一個狀況,影響到了我跟個案的互動,讓我覺得有點困擾。該個案(老人)過去很喜歡畫畫,也對自己的繪畫能力很有信心,個案的病識感不高,加上許多事仍有自理能力,所以之前是非自願性地進入了療養院,也因此對住在療養院的安排及員工充滿了不信任感。
從我開始在機構工作的第一天,就有一個同事跟我說,該個案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很”有趣”的案例 (嗯,對我來說,沒有一個個案該被用"有趣"來形容),該同事跟另一個同事在一段時間後跟我表態,他們目前在接受一個訓練,該訓練的宗旨是要幫安養院裡的失智者安排出一個適合他們的日常生活架構,為了要拿到證書,他們必需選定一個個案,然後為其設計出一套生活架構計劃,結果因為這個個案似乎有愛畫畫的可能,被認為是個有趣的個案而被一個同事選定了。這個同事心裡設想著要安排畫畫的活動,要買什麼畫畫的材料,三不五時就去建議個案要不要畫畫,不想畫畫?那要不要開畫畫課教其他人?還有要我推動個案去畫畫,說到底,同事只為了達到拿到證書的目的罷了,而她只讓老人對畫畫這件事感到更多的壓力,同事跟本完全不懂老人的心情,也不了解老人,常然更不可能讓老人動手
“我太哀傷到無法畫畫”
其實,我花了一段時間跟這個個案培養關係,她告訴我:我太哀傷到無法畫畫。
我很能理解這種心情,藝術家們自己也常有無法創作的心理障礙,她說,同事建議她去開課,可是那跟本不是她的個性,她也不想,我也理解。
其實藝術治療不是只能透過畫畫等固定的形式來達成,每次我就陪她一起看她的照片:聊她的家人、從前的家、從前畫的畫,這個過程也就是治療其中的一環了。上週,我們結束談話前,我看到她有幾本畫曼陀羅畫的書,我試探的問她,下一週要不要一起來畫曼陀羅畫呢?超乎我驚訝的時,她居然說好,我們約了時間這週可以試試看,她看著我說:
這將是很久以來的第一次...
我把這件事分享了給機構的主管,其實我有表達希望主管還不要跟其他同事說這件事的想法,我不希望,那幾個同事因為知道了,跑去打擾這個老人,造成影響。
這週早上進入老人的房間時,老人躺在椅子上,她說她背很痛不舒服,所以我就只和她聊聊天而已,但心裡也推測了這個背痛可能是老人不想畫畫的藉口的可能性。
後來,該同事果真又來找我,想看看我那天有沒有讓老人動筆畫畫,她跟我說,她那天早上還去找那個老人說,她今天是不是要畫畫等等有的沒的。唉... 除了嘆氣也只能嘆氣了,原本幫老人建立起來的心情,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或不知道能不能再找回來...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