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時候能恣意畫畫的我們,為何長大成為了抗拒畫畫的大人? - 父母如何鼓勵兒童畫畫(創作)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歲小孩畫的:蘋果樹與我
帶領第一次接觸藝術治療的人,或是提到藝術治療時,常會聽到另一方說:我很不會畫畫。 但是,大部份的人,小時候可以恣意的拿起一枝鉛筆或彩色筆隨興的塗鴉,為什麼長大後,想到畫畫,就是先憂慮開始動筆後,畫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好看?似乎一畫畫就是要創作出好看,很美的畫面是一個普世的觀念,這個想法讓許多人再也不願意拿起(畫)筆,純然的享受一個屬於自己的當下。
我常常強調,藝術治療的創作或其過程,美學可能都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但不排除可能會提到),除此之外,我想說的是,在當代藝術的討論裡,美感也早已不再是大家很重視的批判點,在高等藝術的領域,美感的標準也跟設計/插畫很不一樣,藝術家對美的追求,並不只是完成一個漂亮的畫面,再者,美感是一個主觀的感受, 同樣一個畫面,問十個人,就會有十個不同的想法。 事實是,很多藝術學院的學生或藝術家,也很不會畫畫喔!
藝術家追求的是"真",一件好看的作品,卻讓我們感受到空洞的話,再怎麼美,我們也得不到感動。有些三流的藝術家會去偷好的藝術家的點子跟創作形式,卻失去了作品與他自己的聯結,或許可以吸引藝術專業外的人們的注意力,但卻暪不了我們的眼睛。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藝術治療時參與者創作出來的東西,因為去掉了對美感的執著,自己/和自己內在與創作(及創作的過程)變成了唯一的主體。 每個人都是自己獨立的個體,每個人創作出來的東西,就只有你自己可以完成。
小孩的畫畫
很多人對拿起畫筆畫畫這件事的恐懼,來自於小時候很不好的經驗,可能曾經被人批評過他/她的畫畫很不好看。 如同我很少針對兒童的外表做好不好看的稱讚,我在小朋友在塗鴉畫畫時,會避免說好不好看的評論,而是會問他們: 好不好玩啊? 這個畫面很有趣!或針對畫面嚐試問他們為什麼會畫某個東西、你/妳喜歡嗎?等這樣的問題。父母也要避免因為自己認為自己沒有創作力,就認為小孩子也沒有這樣的興趣。
不需要強迫小朋友創作/畫畫,但在電子媒體氾濫的現今社會,許多兒童從很小時就大量的接觸只需要滑動手指頭的電子螢幕,適度的引導小朋友去多做其他的活動,訓練其他肌肉跟大腦神經的活動,其實很重要,肌肉的記憶跟大腦神經的連結,是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的。 其實敏感一點的小孩,在很小就可能會因為怕畫不好就抗拒畫畫了,選擇一個簡單的或好玩的畫畫題目讓他們試試看,跟告訴他們: 這很簡單喔! 就會讓他們比較安心的開始動手畫畫。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