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突破K點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斷捨離已經有將近快兩年的時間,一直以為東西已經丟到沒有辦法可以丟了,結果還是可以丟一些東西出來。就像是末羊到極簡姐姐巧玉家中的介紹,巧玉說幫一些書做新陳代謝。
我就想到不只是書本的新陳代謝,衣服一樣也可以,其實任何物品、事情也都可以。
然後也很喜歡布蘭達和維尼的youtube影片,常常啟發關於生活的大小事,斷捨離到一個境界的時候,不知道要斷什麼的時候,開始回歸自己的關注,關注內在的自己,跟真實的自己對談,好好認識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然而,布蘭達和維尼說的,一次的整理斷不了那麼多東西,也沒關係,就整理兩次,兩次不夠就一直整理,總會有一天會到你想的地方。
而我也是,慢慢的練習,不斷的練習。
終於有自己想像的模樣。
最近我很喜歡一句話「生命中沒有什麼東西好到需要你去執著」,這句話改變我對物品的想法,而且時不時的看看遺物商整理師的文章,關於斷捨離的想法,好像對物品沒那麼執著。
當然不是說我沒有物慾,而且降低從前過於誇張的物慾,把方向轉成生活體驗、自我學習、理財等等相關的內容。
去感受快樂和熱情,把它們融進自身的生活。好好體會人生。
有時候會讓自己看看,為什麼覺得自己那麼悲慘,是自己給的,而不是別人給你的,可以更旁觀的角度來看待。
我想這是從斷捨離以來的改變。

在寫完這篇文章的隔幾天周六,我突然的放開關於畢業紀念冊的執著,
為什麼要執著?因為覺得可惜,上面有大家給我的留言,但是我已許久未碰畢冊,
為什麼丟不掉呢?又不常碰畢冊,而臨近要丟的時候,才有捨不得的感覺,有點奇妙。我在想到底捨不得什麼呢?
所以打算先拍照起來,存起來,畢竟回憶不一定要透過照片回憶,而是去跟珍視的人們出去培養感情、創造屬於自己的回憶,這樣才是最好的吧!一味的捨不得並沒有對現在的情況有起到任何幫助。
我有時候會用一種假設,假設自己已時日不多,我的腦中回想到什麼,我到底做過什麼事情,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嗎?
就是這樣的模擬方式,讓自己活在當下,照片並沒有消失,同學那一定還會有,如果都沒有,學校那裡一定會存留的。
就把畢業紀念冊放置暫存區,再一段時間,應該就會跟它說再見了。

再度更新
宇宙好似有吸引力,當我寫完畢業紀念冊的斷捨離之後,我又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說到自己很喜歡看一些長者的斷捨離,看看20代、30代、40代、50代,每一個世代的斷捨離心得,還有關於死亡的、遺物整理的文章。發覺這位作者和我最近看的文章很像,趁著自己還年輕還能掌控的時候斷捨離,降低他人負擔。也談到人的生命並非是照著時序的往死亡前進,有時候會因為外在因素造成死亡。我也是這樣想的。
當斷捨離的時候,檢視過去的自己,認識每一個階段的自己,從物品、書籍,尤其是喜歡看書的人,每一個階段所看的類型就有所不同,非常有趣。
而我們在斷捨離的時候,其實是要接納曾經的自己,去面對那個有著與現在的夢想不同的自己,並不是捨棄他,而是過去的自己變成現在的養分。
因為未知的未來,我們總是在嘗試失敗,失敗並不可怕,有這些經驗的積累,所以才有現在的我,生命是一種延續的生活方式。好比說,自律的人總是自由的,自律的人看清了自己的個性,把事情做完,而不拖延,在成為自律的人之前,經過一連串的嘗試,才有著自律的習慣。
思維的轉換後,經由斷捨離不停檢視目前的狀態。
斷捨離是為了讓身心變得更加輕鬆而採取的行動,而非增加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婷
阿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