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動物溝通:向動物解釋處理程序的重要性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術後穿著可愛小背心的莎莎
…那綁在牠身上的繩子,是為了要把牠拖進救援的卡車內,而牠所說的『侵犯』,原來是獸醫為牠做的門診;牠指的虐待,則是被注射藥劑及全身清洗。縱然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用意良好,但卻沒有人想到要向這匹馬解釋他們在做什麼,又為了什麼這樣做。 出自絕版書「說進動物心坎裡」
儘管大部分的人在尋求溝通師協助時,是以行為問題為主,我看到這段時,卻整個人起了雞皮疙瘩。
可以想像嗎?如果我們是毛孩,在完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被強抓進籠子,帶到冰冷冷的地方,壓住四肢,開始一陣手忙腳亂,也許被麻醉了,割開了什麼,拿掉了什麼,醒來後只感覺疼痛、站不起來,這是多大的恐懼。
這也是我很慶幸的地方。前年我的貓咪莎莎動腫瘤手術時,因為下這個決定很艱難,總覺得我得讓莎莎好好理解這一切,於是預約了溝通師,請溝通師一一說明為什麼要動手術,手術過程大概會發生什麼事,後續復原需要多久時間,可能要去好幾次醫院和吃藥等等。莎莎雖然覺得麻煩,也想尊重媽媽心意,默默接受了。
莎莎動的不是小手術,背上割去16*12公分橢圓面積的整片肉,術後一切恢復良好,沒有感染,不需二次縫合,大概一個半月的時間,幾乎縱走整個背部的傷,只剩下淡淡長不出毛的粉紅。
霏霏結紮手術進行中
有感於多次溝通經驗給我的協助,去年的我,也正式成為溝通師了。
前幾週心血來潮,很突然地決定隔天帶家中新成員霏霏去結紮。啊,雖然是小手術,也會擔心她驚嚇,要不要跟她說說呢?想到霏霏的妹妹Bibo結紮後氣到撿到槍的樣子,我就破了例,跟家中毛孩連線。媽媽表示:就是不甘願開天線~
一開始霏霏有點驚訝地看著我,一副你要幹嘛的樣子(據說孩子們都早就知道我會溝通,但對於我遲遲不願意跟他們聊天,感到有點無奈)。
「明天我們要去醫院喔。」媽媽開門見山。
「嗯?幹嘛?」對媽媽講話可以用幹嘛的嗎?這個不孝女。
「我們有一個小小的手術要做,你可能會有點痛痛,但不會很痛,你要乖喔好不好。」我描述了一下想像中的手術過程,並且一再保證手術完回家給她大大的愛(和餐包)。
「為什麼手術?」正確來說,霏霏沒有問出為什麼,她沒說話,只是氣氛中飄著滿滿疑惑。
「因為是為你好啊,你現在很健康,所以我們先處理一些東西,將來你就可以一直健健康康的。」孩子聽得懂結紮嗎?我在腦子裡想來想去,然後居然說出了我是為你好這種情緒勒索的爛概念@@
「健康?」霏霏你是省話一姐嗎?
「嗯啊,健康就是媽媽很喜歡你,希望跟你在一起好久好久。然後你可以一直好好吃飯好好喝水,跳來跳去的。」這真的是我很單純直接的願,看孩子受苦真是太苦的事情。我也同時送了很多小愛心給霏霏。
「是喔?這樣你會開心?那好吧。」霏霏很困擾的樣子。
後來的手術很順利,最大的功臣當然是技術高超的醫生。霏霏也很接受的樣子。
不過不過,關於結紮是對貓咪健康有幫助,絕對不是呼攏霏霏的喔。
為母貓結紮,能大大降低乳癌的發生率、降低子宮、卵巢癌及尿道感染的威脅,有助延長壽命。為公貓結紮,能減少睪丸腫瘤、疝氣、膿腫、前列腺腫大及前列腺癌,有助延長壽命。很多醫療決定,該做的就得做,動物溝通,只是我們希望讓事情更順暢而已。

有些朋友問我,哇好難喔,到底怎麼學溝通啊,那是不是這樣那樣,會不會發生什麼什麼...你怎麼學會的,你覺得我學得會嗎....(以下刪500字)
喔,看你的目的啊,其實不一定要學習直覺溝通的。如果你只是想「表達」關心,或是「傳達」訊息,只要靜下心來,好好講,當作跟小孩子講話那樣,多點畫面、多點解釋,毛孩都可以收到的。別忘了,你才是毛孩最親密的對象,你們之間,可是有超強連結的!
有一天,如果你想進階,想懂更多,甚至有交流互動,也許就是學習的緣份到囉。
覺得今天的故事讓你很有感嗎?歡迎跟我聊聊你的溝通經驗,或到我的臉書專頁:莎兒霏的溝通日常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按讚追蹤。
謝謝你的閱讀,也別忘記贊助我一杯咖啡,或幫我按讚。你的肯定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呦!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