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溝通學習者:我的共學經驗分享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日下午,在我的溝通老師黃姊姊帶領下,和溝通課同學們進行了一場團練進修。跟著黃姊姊學習是很安心的感受,除了黃姊姊擁有豐富的溝通和教學經驗,可以解答各種疑難雜症以外,她也總是一如初衷地真心關懷每一個學習者,不時邀請大家團練、靜心練習等。每次都如沐春風,覺得自己被淨化、也被強化了。每一次的靜心和練習,都讓我往自我沈澱更邁進一步,也感覺自己更摸清溝通這個學問。
我是個性比較保守的人,對於要幫助別人這件事,總是特別謹慎。但是如何抓到溝通的手感?你需要先有大量的練習和反覆驗證。在直接面對飼主時,也不好問飼主一堆背景資訊,畢竟飼主是來求援的,不是來被你練習的。
為了熟練,我私下默默徵求大量個案,而今年有幸剛好和同學Dani相談甚歡,組成一個練習小組,彼此驗證,發現好處還真不少,想推薦給各位溝通學習者。

來看看和找學伴一起練習有哪些好處吧!

第一個好處是給予彼此學習壓力。如果是我自己練習,多少難免因為俗務的關係,會想偷懶,或是調整時間,一延再延,大概就不了了之。例如前一段時間我大感冒,也還是記掛著對Dani和飼主已排定的行程。年後感冒痊癒後,立刻想辦法補足三週份量。
第二個好處是看見不同角度。這個角度包括連線的方式、問問題的方式、收到訊息的方式、和飼主說明的方式等等。我覺得自己一個人始終是有侷限的,但若太快讓自己塑造成行業專家的模樣,就沒有太多練習、進修、和他人討論、犯錯的空間了。可能因為我自己長年是行銷工作者,對於「造神」這件事很膩,想回到更樸實的狀態。我的看法是,在最開始的一段時間,給自己多些探索、打穩根基的機會,未來的舞台只會更大。
第三個好處是接觸到不同飼主和動物。每個人生活圈不同,彼此分享,可能會接觸到一些不同的飼主、動物、概念。其實我們學溝通,不就是為了看得更多嗎?
第四個好處是討論彼此對訊息的解義方式。舉例來說,對於同一隻毛孩做身體掃描,我的解讀可能是她渴水多尿,Dani的解讀可能是她不愛喝水膀胱很緊,會不會我們的解答都沒有錯?對於毛孩個性、年齡的描述,我傾向於用毛孩如何表達訊息來觀察,Dani可能是看毛孩的行為狀態。都是很好的方式,互相學習不挺好的嗎?
因此,我很鼓勵同學們或是其他溝通學習者也能找到一起練習的伴,制定好一套共練規則,例如:一週只排定一隻毛孩或一位主人、事先整理好共享資料和筆記、固定某天討論彼此連線狀況、試著和飼主聊更多、排定至少十隻或十週以上的共同練習更有效。不只是練習,更能彼此陪伴、討論,也會有更多有趣的事情發生。
如果有任何學習中的問題問題,歡迎大家在這邊回覆文章,或到我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 按讚追蹤,在那邊會有更多資訊喔。下一篇再跟大家介紹我讀過的動物溝通相關書籍。
謝謝你的閱讀,也別忘記贊助我一杯咖啡,或幫我按讚。你的肯定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呦!
我的共練夥伴Dani是個步調輕快、溝通明確的溝通師,很開心有這個經驗 圖中這本是Dani送給我的狗狗教養書,也是我們優異的資深大學長漢克所寫。了解寵物行為、以及如何訓練寵物,也是溝通者可以延伸的學習項目呢!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