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節下課的見面時間】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才不可能會喜歡妳呢,就算全世界只剩妳一個女生,我也寧願當和尚。』
她和我是青梅竹馬,從小學一年級同班時,老師就分配她坐在我隔壁,所以我們是彼此認識的第一個同學。
雖然三年級分開到不同的班級,但我們還是時常會約好第三節的下課,在福利社見面。
短短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內,她一言我一語地快速把前一天的事更新,不論是她發生什麼事,或我遇到什麼狀況,我們都要讓對方知道,不能漏掉。
然而,升上三年級後,只剩星期三讀半天,所以那天,我們一起回家。
我家在學校左邊,她家在學校右邊。雖然說是一起回家,但其實都是由我送她到她家門口,我再折返回我家。也許要多花三十分鐘,但年紀小的我們,什麼都沒有,有的是時間。
這天,我們會從同學聊到電視,從卡通節目聊到八卦故事,就這樣,聊整路,無限的話題,怎麼都聊不完。
更不知怎麼地,星期三我總是睡的特別好。
一直到上國中才中斷星期三一起回家的習慣。
升上國三,課業壓力愈來愈大,每天下課就前往補習班,晚餐在路上隨便吃碗肉羹飯,繼續去被補習班老師轟炸。
於是,我不是在補習,就是前往補習的路上,這句真適合國三生。
心累身體累,唯一不累也不變的是,第三節下課的見面時間,幸運地是我們仍讀同個國中。
今天星期三,剩兩個星期就要高中升學大指考,我們在福利社挑著零食。
第三節下課是一個尷尬的時間,肚子已經開始有點餓,會想吃東西是正常不過的。但再上完一節課,就是營養午餐時間,如果現在吃太多,等一下就會吃不太下。所以不能買太大的東西吃,只能選個小點。
國中的好處就是福利社能買的食品種類比國小多太多了,而且身上也會有一些零用錢可以花費。
今天我選了波奇巧克力棒,她買了一塊蜂蜜小蛋糕。
其實我從昨天心情就很忐忑不安,因為今天是她的生日。
雖然我每年都故意裝作忘記,讓她自己提醒我,叫我幫她唱生日快樂歌,但今年的今天,我覺得該有點不一樣了。
畢竟這是最後同校的時光。
根據目前的落點成績,我會去讀K男校,而她會去Y女校,再度成為同學的機會趨近於零。
我決定跟她告白,跟她說,我喜歡她,而且喜歡很久了。
福利社結完帳,走到我們熟悉的走廊旁,我打開點心包裝,拿出一根巧克力棒。
「你還記得你國小二年級跟我說的話嗎?」她靠在走廊牆邊,沒有絲毫要開動的意味。
『我跟妳說的話那麼多,我怎麼記得妳在指的是哪句?』
「就有一次,我們大吵架,吵什麼我也不記得了,可能是你回家功課沒寫,在早自習趕緊補寫,我覺得這不對,就去跟老師告狀,害你被老師多罰寫十頁。」她微微笑著說。
『好像有這回事,小時候真的很愛計較這些瑣事,有夠無聊的。』我已不以為意,現在老師叫我多罰寫五十頁也沒什麼了不起。
「你很生氣,所以你在打掃時間,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跟我說:『我才不可能會喜歡妳呢,就算全世界只剩妳一個女生,我也寧願當和尚。』」她手上的蜂蜜蛋糕還緊緊握著。
『怎麼這麼幼稚呀,我都不記得我會講這種話,應該那時真的氣昏頭了。』
其實我記得,也一直放在心底。
因為那時我早就喜歡著她,只是因為太生氣,所以故意說反話來傷害她。
我還記得,她聽完這句話後的神情,很驚慌失措,像是在大海上沒了浮木,找不到東西可以求救,於是默默地開始流淚,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我裝作沒看見,拿著掃把就去掃我的區堿。直到上課鐘聲響,我坐回我的座位,心不在焉地上完第四堂課,那是星期三。
放學,我沒有陪她回家。跟著路隊出校門,我就向左轉,往我家裡的方向走。
我好像隱約有看到她佇立在校門口,眼睜睜地往我的方向凝望。
為了可笑的自尊,我沒有回頭,就這樣走回家。回到房間後,直接往床上一趴,想忘掉這個糟糕的一天,進入夢鄉。
隔天進教室,在早自習後的下課,她很自然地跟我說了第一句話,「今天有寫作業吧,要記得拿去前面交哦。」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我應了聲,姿態也開始軟化,別的同學也過來開始哈啦,談天說笑聊卡通,這些東西就能充滿我們的生活。
怎麼印象如此清晰,原來每份回憶都被好好地放進櫃子裡,等到有需要時才會拿出來溫習,歷歷在目就像昨天才剛發生的事情,
「喂喂喂,你在發什麼呆?」她手在我眼前揮呀揮。
我回憶出了神,『沒事,突然想到那時候的事情。』
「雖然那時候只有八歲,但你突然講那些話,其實讓我很驚嚇,我以為我就是這麼的糟糕,寧願去當和尚也不想喜歡上我,其它同學也沒有人幫我反駁。現在這樣說好像很可笑,但我那時是認真的那麼覺得,沒有人會喜歡上我了。」
怎麼她講著講著眼框裡好像有水。
我安靜聽。
「唉呀,怎麼講到這個去。」她終於打開她的蜂蜜蛋糕的包裝,擺在圍牆上,「喂,今天我生日耶,臭小子,你一定又忘記了吧。」
『才沒有哩,我記得的,不然你以為我為什麼會選這個。』我拿一根波奇巧克力棒,當作蠟燭插在小蛋糕上。
她笑了出來,「算你有心。」
「我有話要跟你說。」
『我有話要跟你說。』
我們異口同聲地說了這句話,她趕緊拍了我的頭一下,閉上眼,假裝在許願。
『妳先說。』等她睜開眼睛,我搶先一步說道。
她靜默,似乎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有什麼事就說呀,幹麼吞吞吐吐的,一點都不像妳……』
我心一驚,難道她和我想的是同一件事!?
她,要跟我告白!?
我心跳突然加速,噗通噗通的聲音,我覺得應該連教務處的老師都能查覺到。
我又拿出一根巧克力棒,正要往嘴裡放去。
「我要交男朋友了。」
我的手懸在半空中,過了半响,巧克力棒應該也疑惑著為什麼它就這樣停住。
「你記得我跟你提過隔壁班的白智傑嗎?總是會在下課時,對我微笑,有時早上會多買一份早餐給我。」她臉上有著我沒見過的神情,「他今天第二節下課跑來我們班上叫我出去,他很大聲地說他喜歡我,而且已經喜歡很久很久,他知道今天是我生日,他怕錯過這次機會以後就沒有。叫我不用馬上答應他,他會用高中大指考成績單來證明他是值得的。」她連珠炮地一口氣說完。
巧克力棒直盯盯地看著我,啊到底要不要把我放進你嘴巴呀。
好好好,我現在就吃,正當我要把巧克力棒放進嘴巴,不知怎樣地,手指突然有點沒力,巧克力棒從我手中滑落,掉進樓下的水溝蓋裡。
「你還好嗎?」她似乎查覺到一些異樣。
『哦,我沒事呀,那根有點溼,所以我就想換一根吃。』我再拿一根放進嘴巴三兩口地就吃光,「所以你打算答應他囉?」我說道。
「應該會。」這時我才發現,她一直沒看著我,從買完東西後,就沒和我有眼神交流。
「就和我剛說的,從國小二年級後,我認定沒有人會再喜歡我了,所以有人喜歡我,而且還來跟我說,我想,我應該沒有拒絕的理由。」
如果,我跟妳說,我也喜歡妳呢?是不是就能給你一個拒絕他的理由。
「我還在想啦,但我第一時間就想跟你說,你是第一個知道這個消息的人哦,我是不是對你最好!」你用手肘推推我的手臂,賊賊地笑著。
『算妳夠朋友。』我只能這樣回,不能還能怎樣呢?
「疑?你剛不是也有事要告訴我,什麼事?」她終於轉過頭看著我。
我又吃了兩根巧克力棒拖延一下時間。
What Will I Do?
我的英文怎麼突然變好了,竟然用英文在自問,但我卻沒辦法自答。
「喂,怎麼變你吞吞吐吐的呢?難不成,也有人跟你告白?」
是,我想跟妳告白。
『我要跟你說的是,』我只好開口,『我最近有喜歡上一個女生,雖然感覺機會很小,因為她長得很漂亮,個性又溫柔,所以對手也會很多,不過我真的很喜歡她,所以想問問妳的意見,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跟她告白呀,不試永遠不知道結局是什麼。等你追到,我們兩對剛好一起暑假約出來玩,就等你了。」
我分不出我的表情是什麼,是要笑還是要哭,應該不是我能控制。
鐘聲響起,救我一命,決定先收掉這個話題。
『上課了,快回教室吧,啊妳的蛋糕都沒吃耶。』
「我還好,沒很餓,就當下午的點心也可以。」她把那顆巧克力棒拔起來,放進嘴巴咬著,把蛋糕包回袋子裡。
「先回教室囉,你加油,快去說,都快畢業了,我等你的好消息。」她整理整理服裝,準備往她的教室走去。
『那個……』
「怎樣?」她轉頭看著我。
我喜歡妳,妳願意跟我交往嗎?
這句話,我很想說,但始終卡在喉嚨說不出來,好不容易能發出聲音,我緩緩地說:『祝妳生日快樂,雖然要畢業了,但我希望妳永遠快樂。』
「謝謝,算你有良心。」她開懷地笑著。
『另外,我想跟妳說,就算我不會喜歡妳,我也不會去當和尚。我可以等妳女兒生出來,我就有另一個選擇了。』我到底在說什麼。
「哈,發神經哦,這堂是數學課,老師很嚴的,我先走了,明天見。」她說完,立馬往教室跑去。
我繼續吃著巧克力棒,才發現袋子已經空空的,我這堂是什麼課呢?老師嚴不嚴呢?明天該怎麼面對她?
我把巧克力棒的袋子捏成一團,丟到旁邊的垃圾桶裡,也決定把我的心意跟著袋子丟到垃圾桶。
明天就跟她說,我去跟那個女生告白了,失敗了,沒辦法和她一起去約會了,暑假她和那個男生去就好了。
不會有人知道我喜歡她,哦,是喜歡過她,要加ed,用過去式。
我要強顏歡笑,現在這一刻就開始練習明天對她的笑容。
雖然我知道,笑容的盡頭,從來都是眼淚。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那個下午,有著和煦的陽光灑下,我坐在那兒寫一首有關夏日午后的詩。然而倒映在筆墨的陽光令我目盲,我只能寫下自己所能記憶的。因此,在這首詩的摺頁上,我寫下了妳的名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