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五元的早餐愛戀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要什麼?」
『飯糰和冰奶茶。』
這段對話,我反覆聽了上百遍。
我是一個很制式的人,或者是因為我很懶,習慣的事,就不想再去變化。
所以,我的早餐就固定到學校門口的早餐店,買飯糰加冰奶茶。
有人問我,每天吃一樣的早餐,不會膩嗎?
我回答,沒有辦法啊,習慣就好了。我每天都一樣活在這個身體裡,也很膩了呀。
阿Q的心態,讓我對很多事都能輕輕放下,過得很自在。
只是,今天起了一個大變化。
早餐店一直以來,就是兩個外場人員。
一個應該是老闆娘,另一個比較年輕,不確定是她女兒,還是請來的工讀生。客人就排成一列,依照先到先服務的概念,她們陸續地招待。
有時是老闆娘,有時是她。
記得最開始,第一天買她們家時,不知道多少錢,所以在付錢前,會先問『多少?』
「五十五元。」
直覺地拿一百給她們,大概看一下找回的零錢,準確不多不少是四十五元。
看一下牌子,牌子有寫奶茶二十元,但沒有寫飯糰多少錢,那飯糰應該是三十五元。
我的算數到如今,仍然維持一定的水準,果然是當過國小二年級數學小老師的資質,暗暗地不禁有點佩服自己。
她們的東西都是內場做好,放在櫃檯前的小桌子,你要什麼,她們就幫你打包,如果想要的沒有了,她們會叫內場馬上做,要等一下下。
「你要什麼?」
『飯糰和冰奶茶。』
她將面前的飯糰,和旁邊的一杯冰奶茶,放進透明小提袋,交給我,我也從皮夾掏出錢,給她,過程大概一分鐘。
阿飛正傳裡曾說過,一分鐘的朋友,因為這一分鐘,我會記住她,然而,她有沒有記住我,那並不重要,有些事,只要一廂情願就夠了。
就這樣,我日復一日的吃著飯糰配冰奶茶,也日復一日的,和她有一分鐘的接觸。
莫名的,從今年開始,輪到我時,都是由她在招待。
雖然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不是什麼君子,所以我並沒刻意去追求淑女,但總是由她來招待我。
「你要什麼?」
『飯糰和冰奶茶。』
有時我會準備好零錢,一枚五十加一枚五塊銅板,剛好不用找。有時只有一佰元,讓她找一下也無傷大雅。
就這樣,簡短的對話,在今天,三月十三號,起了變化。
她正在招待另一個客人,看來,連勝記錄,就要在今日終結了,我試著投出壓哨球,看能不能逆轉戰況。
老闆娘看我頑固地不肯向前一步,就直接大聲地問我
「你要什麼?」
籃外大空心,我明天要學櫻木輸給海南般地去剔個大光頭。
『就是不要你。』
當然沒有真的說出口,只敢在心裡自個兒說。
『飯糰和冰奶茶。』
雖然身體不想要,但嘴巴還是很誠實地說出這六個字。
老闆娘熟練地包好,將小提袋拿給我。
今天沒有零錢,所以拿張一佰元給老闆娘,
老闆娘從小格子撿些硬幣找給我後,我彷彿聽到胡瓜在喊:「下一位。」
你不加碼一下嗎?
我習慣地看一下找回的零錢,一二三四,四個十元硬幣,這不得了啊,怎麼少了,壓哨球沒進就算了,還判我帶球撞人,這口氣怎麼吞得下去。
我回頭去,問老闆娘:『現在飯糰多少錢?』
「四十元啊。」
『不是三十五元嗎?』
「從今年一月一號開始,就是一直是四十元了啊。現在原物料上漲,我們也跟著漲了。」
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眼睛正好和她對上。
她害羞的看我一下,抿了一下嘴,就低下頭不敢看我。
排隊的人還好多,大家站在一旁,等我解決這個奇案。不過從他們的眼神,我看得出,他們心中全想著「啊才五元,你是在計較什麼。這五元是能讓你發財嗎?」
是不會,但有可能會讓我戀愛,你們不懂。
我沒說話,跟老闆娘點點頭,轉身離開現場。
所謂案發現場,不可久留,不然很容易就被發現你是兇手。
是夜,我仔細回想,這第八大不可思議竟然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正如老闆娘說的,今年開始就漲成飯糰四十元,那為什麼我一直被算成五十五元呢?
我仔細地算了一下我從一月到今天買早餐的次數,扣掉假日,共44次,代表我少付了二百七十元。
連勝記錄剛好中斷在今天,這一定是一個sign,這不就是一張早場的電影票價嗎?
莫非上天要我用省下的錢,請她看一場早場的電影,用運氣得到的錢,
立即跑到電影院直接用售票機,買了星期六的電影票,明天在買早餐的時候,拿給她,讓她知道,她沒有損失每一天的五塊錢,反而還得到了我的心。
隔天早上,因為緊張,所以整晚睡不好,起來的有點晚,到早餐店時,已經有排了些人。
每一個人拿走購買的早餐,也拿走了我和她的距離。
輪我到時,抑或是愛神邱比特的眷戀,服務我的,是她,不是老闆娘。
我手上已經握好五十五元,用電影票包著的五十五元。
就等她那熟悉的問候,和我習慣的回答,來記錄起這一個美麗的詩篇。
「你要什麼?」
來了。
『飯糰和冰奶茶。』
一切完美的展開,她幹練的將飯糰和冰奶茶放進小袋子裡,遞給我。
『多少?』
「六十元。」
『蛤?』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那個下午,有著和煦的陽光灑下,我坐在那兒寫一首有關夏日午后的詩。然而倒映在筆墨的陽光令我目盲,我只能寫下自己所能記憶的。因此,在這首詩的摺頁上,我寫下了妳的名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