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中的圖樣是什麼?其實你只要會畫這五種筆劃就會!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Zentangle icso
你知道嗎~?如果你會畫出右邊這些元素筆畫,那你就可以畫出所有我們稱之為「圖樣」的圖案,創作你的藝術。
是不是很簡單?也就是『點、直線、曲線、弧線、圓』我們稱之為禪繞五元素,透過這些線條的組合就可以畫出禪繞畫中的主角-圖樣,那到底什麼是圖樣?

圖樣(tangle)

在禪繞畫中,我們將各種觀察到的圖形,利用解構的方式,拆解為簡易的、可重複的步驟 而這些被拆解後,寫成步驟圖的內容我們就稱之為圖樣。
所以每個圖樣都顯示一個容易跟著學習的指引,按照規劃好定義的順序,可以依照著步驟,學習有簡單筆劃數構成的圖樣。
這些圖樣是從哪裡來的呢?其時常常發想是來自於大自然,或是建築物,在Zentangle 的官方網站上,查詢圖樣時可以看到相關內文,有時會敘述這個圖樣的發想來源,或是讓你了解這圖樣名字背後的小故事喔!
而除了名詞外,tangle也可以是動詞的意思,就好像你在紙磚上,用筆舞出一個舞蹈,畫出圖樣一樣

圖樣的區分

圖樣的區分方式,大致上有兩種
1.官方圖樣與非官方圖樣的來做區分:禪繞畫一開始都是官方解構圖樣後,在官方網站或電子報中,公布給禪繞畫愛好者,稱之為官方圖樣 但隨著加入的愛好者越來越多,大家也開始在生活中發現各種圖樣,官方為了分享給大家,後來就開放投稿,若被選出,則有機會公布,透過官方網站分享給全世界的禪繞畫愛好者。而這種情況稱之為非官方圖樣。
2.有機圖樣及無機圖樣區分: 另外一種區分的方式這是藉由圖樣本身繪製出來是否像大自然中植物一樣、例如像花草類型的圖樣,就稱之為有機圖樣。

範例:新月(Crescent Moon)

這邊我們簡單來看一個圖樣的範例,新月(Crescent Moon),是由Zentangle官方發佈的,他的步驟圖如下,你可以發現,筆畫都是由我們剛剛的『點、直線、曲線、弧線、圓』所組成。
當我們在畫禪繞畫時,會將紙張的畫面區分為不同區塊,可以隨意將圖樣填入區塊中,這部分我們將在之後的『禪繞八步驟』更詳細的說明喔。但你已經可以說你學了『一個』圖樣!(鼓掌),但真的只有一個嗎?
新月 圖樣步驟_繪製 by CZT chi

圖樣的目的

然而~圖樣發明的本身,並不是為了讓你完全遵照,這樣的畫畫方式太無趣了!!圖樣是提供給你一個靈感。當你把這些線條依步驟組合的時候可以產生什麼樣子的圖,而在繪畫過程中可以隨時發揮創意加入自己的想法來改變圖樣。
試著想看看,底下是我試著想出來的不同版本,至少就有三種變化!
新月 圖樣步驟_繪製 by CZT chi
你能猜出我的步驟有哪裡不一樣嗎~?這樣的範例稱之為變體,你可以由「主要的」圖樣,創造出無限變體。這就是禪繞畫富有創意、且可以讓大家畫出不一樣版本有趣的地方~
所以你剛剛只學了『一個』圖樣嗎?其實呀~你是不只學到一種喔!

我有興趣~那我可以去哪裡找更多圖樣及步驟圖來學?

Zentangle官方網站幫大家蒐集了許多圖樣,是按照英文字母排列的,在網站上方有A-Z及數字不同的分類,讓大家進行索引,你可以透過這個網站中找到非常多的圖樣!也可以腦力激盪試著幫圖樣做不一樣的變體喔。

那我們今天針對圖樣的介紹就先到這邊~下一次的禪繞小知識見囉~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或是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喔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