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處在疫起的時代,處在思維上的制高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已經如此艱難,說什麼也要奮起打贏的每一場戰。
停擺的時間、抗旱的限水措施、停電後的熾熱、主播迴盪在耳邊漸升的確診數,那種油然而生的末日感,悄然而至。
除了日漸升溫的疫情恐慌,突如其來的停電,外頭救護工程、消防車從下午開始此起彼落的鳴笛聲,讓大家都坐立難安。
就剛好在午後正炙熱的陽光底下,隨著「砰」的一聲巨響,就這麼剛好鄰近不到一百公尺的變電箱瞬時爆炸了,同時收到國家級警報通知,揭開全國各區輪流供電的序曲,此時空氣都屏凝到制高點了,我想。
傍晚的路上,原本燈火通明的街道都暗著,一路蔓延沒有盡頭,我熟悉的那些景色在夜幕低垂時彷若一座死城,暗得不動聲色,靜謐得有些陌生。
好不容易亮了起來,等個紅燈又突然瞬間漆黑,旁邊的小孩害怕地哭了。爸爸溫柔地對他說:「別怕,我們回家。」頓時感覺到這句話的溫暖正一點一滴的滲進聽者的靈魂。
那道無止盡的黑暗像是瞬時被敲開了。
有時候生活就是一連串的無能為力,糟糕的事情可以毫無預警地顛覆原本的安逸。我們沒有人天生可以凡事心平氣和,這時候每個溫柔的安撫,都是具有特效的安定丸。
或許某些時刻我們不用堅強地像是毫無畏懼,但可以給別人力量,或者坦然地接受每一個善意的陪伴。
別怕,都會好的。
別怕,我們回家。
20會員
41內容數
釀壺生活的酒吧,《花獨白》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聽哪,那可是花開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靖宸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釀所思|以夢為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釀所思|浮士德的背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投稿|時代記憶的虛實光影:從《天橋上的魔術師》⼀窺魔幻寫實劇的現在與未來在魔幻寫實電視劇出現的當代,觀眾也該進⼀步反思⽂學改編劇的未來,「要說什麼故事?」、「如何⽤創新⼿法把⼀個故事說好?」、「希望留給觀眾哪些關於⾃身定位或城市記憶的省思?」都遠比「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是否回應了某些⼈的記憶?」、「某個角⾊、某個物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來得迫切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7-09
疫情下的感謝-感謝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從2020年初的農曆年.對岸出現莫名的患者.到開始傳出哪個國家出現病患.才發現一句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把火燒得可真遠.燒得可真廣.也燒出許許多多的問題. 在去年一整年.臺灣 我生長的國家.確診案例寥寥無幾.
Thumbnail
avatar
啡贏不可
2021-05-28
釀選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中華商場:一個在除錯時代裡被誤植的真實《天橋上的魔術師》記錄了台北當時的商場文化,但也記錄了我們這內在感到抱歉的一代,無法承先與啟後,我們在一個無法解除歷史傷痕的年代長大,才發現當時經濟神獸的招喚,只是一時帶著安慰劑的濃霧。每個時代有它的特殊氛圍,我想《天橋上的魔術師》之所以要重建中華商場,或許是因為當時我們正集體進入如一場薄霧般的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1-03-02
|畢設週記02| 網路時代下的疫情時期 人們到底都在幹嘛 |反思網路出現後的生活樣態| 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2020,21世紀數一數二難熬的一年,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了許多事情,也改變了許多我們熟悉的日常,主婦買菜不再出門,開會不在會議室,上課不在教室,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質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將何去何從?網路的普及又會怎麼影響我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金城伍佰
2020-08-30
釀特務|在時代謝幕後,窺一眼臺灣武俠的輝煌:「府中15」聯邦武俠專題緣起老電影,最終或許仍是寂寞的。經驗難以複製,即便是後進影迷,從電影中獲得寶貴的啟發或娛樂,也很難同步於它初次問世時的迴響與帶給觀眾的感受。「都沒人看電影了,也沒人記得我們了。」如同苗天與石雋在蔡明亮的電影中,散場碰面,笑談往日,也有感傷。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0-07-15
瓦力思:處在「在路上」的狀態──讀《空橋上的少年》每年都需要來一次長途旅行的我,當看到這本《空橋上的少年》的書介的第一個關鍵字:「壯遊」,雖說小說這種形式一向不是我的菜,卻還是忍不住被吸引了。故事開端於蔡醫師的印度之旅啟程,一趟為了摸索出一個有關職涯的答案而出發的旅行。然後與他在台灣的精神科工作環境中最主要的一位病人「朋城」的故事交織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3-23
釀選書 │ 《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過去我一直認為作品是「對話」。是為了某人而做、寫下想要說給對方聽的話。設定好那種交流,我開始寫劇本、進行拍攝。可是《我的意外爸爸》是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做出來的。我是在自己的腳邊挖洞,不知不覺將自己親身經驗的小故事給過度投射在主角身上。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