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心理學家:強烈的自卑感,通常會讓人把攻擊性朝向他人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下半場,要開始了。」星光熠熠,黑暗裡我望著你的星眸,緩緩道出。

虛偽的真相我們都知道,但沒有人戳破。

人在成為「自己」的過程,貶低別人都源於自卑之心,誰表現得更好、誰比較有聲量,這不是答案真正的價值,價值藏在行為背後的本質,如果你看到貶低的行為,產生了潔癖感,那很替你開心,因為你理解貶低是一種傷害,而無法同理的人,不曉得行為傷害了別人,更遺憾的是,他們也不帶有任何愧疚感。

那並非是無心,反而覺得是故意。

為求事物能在競爭之中產生更好的結果,因為過分驕傲而建構批評他人之上,如果事件屬實,當然也能用客觀的方式解釋。但若沒有相處、沒有交心,就用「我覺得」的說法批評,那可能是因為這個人太自卑了,自卑到必須先行攻擊,才有辦法站穩自己的腳步。

同理心是容易被環境捏成某個形狀的,如果懂得守護自己本質,無論看多了、體驗多了,還是可以判斷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如果你沒有被外在惡意染成一片黑,那很慶幸,你守護了自己的本質。

有時候同理是為了幽默化解生命突如其來的惡意,畢竟懂得自嘲的人,依然還是挺可愛的,知道什麼樣的話語值得我們在意,所以也能夠用淡然的態度去消化、去調整。

如果無法避開那些惡意,我們至少可以遠離環境,如果無法逃離傷害,那就先從接住自己的負面狀態開始練習。

低潮的過程,學習讓惡意經過,當作是生命昇華的經驗與關卡,不要被外在自卑的惡意給左右了,也不要用猖狂的觀點辜負一個人背後的努力。

學習為生命形塑安全,是人類一生的課題。直觀恐懼,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值得我們反覆投入練習。我好喜歡當時江鳥跟我說的,當你感覺害怕,那代表你的內心正在生成一個更勇敢的自己。


我們把每個階段都走好,徬徨真誠,珍惜生命帶來的一切考驗。時光有好有壞、有失有得,選擇以堅定溫柔釀成生命的關鍵字,讓無法遞補的時光,只願自己習得從一而終,憑藉自我意識和心願,捏出靈魂的形狀即可。
如果十年,可以走得那麼遠,那麼暫時不要多想,一步一步移動到舒服的位置,畢竟我們內心快樂不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

每一步都好好地走,我想那份專注也會帶著你,抵達撒滿陽光的地方。
喜歡因脆弱而哭泣的你,那其實很可愛,也很值得被愛;更喜歡因為脆弱努力擦掉眼淚,選擇變得更勇敢的你。

你要記得,那樣的姿態:很勇敢、很璀璨。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