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巴哈姆特2019年ACG創作大賽漫畫組-棄惡向善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你們好,我是蕵敘遱孜,這部創作是我早年的處女作之一,當時我的筆名叫做餘數,至於為什麼改名字呢?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當然處女作的部分更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在場外休憩區連載的如果我沒生在[這裡]的話就好了這部作品,如果我沒生這部作品的世界觀我之後還會沿用在新創作上敬請期待。
  然後如果相信各位看完我的這部作品之後,對我產生出負面印象的人不在少數,在等不及要罵我之前請先聽我說明,我的立場也是挺同的並且也是博愛座讓位給需要派,應該說我從出生到現在連一次博愛坐都沒坐過,至於為什麼要寫這麼噁心的劇本,是因為當時社會發生同婚公投以及肉圓事件,當時我也還在無業狀態,在家裡無所事事就想說找點電影來看,剛好找到了霸王別姬以及發條橘子這兩部電影,這幾樣事物摻在一起後,就誕生出這作品了。
  當時我發想的點在於,我很看不慣那些因為自己只是做了正確的事情,就在那邊沾沾自喜的人,因為遵守社會規範這本來就是身為一位社會人應該注意並遵守的,在我的價值觀層面我認為這是一種義務,有些人看完後說如果社會真照我漫畫這樣做會不會太冷漠了點?也有些人說把同婚和博愛座扯在一起我的邏輯君在哭泣等等的言論,我也無話可說,因為當時我想表達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當時的能力還無法駕馭這麼深層的問題。
  這部主旨其實就只是很單純的探討正義這個東西,而同婚和博愛座就當作是新時代和舊時代的正義指標那種感覺,舊時代你不讓位給老人你就是邪惡,新時代你不挺同那你也是個邪惡,我是基於這一點將這兩者扯在一起的,然後前面我也提到看不慣因為自己是正義就沾沾自喜的人,讓我想到霸王別姬裡的紅衛兵還有發條橘子後期朋友當上警察後跑去虐待曾做惡過的主角這兩個橋段,這兩類人有共通點,就是認為自己是正義,紅衛兵因為有人是走資派,以當時的共產就是正義之名將人鬥爭掉,發條橘子的警察因為主角奪走過人命又傷害過他們,也利用正義來虐待主角,在我眼裡看來這些人基本上都是為了自己的私欲才執行自己的正義,帶有私慾的正義本質上就已經不能再代表正義了。
  再來為了維持正義所必須行使的行為,大部分應該都可以稱之為惡才對,當然這邊指的惡並不是道德上的惡,而是會造成負面影響的形為,比方說今天有人被困在瓦斯漏氣的屋子裡,門鎖壞了打不開,狀況很緊急沒辦法等鎖匠來開門,因此只能將門破壞掉的形為,破壞也算是一種惡,我們看到有人要佔我們便宜,那我們這時候要發起脾氣來大聲斥喝捍衛自己,憤怒也算是一種情緒上的惡,但這些惡是無可避免的,為了不釀成更嚴重後果的惡,必要之惡
  但這又衍生出了另一種問題,就是有句話叫做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因此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在於萬萬不可做惡,用在上一段提到的事情幾乎還是做惡了,那這樣我們這些行使正義的人真的是正義嗎?
  好了,我大概想講的就到這邊了,因為我也清楚這個問題的解答,已經超出了一個創作者的能力範圍了,而且這個問題不只是一個選擇題,而是一個申論題,該怎麼做這種事情就交給各位讀者自己去思考了。
蕵敘遱孜
蕵敘遱孜
  我是一位台灣的業餘漫畫家,喜歡的作品有很多,特別偏好反烏托邦以及科幻類題材,目標是創作出能夠讓本土的台灣人發自內心的說出「啊!這就是台灣的漫畫!」的漫畫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