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度電影空間:《脫皮爸爸》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數月前看的一部電影了。或者沒有太多人聽過,因為這相對是一齣小眾的電影,可能又應驗了票房毒藥的傳說。對於講父子情的電影,我是沒有抵抗力的。沒有理由不看,也沒有理由不想太多。本身又想講講自己對父子關係的想法,後來都是不了,就看看我會講些什麼有的沒的吧。
一開始是給戲名所吸引,《脫皮爸爸》這個名字令我以為是恐怖片。好端端的一個人,怎會脫皮呢?令我想起《人肉叉燒包》類似cult片的朋友,再望望cast,吳鎮宇古天樂,他們要拍cult片?題材的切入令我想感興趣,再看看trailer,哦原來只是《童夢奇緣》之類的奇幻片。
本來是不大感興趣的奇幻片,不過做了簡單的資料搜集後,有個地方增添不少好感。《脫皮爸爸》的雛形原來是套舞台劇!不禁想起嘉欣學友的《暗色天堂》,舞台劇變成電影,這種跨領域的創作,確實大幅增加了我的觀賞興趣。再加上有吳鎮宇feynman真父子檔演出,我決定要支持一下。
雖然父子情的題材正中我下懷,可是《脫皮爸爸》卻選了一個我個人不太討好的奇幻手法表達。這是新穎的,可是太天馬行空會令情感過於跳脫,好多時候未夠觸動就又被帶飛上天。例如坐戰鬥機飛天、脫皮血肉模糊特效、疑似恐怖片的鋪排,我個人略嫌多餘。既然故事中有脫皮這個visual hook,何不多運用脫下來的皮?畢竟花了這麼多時間心力去倒模啊,哈哈。不過,有幾個場口的奇幻我十分喜歡:父子二人在球場憶當年、二十多歲父親與現實港女陳嘉桓爭相假結婚,以及最後父親六人同場互怨爭辯。

在電影中,有兩句對白觸動我。雖然不是什麼警世驚言,平淡得像水,卻是人生的道理,在我腦袋裏不斷迴響。
對不起是要留在很重要的時間講的
戲中兒子是個軟弱的人,講「對唔住」當食生菜。相反,父親對這三個字很執著,連被惡勢力對付、毆打也只吐出「唔好意思」了事。現世的人對承諾很重視,但對道歉呢?我覺得自己是兒子這類人,口中總講著sorry sorry的,但真的是誠心真意的道歉嗎?當一件認真的事,講多了,並不加強意思。太用力,倒讓它變成件錯事。哈,看來我要改改口頭襌,不然別人就覺我沒誠意了。
肩膊不硬怎樣撐起這個家
肩膊硬,代表勞碌,也代表了堅強。小時候的我總喜歡幫家人按按肩膊,藉此賺賺外快。長大了,也愛按肩膊,不過是付錢給人家給我按。家人的肩誰按?家人的辛勞和堅強有誰知道?天知,地知,我不知。好像突然給掌摑了一巴,幸好,我仍知道痛。

電影其中一個功用,大概是確實地反映社會關注的議題。近五年的電影,我說的是港產片,多多少少也滲透一些講中港關係、甚至是身份認同的意味。是黃是藍是綠,其實也不大重要,重要的是讀者如何看待電影帶出的議題,然後深切反省,或許能改變世界。
我覺得這裡有幾個畫面值得去思考:一、父子二人在球場憶當年,父親看球賽支持中國隊時又撐港隊;二、時空交錯時,年輕父想來港假結婚,但現代陳嘉桓則想去大陸掘金。從中國偷渡來定居的可以叫香港人嗎?當兩地產生矛盾,他們該站在何處?舊時香港比中國富裕,滿地黃金。三四十年後,香港人倒要攀附中國,這樣的想法從何開始?有如此想法的,就是棄祖忘宗?還是認祖歸宗?我想,這裡的留白,其實一點也不空白吧。
不知不覺又寫了千多字,太長了。也許思路要再直接點,文字也要精簡點。不然,下一篇等到脫皮也寫不完了。
《脫皮爸爸》
導演、編劇:司徒慧焯
主演:吳鎮宇、古天樂、春夏
產地:香港
年份:2018 (香港上映)
(原文寫於2018年9月23日,發佈於 半度空間Semitonehk Facebook專頁。)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香港人,喜歡二次創作原創作者的意念。對生活充滿迷惘,嘗試以文字找出口。 (慢慢在facebook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