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度電影空間:《翠絲 Tracey》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有時間去看套戲了。(按:2018年年尾)
有一陣子我好想知道LGBT的想法,特別是有信仰的人。上網看了很多人的分享、想法,聽過了很多人的故事。由被社會、教會、家庭逼迫的悲劇,到真正出櫃被世人(身邊圈子)認可的大團圓結局,我都在想「到底性向是否有自由意志下可供的選擇」?雖然到現在我都沒有確實答案,但我知道感情終究沒有對錯。說到底,是非黑白只是道德之分。
故事的佟大雄(姜皓文飾)生來是個女兒身,卻住進一個長子名分身上。面對家庭突如其來的轉變,他忠守本分擔起長子責任。面對青春期的掙扎,一夜必須成長的壓力贏了。理性的他始終壓抑感性的她,贏了足足40年。婚姻、生兒育女都只是一場理性戰爭後的戰利品,就好像敵營長官的頭顱,取之不悅、棄之可惜。大雄由初初選擇隨波逐流,到最後忠於自己,時日需短,但我相信是經過每秒的爭扎。回觀我們,作決定的時候,何曾如此認真?有時,進退兩難並非不夠決斷,而是對待事情的認真為難了自己。
看了一些影評和討論,有人說黑仔的演技很差(也有說進步了),無法活現女性的媚態。不過,我覺得黑仔的演法並不差勁,反而恰度好處。佟大雄是個活在壓抑底下的角色,社會、家庭、甚至自己都不停叫她做一個男人,長達四十年之久。 如何叫一個已經演得出神入化的男人,一秒切換至女性模式呢?我們連接Wifi也要輸入密碼,也需要時間等待吧。雖然骨子裡有女性基因,但人的行為姿態卻要時間慢慢學習的。正如我們由嬰孩時期、到青春期、到大人,男人味/ 女人味是慢慢加添的一樣。所以,怎能叫大雄一秒變得女性化呢?我認為這是寫實的表現。而黑仔演員本身個人的陽剛,增加了故事的違和感,其實就是賣點啊!奈何,觀眾都只期待專業的男扮女裝,而不是細嚼變性人的心理變化。
認為大雄不夠媚態的人,大多都以打令哥(袁富華飾)作兩個角色的比較。不過,我覺得二人根本無法比較,因為處境大不同。大雄向邦(黃河飾)介紹打令哥,當中有句對白令我十分深刻:「可能佢連咩係TRANS都唔識啊!」打令哥只知自己是個女的,跨性別一詞對她來說是虛幻,甚至無有。我在故事看到的打令哥,沒有強逼自己成為男性,卻以偏女性的姿態生存。雖然這令她的生活有些小問題,但她沒有向世界屈服,盡了自己的能力去活得自在。 在沒有制肘下,袁富華活演了打令哥的真,真的是個女人。反之,大雄的壓抑到後來變性的轉變,當中的不自然,我是覺得恰度好處的。可以思考的是,「有啲野,都係唔知好過知」的想法是否真理。在打令哥的身上,好像真的成立。
故事去到結尾,大雄已變身Tracey。我只有一個現實的問題:Tracey的錢從何來?只見Tracey身穿一襲淡紫色連身裙,手拎紅酒杯,一身中產設定。她現在的職業是什麼呢?雖然大雄是個小老闆,但也未至於不用開工就有好生活。(其實,邦的設定我也覺得天馬行空了少許) 可能是香港人奴性重,「睇人折墮最開心」,才會覺得奇怪。哈哈。
最後要探討的問題是「忠於自己」的部份。近幾年有很多心靈雞湯、文青語錄都鼓吹做自己、成真我的風氣。值得思考的是,到底做自己是否一個合宜的選擇。故事有兩個人板:佟大雄和打令哥。前者為了忠於自己,放棄了家庭、放棄了舊有的人生,傷害了身邊愛他的人;後者一生為自己活得自在,換來的是孑然一身。這樣看來,好像忠於自己也不怎有好結局。忠於自己最後就變成了自私自利的人,你們覺得呢?我信仰的教導是要捨去自己(感謝師父提醒),要成大業就要放棄自我的想法。不就恰恰與現世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嗎?那麼這世代的基督徒要如何自處呢?
最後最後,我衷心希望每個人都開開心心,自己別成為故事中的基督徒。完。
#翠絲 #Tracey #港產片 #唔好再問我好唔好睇 #思考人生 #這世界若有如果 #如果生命沒有對錯 #閉上眼回到最初 #接受重新 #問題少女 #我講我咋
《翠絲 Tracey》
導演:李駿碩
編劇:舒琪、李敏、李駿碩
主演:姜皓文、惠英紅
產地:香港
年份:2018 (香港上映)
(原文寫於2019年1月11日,發佈於 半度空間Semitonehk Facebook專頁。)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香港人,喜歡二次創作原創作者的意念。對生活充滿迷惘,嘗試以文字找出口。 (慢慢在facebook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