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4電子報:全國三級警戒第二週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newsletter 05/24 on second week of National Covid-19 level 3 aler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平安!渡過了有史以來 “最安靜” 的週末了,這是新冠肺炎疫情升級三級警戒以來的第一週,恭喜我們大家,無論你採用了怎麼樣的方式,唯一準則就是-"懶 potatolized",特別是懶在家,一動也不動。但我相信,只有非常少數的人,就是一點都不安分,我希望它們真的好好想想,如果它們想的通,這是為了public own good。
photo credit to Suchitra Mattai, “Inner strength” (spheres of influence), 2020
但如果就是要有那些,諸如-誰說的要全國戴口罩?、我跳進來我跳出去?,還是跑老遠去深山或海邊,還是到處去趴趴走的;我認真拜託,抓起來!罰起來!但昨天的Podcast錄音,一位朋友分享了她自己奶奶的狀況,我覺得同意也是有些 “弱勢” 的族群,是無法閱讀文字 (不識字或看不懂),或者是聽不懂宣傳語言的 (只聽得懂台語,或外國人),確實不能夠不有這樣的諒解。
所以我們可以怎樣做呢?不要先入為主,就認為你不遵守,就是你故意、你刻意、你惡劣的,就是這樣認定的切入和態度。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以詢問的方式,了解為什麼不帶口罩,勸導之後,提供可以提供的幫助或工具 (給新口罩之類的),可以解決現場的問題,就解決了吧;畢竟,天氣熱,人心浮躁,強烈的介入也是可以緩一緩,好好說一說先。

邁入全國疫情警戒第二週,讓我們來看看過去的第一週 (全國疫情警戒第一週),這一段很特別的時間之內,我寫了什麼東西給訂閱的讀者:
從那一個之前的週六,電視新聞上的宣告:雙北升級三級警戒!開始,星期一,顯然對所有仍舊維持需要上班和上學的人,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面對疫情的緊繃,還有擔憂自己是否感染、甚或可能帶毒感染到別人;05/17,星期一,我彙整了至少大家應該都可以親易做到的幾個建議,像是下載大家都在說的臺灣社交距離 (記得打開藍芽;有確診者務必記得自行上傳虛擬ID等),還有實聯制或實名制的所有工具整備,像是台北通、悠遊卡、還有可以查詢或核對到足跡的工具,像是Google Map地圖,和建議大家都開啟自己的Google定位功能。而我也語重心長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穩定下來,安靜下來,想想-如何我應該怎樣做,才能夠最符合現在疫情緊繃的處置,即便是仍在工作上班的人,請原則性大方性的想想,然後就做下去吧,就下決定吧!沒有什麼比生命還要重要,所以其實你是可以做決定的,不用硬是想要得到一個明確的指示或答案,無關緊要的讓別人來幫你做決定,特別是公務機關或公司行號等機構,有組織規模的這些人;這些事情,都不比你到處去詢問答案來的重要,請不要只想著自己會怎樣,請多多想想大家會怎樣;從寬處理吧!
05/18,星期二,擴大量能篩檢中,即便過去一年多以來,顯然準備不足,但現在開始彌補,總比一直不做來的好,繼續有條件的篩,繼續擴大然後分倉還有分流的,該往哪裡送就送去哪裡,阻斷傳播鍊就是了!各種醫療體制外的號召也陸續發生,拜託中央政府還有地方政府,有需要就喊,但不要靠邀,你現在所號召的,你所保護的,人民會回應你,看看基層醫療診所的站出來,之後還有更多會陸續加入;這一天最重要的,還是疫情管理中心宣布的全國停課,我相信早先先是雙北的高中職以下停課,現在轉為全國停課,是有其必要的,而轉眼間也看到各種停課不停學的線上平台還有課程的推出,LINE群組裡面的交相分享,我相信現在的學習更具意義也將會更加有效!
即將告一段落的寫作計畫,對我而言,我持續的產出對我自己來說意義最大;所以我沒有想要放棄寫 [特刊],所以即使是我很不情願但我也自願的的來學校-”巡一巡” (一週兩次),的這一天,星期三,我也是第一時間先處理寫作計畫的事情,因為所設定的希望是每一週的週三中午時間要發 [特刊];這一集的特刊特別難寫,原本要寫很多國家,至少長中短各一國 (澳洲、菲律賓),但我後來放棄了,只選美國 (花了很多時間只選美國),除了當然美國一定有他的代表性,而就我所知美國也是台灣正在參考的主要對象。05/19,星期三,除了 [特刊],還有Ms. GG的 the GG show第六集下集的上傳,果然我星期三最悲慘,我其實很輕忽自己的狀況,往往把別人的狀況放在我自己之前,別人提出的理由,就算我有多少的內心戲,我也通常會接受或至少表現的就這樣吧,既然是你所提出的理由,你自己的狀況,我再多說什麼可能也是多餘的,就當作我是無條件的接受你的說辭吧!這樣說好了,有時候人的靜默,一陣子消失,或不見,其實理由可以很多,但是在我衡量許多面向,以及各別個人所面對的不同處境,我會選擇放下,即便那感覺是揮之不去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對得起自己,當然如果有更好的解釋會更好,而且是趁早的解釋。當然對我來說,到了一定的閾值,我會主動放棄,切割,還有離去。UberEats,我相信你超賺,但我希望你賺錢應該要更值得配得上自己所提供的服務還有App的操作,要不然,你真的是多賺了。
05/20,星期四,我真的很關心實聯制,但我想那應該是人民生活人身受到巨大侷限的時候,可能會真正在意到底方不方便,安不安全的,最大的一個關鍵要求,所以絕對不要輕忽 ,因為人民的反感隨時飆漲;40萬的第二批COVAX的疫苗進來了,如何打,怎樣打,怎樣分配又是政府的一大頭痛難題,更特別是現在的四處疫情的點火,但其實我最想要知道的是政府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施種的整體規劃,還有從開始的施打,到未來的施打,和達到全體免疫的這一個終極目標,到底有沒有一個規劃,圖文,流程可以顯而易見的簡單呈現。現在的擴大篩檢擴大檢疫醫療院所的降載需求等,都再再顯示了需要做分流規劃,號召一群不管是自願還有退休的醫護人員,都好-但是量能的規畫還有推估,如何而來,怎樣計算,不管是中央政府、或者事地方政府,都應該好好的說明,總也不能夠說到底要收多少,先收了再說,疫情緊急,我們邊做邊規劃,這樣我認為很有問題;但我接受你短期間的忙亂,但你應該盡速穩住陣腳!
05/21,星期五,我的心累不僅只自於單點,而是多點齊發,惡魔到處亂飛出現,連Facebook都要來搞我,搞我就算了,我搞回去,回覆牠侵權的要求,但結果還給我禁止這件事情,確實讓我無言還有心死。我只是在想,連這個都要我花大把時間投入、研究,還有跟牠來來回回,我真的直接放棄比較快。台北市還有新北市,加大緊急篩檢點,多點設置,兩市醫療量能的重新評估之後,決定降載醫院,讓輕微徵狀或無徵狀的人,分流到切割出來的場所,不管你要說加強版的防疫旅館也好,還是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都可以,這部分當然一定是配合著中央政府一起規劃,一起徵收,雙管齊下來做的;而我所表達和強調的是,希望篩檢後,絕對要做處理,意思就是要看結果不看結果,或民眾能夠回到哪裡,還是去哪裡留著,都是避免民眾繼續不知何處去的擔憂自己更擔憂感染別人,要不就是一路傳播動線出去。社區藥局想要投入,社區藥師到底盤點了什麼?劇情劇本的演練,到底有幾套,是不是有在規劃,或哪裡可以看到一個劇本,我是認真的想知道;而能夠做到這樣層次的規劃,以及具有足夠的數據樣本,我相信只有公會能夠做到,而對比還有連結出去到其他醫療執類,或者是對照服務量能的現況,或推估未來能夠增加注益的部分,我相信就非得倚靠政府公告的統計數計去抓到,但是否容易抓到或找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人真的不能夠這樣!

即使我百般一個不願意,又或原本上一個星期二的第一場次的 “Convid-19 Pandemic in Me and in My Home Country”,因為三位邀請的國際學生,不僅搞失蹤,更放鳥我,我的確心灰意冷,同樣對照在我所經歷的其他事情:不回應,不回信,沒有聲音,沉默,等等的,都讓我心一橫,我直接寫了最後一封信,然後告知因為他們的無聲,所以讓我無法即時取消OnMic的錄音室租借,還有好好的安排Google Meet的線上會議等,我就這樣直接讓他們知道,因為它們也不會回信,所以我基本上也是寫給自己看的;但我要最後說一句,你不要就說,你要拒絕就回信,不要不回信,一句話都沒有,你是啞巴嗎?這樣垃圾的行為你居然可以做出來,我為你個人,為你家人,為你國家感到可恥!一句屁都不放,那之前答應要錄製這一場,是說假的嗎?贛。我希望你尿不出尿,拉屎出不來,直到三級警備結束!
有人是像上面一樣,但有人卻像是這第二場次的參加的三位朋友,從一開始的確認邀約,到後來的訪綱提供和討論,以及回覆要求提供的國家報導資料等,一切都順利到讓我出乎意料之外;即便我有多不想要錄製星期六中午的第二場 (很累),我還是硬著頭錄製了這系列的後來變成第一場次的 “Covid-19 in Me and in My Home Country”,透過Google Meet線上會議,我們錄製了這一集,分為兩小集,準時且當天就上傳part 1,隔天再上傳part 2;順利,緊張,但很欣慰的我忍受下來,靜下心來,好好的做了這兩小集的訪談,和貝里斯 (Belize)以及越南 (Vietnam)的好朋友,比較可以好好的談了各自國家的Covid-19現狀。我也要謝謝這些撥出時間來參加 the GG show 的錄製,我相信我們彼此的正念還有相互幫助,這樣的成果,我希望我們最後都能夠得到好人好報。其他的,去隨牠去屎吧!

今天是星期一,我還是需要留一點口德,三級第二週,本週絕對是關鍵!大家一起加油。邀請你來說說,Work From Hom (WFH),你都做哪些休息規劃,還有休息的時候,你都會做哪些事情呢?

還有一些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