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紀錄|疫情加上公司收攤,持續定期定額來到15個月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並非勸誘投資,僅是個人經驗分享,務必衡量自身財務狀況後,規畫專屬自己的投資計畫。】
台灣本土疫情連環爆,公司宣布只到七月底
  這個月最讓人鬱卒的就是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每天打開電腦總是會忍不住去Google資料,下的關鍵字是『疫情』,看得資訊愈多,卻愈發焦躁。起初預期股市會大跌,在週六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升第三級警戒時,還曾焦慮:『糟了糟了,星期一會不會直接下殺到跌停?早知先前報酬率有40%就該出清了,做人不能太貪心云云。』
  但這還不是最慘的,疫情剛爆發時,老闆正式宣布公司只到七月底,若大家有更好的出路,就趕緊另謀出路吧,公司已經無能為力再繼續依持了。這下我實在沒心情去思考股市會如何,我打開的不是股市APP,打開的是(數字)人力銀行APP,午休時間,同事間討論得是工作如何收尾大過於疫情爆發。
  而就這樣思緒亂七八糟地度過5月後,突然有點看開的感覺,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總之該吃吃、該睡睡一樣也都別少了,最重要的是能夠健康地度過COVID-19的疫情,就謝天謝地了。
當持續進行的0050定期定額來到15個月
  5月的心情不美麗,台灣不只是疫情爆發、還缺水、還斷電,個人還面臨到工作要掉了的超大危機,原本以為股市會一片慘澹,卻出乎意料沒有想像中這麼糟?
  我將股市APP中的定期定額資料整理如下,4~5月的成交筆數總共6筆,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悲觀,這要大大地歸功於去年就開始定期定額的自己,讓我的均價控制在較低的價格。
0050定期定額狀況,整理By Rita
定期定額投資是條漫長的旅程
  會開始定期定額,其實是受到財經作者:闕又上老師很大的影響,在2019/11/1時,他曾到台中的誠品舉辦新書巡迴演講,當初還帶著與家人一同買的《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去跟作者本人簽名合影。
  闕又上老師的巡迴演出中,有幾句話讓我挺印象深刻的:股市會有起有落,就像是你無法阻止嬰兒哭泣,那都是理所當然的事。
  若以最近0050的走勢來看,如果時間縮短到1個月,也許會覺得怎麼在短時間內就損失了10%?但也可以拉長時間來看,短短的6個月,即使在這狀況有點糟的5月,報酬率竟也有+20%。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股市短期來看是危險的,但長期來看卻能賺取穩定的報酬。』的意思?
0050短期來看是危險的,但長期來看卻能賺取穩定的報酬
補充保費默默地拉高到2.11%
  本來只想專攻0050的我,最近起了異心,想要挪一些資金去買0056。
  為什麼呢?是因為看到了今年的股利匯款通知書,意外地發現,原來補充保費已經默默地拉高到2.11%了,所以如果有朝一日,0050股利單次領取超過2萬,我就需要再繳:20,000元* 2.11%=422元。
  雖然我還不到要煩惱這件事的時候,但既然知道了,就會想要提早做準備。或許,可以挪一些資金扣0056,讓我在領股利時,不至於因為單筆股利金額超過2萬,而要被扣2.11%的補充保費,而且以台灣的健保財務狀況看來,也許未來會有繼續調高的趨勢。
  以上,剩下沒寫到的就等待下次在記錄吧,謝謝收看。
——————————————
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另外,再次提醒:本篇文章僅針對個人投資心得做分享,並非勸誘投資之意,投資路上陷阱很多,務必小心留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