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肆虐,台股中期回檔機率大增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操作有時候真的不能太鐵齒,上一篇文章才提到升息前只跌8%令人意外,可以開始提高持股比例,結果半個月後馬上就再跌500點,重重的打了自己的臉,是說投資者被市場打臉才是正常,畢竟沒有人能夠永遠正確預測短期的市場走向。
雖然說短期市場的走向無法預測,但我們還是要了解目前大盤趨勢及各類股強弱狀況,以便決定資金投入時間及標的。

大盤空頭排列,電子股持續破底,金融股逆勢飆漲

下圖是台股日線圖,可以看到由於高通膨及升息的影響,台股目前是處於震盪走低的局面,三月底雖然彈個500點,但四月初又因為疫情爆發的影響再跌回17000點。
台股大盤
在龍頭台積電被外資提款的效應下,電子類股成為重災區,除了因為升息降低個股估值之外,疫情導致停工、供應鏈問題、overbooking...等等的壞消息也是讓電子股走跌的原因。
電子類股
金融類股受惠於升息趨勢,加上高股息殖利率的題材,反而逆勢上漲,不過上周也受疫情影響走勢開始變弱,感覺頭部正在成形。
金融類股
從上面可以看到從2022年初開始整個股市氛圍跟2020、2021年截然不同,台股從18500點跌到了17000點,整體大盤雖然只跌了約8%左右,電子類個股的跌幅卻很驚人,上屆股王矽力跌了44%因而失去股王寶座,IC設計龍頭聯發科也跌了31%,其他跌幅30%以上的個股更是不勝枚舉,而且目前還沒有止跌回穩的跡象。
而金融類股雖然走了一波小多頭,但這幾天也開始走跌,從高點算起跌了約10%左右,似乎也有了做頭的跡象。短期來看,大盤仍然維持著空頭排列的局面,走勢依然疲弱。

2022年第一季操作紀錄

2022年初我保留了蠻大部分的現金等升息後投入股市,三月底Fed定確定升息後,我判斷長線買點應該到了,也開始準備提高持股比例,沒想到四月初疫情再度爆發,股市也受影響。
我的運氣算不錯,因為兩個想法讓我沒有馬上投入資金,因此躲開了四月初開始的這波下跌,不然以我選股多半選電子股的習性,這半個月買股的話應該也會買在起跌點。
第一個想法應該算是原則,就是不買空頭排列的弱勢股。三月底大盤站上20日線,雖然還未站上60日線,但當時我是覺得應該差不多可以入場了,只是許多獲利不錯的公司線圖都是空頭排列,股價破底再破底,怎麼看都不是好的入場點,因此最後就只有用了部分資金買台積電。
第二個想法則是時機點剛好。在三月底升息之後,我在選股的時候發現,已經有不少公司一、二月的營收成長開始趨緩了,因此我想等到4/10所有公司都公布最新的三月營收之後再投入資金,以確認買入成長性無虞的公司。就是因為這兩個想法,讓我好運地躲開了四月初的下跌。

疫情進入另一階段,短期資金投入強勢股

原本預估升息前應該要有的中期回檔在升息前並沒有發生,現在反而因為疫情這條導火線開始提高了中期回檔的可能性。我從去年底開始保留的資金,原本預計升息後投入電子股做中長期投資,也因為現在可能發生的中期回檔而變更短期策略。
目前我的短期策略是部分資金買台積電做長期投資之外,一部分的資金則投入短期強勢股,以提高資金運用效率,類股我自己是選擇快篩檢測股,其他比較強勢類股則有肥料類股、農金類股、生醫類股等等。
當然短期強勢的股票風險較高,除了進出手腳要快,也要嚴格執行停損點,如果比較保守的朋友我則是建議可以先保留資金,等待大盤止跌回穩,整體經濟狀況明朗後再進場也是不錯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