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好孩子:神隱少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神隱少女上映的時候,網路已經很發達,所以跟過去其他作品不同,這部作品我在進場以前就已經對主題曲很熟悉了。
對,先談主題曲,我喜歡這種成熟風味的曲子,例如紅豬裡的曲子就是一例。
好,曲子講到這邊,我要講其他東西了,雖然這部作品非常直接可以聯想到關於成長、純潔、貪婪、尋找自我等等議題,畢竟這部作品其實什麼都點到為止,可以講的一堆,但都沒講很多,算是很賊的一種處理方式。
因為這個有太多人寫過了,有興趣大家關注一下活動專頁,或直接在網路上搜尋,可以看到各家說法。
我來提一下白龍稱讚千尋那句「你是個好孩子」這句話吧!
其實我覺得這句話的印象貫穿整部作品,因為千尋必須做出好孩子的形象才行。
其實故事開頭,我們看到的是個死小孩,當然不見得就是壞小孩,但開頭他講話口氣那種尾音拖拖拉拉的態度,跟我家小鬼一樣……總之就是個死小孩,什麼都抱怨,而家長也已經習慣她的抱怨,隨便應付一下。
直到爸媽變豬……對,她被嚇到了。雖然進入「廢墟」前她提出守規矩乖寶寶的建議,但那不是因為她乖,而只是死小孩什麼都懶的表現而已,直到父母親變豬,「生存策略」突然湧上來,因為白龍安慰她「是個乖小孩」。
對,然後她就變乖了……很乖,該有的禮貌都有,也很認份,甚至在面臨道德性選擇時,她都做出適當應對。
當然,這時候或許我們可以認定她「本質上還滿乖的」。

這樣一個單純的乖小孩,連透過咒言來禁錮人的法術都無處施展,難怪耶穌說能上天國的必須是像小孩的人。
只要你是個乖小孩,人家會餵你吃東西、保護你、給你工作、給予建議,人家會自然喜歡你,甚至為你去警告他人、站在你前面。
可喜可賀,但話說回來,父母親一樣當你是死小孩……
不過,一個接觸過另一面世界、知道世間真理的人,在俗世中將不再一樣,除非你跟納尼亞的蘇珊一樣受到誘惑,不然屬天的印記將會留下來。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
~得前書1:11~
說實在的,這個世界沒有給好孩子太多機會,社會往往給予「奸巧」更高報酬,已直於在看類似神隱少女的作品時,我們想到的都是「童話」。
殊不知,或許這些作品揭露的反而是隱匿在背後的真實呢!
當乖小孩才有東西可以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06. 下次我再好好餵飽你大中跟席琳娜好不容易不是睡上下舖,而是各睡一張床了,也就是他們終於睡到有兩張床的雙人房裡。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4-01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99. 別讓我講這麼明好不好?尤莉聯合乙太少女學院,現在放學時間已經過了半小時,可是在宿舍前方,卻有大量學生遲遲未能進入其中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3-23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16. 那個女孩兒可以交給我們嗎?伊芙張嘴,轉頭看向艾瑞克,只見她沒有露出笑容,即使臉上有黑面具,但可以感覺的到,她目前是嚴肅沒在開玩笑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2-17
【臺文天文臺】楊双子:曾有一位臺灣少女發出豪語:「我一定要跟日本人同等待遇!」楊千鶴彷彿燦爛奪目的彗星一閃而逝,1943年起輟筆近半個世紀,直到1990年代重新拾筆回望往日時光。彼時文學少女的花開時節是什麼模樣呢?楊千鶴的演講手稿〈我對日據時代臺灣文學的一些看法與感想〉字裡行間有時年的浮光影影綽綽,令人讀之悵然。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8-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