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不認識的樣子。」:《食肉目的謠唱》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女巫阿嬤撫養與保護下長大的凱蜜,以為自己這一輩子只是個獨立書店送貨員,卻在寄出的詩作得獎的那一天,遭遇到神秘妖怪的追殺。在千鈞一髮之際解救她的神秘男人亞紹,隨後帶領她進入了奇幻與現實並存的神秘地「譚界」……。
半人半穿山甲的女子、以詩侍神的社團、作為備受期待的主祭,凱蜜必須在短暫的時間內學會侍奉神明,找出想殺害自己的內鬼,重要的是,她必須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
這是一部融合了原住民傳說、地方歷史和社會議題的台灣當代奇幻小說。文學與神話,在故事中以「詩歌」為介質被巧妙地揉合,轉化成獨特且迷人的台灣奇幻世界觀。
試閱—第一章、凱蜜
許多人以為,妖怪喜歡大吼大叫,發出尖銳得足以刺穿耳膜的叫聲,或在狺狺低吼之後,爆發震耳欲聾的咆哮,為了恐嚇,隨後致人於死地,大啖人血人肉,碎內臟和啃得毫無肉沫的白骨橫飛之間,背後稱著大得不可思議的滿月,仰天長嚎勝利的戰吼。
嗯,這一切都大錯特錯。妖怪們要是聽到這些,肯定會一臉不屑的拍手,稱讚人類的想像力,但暗地裡希望自己真的有他們想像得那麼帥。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妖怪吃人很普遍,但這個道理就和人類上山狩獵或豢養家畜一樣,肚子餓總不能吃同類,而我敢拿我的錄音機打賭,動物們也有另一個版本的妖怪傳說,只是主角換成人,法術還從弓箭演變成一整個屠宰場,比虎姑婆有效率多了。另外,我可以用卡式錄音帶再打賭,如果有人開一間主打妖怪料理的餐廳,肯定會大排長龍。
人類絕對更擅長把其他物種當成食物。結案。
而在人們的幻想中,還有一個錯誤的點。妖怪的叫聲,比他們所想的還要豐富,有怒號也有悠揚的歌聲,例如我身旁的這一窩婆娑鳥。
我躺在鐵皮屋頂,望著藍得會讓任何有翅膀的生物想起飛的天空,大團大團慵懶的白雲翻了個身,擋住太陽,熱烘烘的光線灑在皮膚上。早晨的陽光正好,再晚一點就會逼出濕淋淋的汗,我也沒辦法再假裝,自己只是在曬太陽。
睜開一隻眼睛,我微微轉頭,瞄向鐵皮通風口底下的鳥巢,在距離一個手臂長的地方,灰黑相雜的雌鳥正在孵蛋。她低頭整理羽毛,不再像幾個星期前那樣瞪著我,或召喚群鳥進攻。
我坐起身,按下懷中卡式錄音機的錄音鍵,錄音帶轉動沙沙聲,流向四方捕捉聲音。錄音機放在屋脊上,一點一點推向婆娑鳥,我也悄悄靠近,相距小於半個手臂,最後只剩下一個手掌,我抬起頭,剛好與她四目相交。
她張開鳥嘴。當我以為她要發出嚇阻的叫聲時,她唱歌了。
時而清朗,時而渾厚的歌聲流淌而出,單純的音樂,不帶任何語言,卻像是從藍天,從白雲,從行道樹,甚至屋瓦都擷取一小塊,將無可言說之物化為聲音,欲言又止的聲響譜成音符,萬物在高音時亮了,低音時變暗,整個世界都在共鳴。我怔怔望著她,直到歌聲覆蓋眼光,像是變為組成空氣的新分子,吸入體內,在大腦褶皺間流轉,攫獲思路的運行。
我伸手,朝向她。

  • 書名:《食肉目的謠唱》
  • 作者:星冽81
  • 出版社:註異文庫
  • 出版日期:2020/12/01

作者簡介

星冽81
上個世紀出生,新北鶯歌人。現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二分之一自閉症,四分之一漢人,八分之一日本人,十六分之一原住民,其餘的部分由陶土填滿。以上是人類型態,咪一聲之後就會變成百分之百的貓嘴獸。
註異文庫
註異文庫
以「關注、為異於大眾者註解、釋義與發聲」命名之,期待透過文學及出版品的力量,對弱勢群體進行觀察與倡議,達到社會關懷之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