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網路讓我們變笨?》下,朋友的信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告訴他們:「你們的笑,Goagle 搜尋不到!」〉
一天下午,我們去開車要15分鐘才抵達,極偏僻巷子裡開的咖啡廳喝茶,一間大概10坪大的小店裝潢的精緻典雅,到處都有西方歐式的雕刻藝術,店內卻只有8張椅子3張桌子,營業日只有六和日。享用小巧甜而不膩的起司蛋糕同時,我們一直思索這樣的營利模式會賺錢嗎?聞著咖啡香,看著滿臉笑容認真幫我們烹煮咖啡的「年輕」老闆,不想冒犯他人,這個疑惑我們決定「困」在肚子裡。
妳跟我說,家中三個孩子兩個國中,一個高中,每天放學回到家就掛在網路中,講也講不聽、罵也罵不動,禁止又偷偷躲在棉被裡滑手機,妳白天忙公司工作,下班回到家除了打理家中事務,還要擔心他們的課業跟不上進度,也憂心眼睛會差。跟先生討論這網路教養問題,先生卻回你說:「與其禁止他們,不如讓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你何必妖魔化「網路」呢!」
妳說道:「可是網路就是很不好阿!想當年我都是上圖書館查資料呢!一紙一筆的超筆記,哪像現在這樣,用手打字、列印這種「簡單便利」的學習方式,會讓孩子學會不肯一步一腳印、好高騖遠的惡習呢!」
我問妳:「妳那麼討厭網路,那這間店妳是怎麼找的呢?」你一臉尷尬的回我:
「Goagle!」電腦螢幕帶來的財富和便利性如推土機,剷平我們的繁瑣,卻未塑造我們的思辨能力。
聚會接近尾聲,好奇心作祟的妳,還是上前問老闆:「這樣店經營的下去嗎?」我在旁捏了把冷汗,抱著會被老闆轟出去的心理準備,抓著妳打算拔腿就走。沒想到老闆一臉老神在在又淡定的說:「當然開得下去阿!店是我的!又沒貸款!週一到周五我有自己的工作,而且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咖啡,這裡是我們一家子的夢!」
我們一臉驚訝的說:「老闆!可是你看起來很年輕喔!」他說道:「我已經快50歲了,孩子們都高中了!當初這間房子就是便宜才買的!沒想到靠網路宣傳就有穩定的客源,以前總被老母親唸這裡雞不生蛋、鳥不拉屎,沒想到受惠於網路!也許就是提早達到『夢想』,我很快樂才看起來很年輕吧!」
我知道那天與老闆的對話對你有很大的影響,身為高階主管的妳一定有自己一套的見解和看法。只是時代真的在變,它就像是一條巨大而蜿蜒的洪流,我們躺在其中,只能隨著它浮動、飄動,因為大家都是那樣,只要順著流動的方向,就能安然無恙。
你對每個人都好,尤其是孩子們。你的世界只有一顆流星的重量,但想把整片天空都給他們。因為過往的歷史經驗,讓你覺得自己認定的就一定是「真理」導致跟最愛的人關係緊繃、劍拔弩張。
看了這本《網路讓我們變笨?》,讓我覺得「我們總是忘記得太多,而銘記的太少。」以前學的歷史都還給老師了,我們現在正處科技文明的過渡期呢!人們從未渴求過真理,常對不合胃口的證據視而不見,誰向他們提供幻覺,誰就可以輕易的控制他們。
跟孩子們分析網路和紙本的優劣關係,相信他們會更有感。就像我標題所說的阿!告訴他們:「你們的笑,Google 搜尋不到!」妳跟我說,每次看孩子滑手機看電腦時感覺都很焦慮,臉上都沒有笑容。也許他們在妳的壓力底下,無法率性的上網;也許他們面對浩瀚的網路知識,無法全部消化吸收而感到焦慮。總之有很多原因,妳都可以放寬心的問一問。
人在餓的時候會選擇不愛的食物,在無聊的時候會選擇滑手機,雖然……強扭的瓜不甜,但也可果腹一陣。至少我有時也會「饑不擇食」,哪來那麼「挑食」呢!這樣人生多無趣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