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杜進站在廁所的鏡子前,臉頰僵硬的拉著嘴角往上,努力維持著笑容,此時鏡面轉亮,從中傳出一個親切的女性聲音。
「根據研究顯示,上排牙齒緊貼下唇的微笑曲線最受女性歡迎」
「像這樣嗎?」杜進揚起嘴角稍微露出幾顆白牙,
「非常好!但是可以嘗試露出更多牙齒,露出大約8-9顆牙齒的微笑最容易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鏡中,杜進慢慢地露出那口潔白整齊的牙齒,像新買的進口馬桶,某些角度甚至可看到光線反射的光澤。
「先生您看起來棒極了,請馬上與我們聯絡──」
此時背後忽然傳出馬桶沖水及有人開門的聲音,杜進連忙收起笑容,努力搓著自己的雙手,
「你還在啊?」那人問說。
「嗯...」
「今天真是不好意思,讓你白跑一趟了,做我們這一行的,笑容是最重要的,畢竟我們服務對象都是老人,要是老擺著一張臭臉的話,一定會被那些老傢伙客訴。」
「還好啦,我也沒其他事...」杜進低著頭說,
此時鏡子又傳出聲音說:「即刻擁有自信的笑容──。」
「這些廣告還真是煩人,連上廁所洗個手都不放過,不過還真邪門,他們總是知道你要什麼。」那人摸了摸頭上稀疏的頭髮然後拍了拍杜進的肩膀說:「不過在這凡事靠機器的時代,只有人,才能夠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不是嗎?」
「謝謝你肯給我機會...」
「不客氣,總之,要是有改善,隨時歡迎你。」
那人說完就離開了廁所,只剩杜進獨自一人。
「...政府全面補助費用,請至附近特約醫療院所進行口腔篩檢。」鏡子依然傳出聲音,但鏡面慢慢地變暗,此時鏡裡的杜進只有一顆顆泛黃牙齒,稀稀落落地插在嚴重萎縮的牙齦上,每顆牙齒都因牙根外露而顯得搖搖欲墜,不時還會傳出陣陣惡臭,令人難以忍受。
「免費的啊。」杜進邊說邊調整衣服領口,看著鏡中整齊的自己,他不禁微笑起來,只不過這一次並沒有露出牙齒。

在診所裡,杜進以為可以拿到一副新的假牙,沒想到護士卻告訴他,必須要全口只剩3顆牙,才有資格申請政府輔助的免費假牙。他心裡很生氣,覺得政府的各項補助措施,只會讓需要的人看得到但拿不到,但當護士問他還有沒有別的問題時,杜進卻只是緊閉雙唇,一個字也沒說,默默地離開診所。回家路上,超市外面坐著一個流浪漢,看著他,杜進想起以前在街上的日子,摸了摸自己的口袋,掏出幾個銅板放到流浪漢前的鐵罐裡,聽著銅板落在鐵罐裡的聲音。那一刻,杜進對於有能力幫助別人的自己感到很滿意,對於假牙的事也就沒那麼放在心上了。
在超市排隊結帳時,杜進發現前面的顧客竟然就是門口那位流浪漢,他眼神茫然著將購物籃放在櫃檯上,幾瓶威士忌躺在裡面。
「這些都是你要喝的嗎?」杜進指著威士忌問說。
流浪漢抬起頭來,茫然的眼神忽然變得銳利起來,他上下打量的看了看杜進,從口袋掏出一張張皺皺的紙鈔,給店員說「不用找了。」,然後把酒放在塑膠袋中,打算離開。
「你的錢都拿來買酒嗎?」
「你誰啊?我的錢要怎麼花還要跟你報告喔。」
「錢還我,憑什麼拿我的錢去買醉。」
「你的錢?這是我在街頭辛苦賺到,我的錢。」
「辛苦?你不過拿張破紙板,躺在那邊。」杜進邊說邊把手向塑膠袋伸去。
「你幹嘛?」流浪漢警戒著把塑膠袋抱在胸口。
「把酒退了,我要拿回我的錢。」
杜進再次試著把手伸向塑膠袋,但卻沒想到卻被流浪漢推了一把,一個重心不穩,跌坐在地上。
「幹,我想起來了,就是你,」男子從口袋討出幾枚銅板往杜進身上丟去「不過給幾個銅板,跩什麼跩,通通還你啦。」
看著四處撒落的硬幣,杜進愣了一下,但隨後大吼著往流浪漢撲去,但他完全沒有注意到往他左側臉頰而來的拳頭,下一秒就已經倒在地上,最後看到的畫面是天花板上監視器那閃著不停的紅色指示燈。

坐在家裡的鏡子前,杜進看著鏡中的自己,嘴角有凝固成黑紫色的血塊,額頭有倒在地上時的擦傷。他隨口把嘴裡的血水吐在洗手臺中,發現有顆米粒大小的東西在血水中,拿起來瞇起眼睛看,是一顆泛黃但形狀完整的牙齒。他急忙張開口檢查自己剩餘的牙齒,還好其它牙齒雖然每個都搖搖欲墜但都還勉強地待在原本的位置上。他鬆了口氣不禁笑了起來,看著鏡中自己的笑容,想起早上面試的情形,在履歷大都石沉大海的情形下,他特別珍惜這次面試機會。一開始面試官請他先微笑一下,沒想到才一開口,面試官就說「可以了,下一位。」,講完後面試官又低頭看著手機,彷彿他不曾出現過一樣。因為來得太突然,他整個笑容僵在那,就好像現在鏡中的那個男人,嘴巴微張,嘴角微微上揚,露出的每顆牙齒都像是沒洗的茶杯,佈滿了深褐色的茶漬,一陣莫名的厭惡襲來。他把手伸向那顆因牙齦萎縮嚴重裸露的下犬齒,稍微用了點力,伴隨著微小的斷裂聲,牙齒掉下來,接著他就像是著魔似的一顆接著一顆,一顆接著一顆,慢慢地擰下自己的牙齒,最後杜進看著鏡中的自己,雖然嘴巴充滿了血水而且還有點痛,但他很滿意自己的傑作,開心的笑了起來。
「杜先生,這是你的健保卡,還有假牙使用注意事項,」護士邊說邊將文件和健保卡遞給杜進「因為你是補助對象,今天就不用收費。」護士小姐說。看著健保卡上的照片杜進心想「要去拍一張新的才好。」回家的路上,杜進不像往常刻意繞過人多的夜市,反而一副從容地穿梭在人群中,然後他在一家烤玉米的攤子前停了下來。白嫩的玉米,刷上厚厚的醬,烤過之後散發出淡淡的焦香味,他已經想不起來上次是什麼時候吃烤玉米的了,但當他咬下去,嘴巴卻只感到一陣刺痛,像是無數小小的針刺著牙齦,他小心地再次嘗試,結果仍然一樣,只有滿嘴的痛。
新的假牙戴上去雖然好看,但吃起東西來,即使軟如吐司,仍然有很大的不適感。過了幾天,杜進實在忍不住了,他回到診所去。
「為什麼還要收錢?」杜進說。
「杜先生,按規定調整假牙本來就要收費。」護士小姐說。
「不是說政府輔助嗎?」
「沒錯啊,假牙是政府補助,但後續的調整與維護都要自費。」
「你們沒跟我說啊。」
「相關規定都有寫在之前給你簽名的同意書上。」
「可是我吃東西會痛。」
「先生你牙齦原本就萎縮的比較嚴重,新的假牙戴上去本來就會有一點不適感。」
「可以請醫師幫我看一下嗎,」杜進說「我知道醫生很忙,我可以慢慢等。」
「不然先生您可以參考一下我們推出的最新優惠方案,包含了一年無限次的假牙調整及清潔還有——」
「我才不需要,你們又想騙我的錢,還有這個什麼爛假牙——」杜進粗魯地取下假牙往護士小姐丟去說「我~不~要~了。」

杜進氣沖沖地站在家門口,感應器發出尖銳的嗶嗶聲,營幕上大大的"拒絕進入"四個字不停地閃爍著,杜進又試了幾次,家裡的大門依然緊閉著。
他回到大廳,舉著手裡的門禁卡跟警衛說:「品質也太差了吧,這次我可不會再出錢了。」
「啊,杜先生,真抱歉,」警衛說「因為你的社會信用點數不足,所以失去了公宅的居住資格。」
「不可能,我上次查,雖然分數很低,但仍然是符合標準的啊,」杜進說「是因為我太久沒工作的關係嗎?」
「詳細情形我就不清楚了,這裡有社會局發給你的公文,你可以看看。」
拆開信封,公文寫說基於公宅使用最大福利原則,公宅居住者必須認真勤奮,努力向上且沒有任何暴力傾向,而杜進在公宅居住期間非但沒有認真找尋工作,還在公眾場合進行暴力行為,危害公共安全,經計算後,其社會點數已不符標準,決定收回公宅居住資格。
「杜先生,那是剛才清潔人員從你房間整理出來的私人物品,請你簽收一下。」警衛指著牆角那兩個黑色大塑膠袋說。
「這麼晚了我沒地方去,今天可以讓我就睡這嗎?」杜進指著大廳的角落問說。
「杜先生,不好意思,按規定大廳必須保持整潔乾淨,希望你能理解。」
「我保證不會弄髒的,一個晚上就走。」
「杜先生,其實,根據政府規定,你必須在晚上六點前離開這,不然我就要通報警察了,希望你別為難我。」
杜進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嘆了口氣,提著他僅有的兩袋行李離開,忽然警衛從背後叫說「杜先生,等一下。」
「保證不會有人發現我睡在大廳裡。」杜進急忙轉身說。
「剛忘記了,請你歸還門禁卡。」
「可是這卡是我出錢......,算了,拿去吧。」
雙手各提著一個塑膠袋,而大廳的門在杜進身後緩緩地關上。

杜進獨自一人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公園裡的路燈因為燈泡老舊而乎亮乎滅的,此時有個人提著塑膠袋慢慢走近並坐在對面的長椅上,那人從袋子裡拿出一瓶格蘭傑威士忌,俐落地用嘴巴咬掉軟木塞,發出清脆"波"的一聲。
「新來的,要一起嗎?」那人舉起酒瓶說。
「不用了,」杜進說「啊,是你。」
「我們認識嗎?」
「幾天前在超市,我曾經想要搶你的酒。」
那人側著頭,努力回憶著,「是你啊,我叫阿燦,那天我狀況不太好,拍謝拍謝。」
「你是垃圾嗎?」杜進說。
「什麼意思?」
「你紙板上寫的啊,"我-不-是-垃-圾"。」杜進指著阿燦的紙板説。
阿燦愣了一下,然後笑了起來,
「有什麼好笑的。」
「那是給清潔隊看的拉,不寫的話,紙板有時候會被清潔隊當垃圾收走,」阿燦說「來來來,我拿個東西給你。」
阿燦遞給杜進一個黑色帆布袋,上面還有「臺北市社會局」的字樣,他指著杜進身旁的袋子說「還有你那兩袋,整理整理,放袋子裡,才不會被當垃圾丟掉。」
「謝謝,」杜進說「真的嗎?你紙板上寫著房子被政府拆掉的事。」
「是真是假有差嗎,反正可以讓人停下腳步,往罐子裡丟錢就好。」
「這樣騙人不對吧。」
阿燦又喝了一口酒後說「新來的,過些日子你就不這麼想了。」
接著兩人陷入一片沉默。

此時有個穿著制服的人向兩人走來,手裡拿著一個盒子對著他們問說「請問誰是杜進?」
「我是啊,你是?」杜進舉起手小聲地說
「太好了,包裹請你簽收一下。」
「怎麼知道我在這?」杜進邊簽名邊說。
「這年頭想要做壞事可不容易啊,有人臉辨識系統,想躲都躲不了。」穿著制服的人往杜進身後的方向指了指,杜進順著望去,才發現在他身後不遠處有一根約兩層樓高的桿子,桿子上有圓形的平台,上面架滿了監視器,不停閃著紅光。
「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杜先生」穿著制服的人向杜進微微點頭後就離開了。
「新來的,什麼東西,這大半夜的也要送到你手裡。」阿燦也好奇地向杜進湊過去。
昏暗的燈光下,杜進吃力地讀著盒子上的封條,「親愛的杜進先生您好,國民健康屬關心您,感謝您申請.....。」
「快拆開啊,你在那慢吞吞的幹嘛。」阿燦推了杜進一下。
「我看看......」杜進從盒子中拿出一副假牙。
「什麼啊,搞半天,就一副假牙。」阿燦揮揮手說「真無聊,喝酒喝酒。」
「對啊,不過就一副假牙。」杜進輕輕地撫摸著手裡的假牙,那副他丟向護士的假牙,現在又回到他手中。
「新來的,戴上去啊,一直摸幹嘛,又不是妹仔的大腿。」阿燦說「好,很好,來,笑一個。」
杜進露出僵硬的笑容,他還是不怎麼習慣露出牙齒。
「不錯,不錯,感覺變年輕了,喝一杯慶祝一下。」阿燦把手中的威士忌遞給杜進。
「恩,慶祝一下。」
兩人輪流地喝著威士忌,阿燦另外拿出麵包請杜進吃。杜進整天沒吃東西,接過麵包大口大口地咬下,但每咬一口,眉頭就皺在一起,阿燦擔心的問說:「怎麼?身體不舒服?」。
「沒事沒事,我想久了應該會就習慣了。」杜進微笑地說。
2會員
18內容數
閱讀不是為了省時間就是為了殺時間,希望透過每周一到兩篇的短篇小說,幫助讀者順利殺時間防無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