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音始祖,你一定聽過的〈Lovin' You〉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今天想來分享第一位以海豚音入歌而爆紅的歌手 Minnie Riperton,他的經典歌曲〈Lovin' You〉(1974)。現在很多歌手因為能夠唱出海豚音而聞名於世,諸如 Mariah CareyAriana Grande 等,但第一位在歌曲中加入海豚音而紅遍世界的,非 Minnie Riperton 莫屬了,他的最高音據傳大概落在 F#7 左右,這是一個時代的開創者了,目前唱到最高音的 Mariah 似乎也多了那麼一點點達到 G#7 而已(我不太確定哈哈)。
〈Lovin' You〉收錄在 Minnie 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Perfect Angel》(1974) 當中,Minnie 在世年份不長,只有短短的31年,不過他在這短短的時光中就產出了七張專輯。〈Lovin' You〉也曾在1975年奪下了 Billboard Hot 100 冠軍,由此可知這首歌在當時就已經非常紅了,並且一直持續到現在在各大節目也會不時出現它的身影。
其實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我心中的刻板印象告訴我這一定是個可愛的少女所唱的😅,不過在看到 Minnie 的影片後發現跟我想的完全不同,雖然當時他也很年輕、才二十來歲,不過他整個人給我一種超齡的感覺,不論是在唱歌或是在訪談的時候,除去長相的刻板印象,Minnie 的氣質讓我覺得優雅從容,像是略有經歷的歌手才會表現出的樣子,和我在〈Lovin' You〉當中聽到的天真爛漫有很大的區別。
"Stay with me while we grow old. And we will live each day in springtime."
好喜歡好喜歡其中的這段,有種很夢幻、很純真的期盼,要求心愛的人許下承諾,如此一來便能得到彼此的長相廝守,這難道不是很符合初嘗愛情的少女情懷嗎?
而最經典在一陣"Dodn-dodn-do-do"的海豚音,據說在當時整個是震動了歌壇,不僅創下了先例,也讓大家看到 Minnie 的歌唱實力,雖然音域非常高,但是他收放自如的能力實在讓人嘆為觀止,就算放到能人輩出的現代也完全不會遜色。
這首單純、溫柔的〈Lovin' You〉有兩個有趣的小地方值得說一下,第一個是在歌曲中感覺環繞在四周的鳥鳴聲,據說是當初在錄音時不小心錄到的,原先並不在歌曲的計畫中,但 Minnie 聽過之後覺得或許是個好點子,便將鳥鳴聲放進了歌曲中,而後果然也成為這首歌的特色之一。
第二個有趣的點是,在原版的歌曲最後 Minnie 不斷地唱著"Maya"的名字,也是他小女兒的名字,不過在後來經過唱片剪輯師編輯過的版本就拿掉了這一小段,只因為剪輯師聽起來覺得重複太多次而且太像是宗教歌曲😂。
下面是一個我很喜歡的 live,在這場當中的〈Lovin' You〉比錄音室版本多了好多自己的轉音和節奏變換,而且在情緒上也多了些活潑、古靈精怪,另外海豚音也像是不用錢一樣地灑出來,但又不會讓人覺得炫技,反而每次出現的時機和形式都很不一樣、很耐人尋味。要我來說的話,現在的翻唱還真的沒看到能夠媲美的,堪稱是神級現場演出啊!
人常說天妒英才,我想用在 Minnie Riperton 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吧!在31歲是因為癌症過世,那時候的樂壇喪失了這把好聲音真的太可惜了,沒有辦法留下更多的好作品,不過我想高價值的東西總是限量的,也是這個道理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