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首專被低估的高音轟炸,藉 TikTok 在串流回春!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今天想來分享流行天后 Ariana Grande 在2013年發行的〈Baby I〉,收錄於他的第一張個人錄音室專輯《Yours Truly》(2013)。為什麼會突然分享一首算是 Ariana 較早期的作品呢?最近因為 TikTok 上的大量採用,連帶地這首歌在串流軟體 Spotify 上的播放次數突然大增,從原先固定的幾千至一、兩萬人收聽,到近幾日都有平均十萬以上的收聽,這等於是近期新專輯的非主打成長速度,所以這個速度對於一首好幾年前的歌曲算是蠻驚人的,許多外國媒體預測如果照這個速度下去,〈Baby I〉應該會是 Ariana 下一首破億的歌曲。
〈Baby I〉作為 Ariana 首張專輯中的快節奏歌曲,難度其實非常高,不僅因為節奏快、音域高的關係,再加上聲音的跨度很大,並且有長時間都待在很高的音域上,這對於演唱的歌手來說是很大的負擔。除了 Ariana 早期翻唱 Mariah Carey 的〈Emotions〉以及同樣在首專中的第一首主打歌〈The Way〉,這首〈Baby I〉最常被各大媒體、樂評拿來和 Mariah 比較,就是因為這首歌音域的延展性真的太強,就如我標題所說的是高音轟炸,雖說這常常會被評論已經是老套了,不要再將兩位女歌手拿來相比,不過許多人還是非常同意,除了 Ariana 之外,近代還有誰能和 Mariah 相比呢?
有件有趣的事情是,〈Baby I〉原先是為了另一位天后 Beyoncé 而寫的歌,不過在最後被拒絕了,所以輾轉跑到了當時正籌備首張專輯的 Ariana 這邊,其實論歌唱實力 Beyoncé 也絕對能駕馭這首歌,只不過對於當時初闖歌壇的 Ariana 來說,這種非常有力量感的歌曲更能讓他一鳴驚人啊。這首歌的的風格被許多人認定為是90年代的甜美風,其中的聲音也被認為帶著"復古"的感覺,而 Ariana 本人在闡述 MV 中的場景時,也是這麼地認為。
除了前面提到的甜心風格之外,歌詞的部分也是非常的純情,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出對於男孩的喜愛,但不管有多麼喜歡對方,自己卻不太敢提起勇氣去表白,歌曲裡唱到因為害羞的關係,自己表現出來的行徑都和內心的想法不一樣,但自己也沒有辦法控制。很可愛的是,整首歌都像是內心的獨白,不斷地說著對麼喜歡對方,但到了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歌聲唱得奔放,但歌詞卻表現出小女孩的嬌羞,這樣的反差表現出來是很有趣的。
這首歌的 MV 除了復古的感覺,還帶點俏皮、活潑的元素在裡面,除了我個人真的不懂夕陽背光鏡頭之外,我覺得其他部分都算是可圈可點,搭上活潑卻不失力量的歌聲,聽起來是非常不錯的一首歌。並且在歌曲後半部到了要升 key 的地方,我相信大家應該跟我一樣覺得聽起來很過癮吧,扎實的高音和海豚音的雙重搭配聽起來真的很嗨啊!
〈Baby I〉當時在 Billboard Hot 100 只到了第21名的位置,對於初登場的 Ariana Grande 來說已經是算是不錯了,雖然首波主打〈The Way〉第9名的成績讓〈Baby I〉比較起來顯得有些普通,但也算是還行啦。只不過最近在 TikTok 上引起的風潮,又讓大家重新檢視起這首歌,覺得當時實在有些低估了這首歌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