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三)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快地,來到《創業前置準備》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了!我們常常說「知易行難」,「行動」這個步驟看似廢話,但對許多人、包含我來說,可能是最困難的一步。譬如說我其實很早就有創業的念頭,但好幾個月後突然驚覺自己還在原地踏步,才真正下定決心、毅然決然去成立公司。
如果對你來說「行動」這一步也很困難,本篇文章提供你三個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給「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的人」的三個建議

建議一:自訂一個開始的契機

為自己設定一個啟動計畫的時間點,以我的創業計畫為例,啟動條件可以是:「與 10 位前輩諮詢」、「存 50 萬創業本金」,達成條件之後,我就明確知道可以正式啟動計畫了!

建議二:想好「最好」以及「最糟」的情況

讓你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既有一個美好的想像、也先設想最糟的情況。例如創業最好的狀況是你或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 Elon Musk;最糟的情況則是需要沒日沒夜地工作,甚至如果創業失敗,得要承擔負債的壓力。

建議三:設定一個停損點

先問問自己:在你能力範圍內,能夠承擔最糟的狀況是什麼?設定一個明確的停損點,例如你最多只能承擔 100 萬的負債;當你不幸遇到這個狀況,就需要當機立斷、認賠收手,不要讓情況超出自己能應付的範圍。

生活中其他可以應用的例子

其實不一定是創業,人生中面臨任何重大決策,像是買房、結婚、換工作時,內心一定都會有許多猶豫。此時可以套用這三個建議,透過更明確的行動方案,具體描繪出未來的輪廓,給自己付諸行動的勇氣

「創業前置準備」系列正式告一段落囉!

最後,大家可以再次回顧「創業前置準備」系列的前三篇文章: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管做任何事情,前期的企劃階段都非常重要;也希望本系列文章可以給未來想要創業的人更多前置準備階段的實用指引
接下來,我會開始撰寫新的系列文章,分享創立公司在「行政層面」會遇到的挑戰,包含設定資本額、辦理銀行手續、設立地址、聘請會計師等等。歡迎大家持續鎖定我的部落格,看更多經驗分享唷!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