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 | 練習不止是重複的動作,更要刻意的專注弱點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接觸到刻意練習這本書之前,我認為要專精一項技能就是要不停的練習,只要一直重複的行動,一定能看到成果。
從我以往的經歷來分析持續練習所帶來的成果,例如打籃球來說,一開始我只會投籃,但是隨著跟朋友打球的次數增加,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或者是學習英文時,就是不停的閱讀英文文章、聽國外的音頻、背國外的單詞,最終也明顯的反映在學生時期考試的成績上。
但是後來會發現持續的練習會有用,但當達到一個水準的時候,就很難再往上提升了,因為使用的方法已經不足以讓我們更上一層。如果只是把技能當作興趣,當然到達某個程度就夠用了,但如果你追求的更遠的目標,此時需要的是該領域所屬教練的指導。
例如如果我的籃球技巧要再提升,我需要調整的可能是我的投籃姿勢、運球動作、身體對抗或體適能等,需要刻意的去磨練我不足的部分。
而如果我的英文想要的是進步到能夠跟外國人溝通、能夠寫英文文章這樣的程度,那就不是我自己練習就能有效達到的等級,我更需要的是一個英文家教來幫我規劃一連串的訓練,例如可以糾正我的語意、改善我的發音、修改我的英文文章等。
刻意練習就是要針對你的缺點、你的弱項進一步去做加強的練習,而不止是盲目的做就對了。
簡單來說,刻意練習具有下列特色 :
❶ 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也已建立成效頗佳的訓練技巧。
❷ 刻意練習只在跨出舒適圈後才能奏效,需要學生不斷嘗試去突破現階段的技能水準。
❸ 刻意練習必須有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且往往涉及改進想要達到的表現的某個面向,而不能只設定模糊的整體改善目標。
❹ 刻意練習是『刻意』進行的,也就是必須全神貫注,有意識地行動。
❺ 刻意練習包含意見回饋,並根據該回饋調整努力方向。
❻ 刻意練習既能產生有效的心智表徵,也仰賴心智表徵運作。(後面會提到何為心智表徵)。
❼ 刻意練習等於加強或調整先前習得的技能,必須著重該技能的特定面向,努力改善,而隨著時間過去,這一步一步的改善最終會打造出專家級表現。
我將自己閱讀『刻意練習』這本書的心得寫成一篇文章並做重點的摘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囉!
閱讀全文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