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贏家的邏輯》下篇,手寫書信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問我:「為什麼妳這麼不『天真』?」〉
這個問題很好,但也問倒我了,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行事作風會如此的「悲觀」,凡做事會先想到負面,就算大家都覺得沒問題,我總是想東想西,甚至有些杞人憂天。
直到有一天,妳跟我聊天談到你怕水是因為童年在泳池差點溺死,而我又翻了這本書,作者歷經鬼門關的經驗,一段國中時的回憶瞬間大量湧入腦海。這一段的記憶,是自己掉進雲林縣麥寮鄉叔叔家附近水泥廠水泥裡的經過。
當時我和堂姐用完午餐,我和她沿著水泥廠閒晃,她沿著邊緣,而我卻被那一片因陽光普照亮而閃閃亮到「發白」的水泥「地」深深吸引,在這一望無際的「空地」上,毛毛躁躁的我只想踏在上面肆意奔跑,正當我邁進一大步伐踏「上」時,我卻瞬間「沉」入水泥裡,我無法呼吸,週邊也沒有任何可以讓我抓住的固定物,看著四處無人的寂靜,我眼前陷入一片黑暗。我驚恐的想要轉身,反而越陷越深,我感覺要沉入這一堆的水泥裡。
當我只剩一顆頭在水泥面上,千鈞一髮之際,我看到堂姐立刻大叫:「救命啊!」所幸她旁邊有位大哥,他們倆立馬衝來抓住我的肩膀,合力將我從水泥裡拉了出來。隨即回到叔叔家,我趕緊進浴室脫下衣服,用海綿和肥皂,將快要凝固的水泥,一一得刷乾淨,我還記得當時最喜歡的吊帶褲也報銷了。
一群大人們在外面憂心忡忡的閒聊,才發現這樣的事情不只一件,很多「外地」來的孩子根本不知道,看似平坦的水泥地其實是液態的。偶爾就會有孩子因此而失去性命,當時如果堂姐沒看到我,我可能就被水泥給「淹死」了。
人類這種生物天性樂觀,除非大難臨頭,否則壓根兒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面臨生死關頭。前一秒還在開懷大笑,下一秒或許就會遇到生命危險。坦白說,那次的經驗我印象「不深」,甚至可以說我「忘記」了。但也許它已經根植在我腦海裡,提醒著我,一切看似「風平浪靜」的人、事、物瞬間都可能要你命!
知道妳最近開始要「繼承」家業,總是被家中親戚叨唸著太嫩!、見識不夠、心腸太軟、讓從國外留學企業管理的妳總是不服氣,但一切又真的被他們「料事如神」,他們議論妳的聲音雖然是窸窸窣窣的聲量,但僅僅是一些小聲的耳語,一聲一句,狠狠的敲在妳耳膜上,也能讓你震耳欲聾。
生命的力量總是在一次次的突圍中重生,每一次太陽的升起又落下,都是人沖破自我的一種期限。只因為在陽光下,我們的容貌是光鮮亮麗;然而到了月色裡,我們早已蛻變成另一個嶄新的自己。
就如同柯慈《鐵器時代》的一句話:「我衝得越快,越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我為了生命而顫抖,彷彿我快要從自己的皮膚裡迸出來,就像蝴蝶出聲,或是破繭而出的時候,一定會有的那種感覺。」
身為朋友的妳,除了定期的關心和祝福妳,也要推薦這本好書給妳,覺得它適合成為妳的兵書!
加油!我們一定都要把自己照顧好,好到挫折無法打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