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100/4 我哪有那麼厲害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個好友,是剛進大學時認識的第一位同學,不像我脾氣硬又火爆,活像夜市炸過頭加太辣的臭豆腐,他溫溫婉婉,就像是波士頓派一樣,柔軟又有內涵從不大聲說話,最近因為他在國外受到一些挫折跟我有書信往來,透過書信,我會告訴他我看到他厲害的地方,而他總回我,雖然被稱讚很爽,但是他不覺得自己有這麼厲害,甚至在暗爽之餘,還要多問我一句『這樣會不會很自戀?』
我覺得,東方的社會因為教育的關係,所以人很難學會去看自己累積出來的厲害,因為環境總是不停地督促我們的不足之處,還有哪裡需要更努力,但,每一個我們的會,都是從零慢慢累積出來的,而這累積的東西,都是用時間,毅力,努力還有很多可能別人不願意付出的東西去換取的,(比方說:學外文,學習與人相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就像一棵果樹,種子,發芽,抽高,開花,結果,厲害的部分絕對不是只有果實,所有的扎根,抽高,頂天立地,都是一種厲害,因為果實不可能自己香甜,靠得是這背後努力成長數十年的果樹支持。
其實,從最初來開始看,從四肢不協調到會坐,就是一種好厲害,從口齒不清道表達意見就是一種好厲害,從需要人幫忙,到能夠自己完成就是一種好厲害,從完成需要一小時,到只需要40分鐘就是一種好厲害,『學如逆水行週不進則退』,事實上,我們從來沒有退過啊!每一天,都在增加更多的人生經歷,每天更多的能力都在滋長,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沒有進步,即便是怨天尤人憤世忌俗都是會增長的,能說出那麼多的酸話其實有好厲害的,我們不應怕自己不夠厲害,不過確實是要稍微擔心一下,厲害的部位是不是自己需要和想要的。
    本人教育札記
    本人教育札記
    有本很棒的繪本叫做『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他說請你珍惜每一個今天,過好你的人生,這是從現在開始,一個人也能做到的巨大『社會貢獻』,一個人改變整個世界很難,但是每個人都改變自己,世界就改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