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受到的情緒是真的嗎?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位長輩,配偶中風已經七八年了,病人是一位非常驕傲的男性,所以行動不便,口齒不清對他來說是非常沒有面子的是,自此不願出們,看醫生,挑看護也非常的嚴苛,使得照顧他的長輩自此也陷入惡夢之中!
中風的病人情緒非常的暴躁不穩定,長輩今天與我通電話的時候透露出他最近的無奈與疲憊,『他在我8月最忙的時候吃了一大把安眠藥想要自殺沒有成功』,『上個禮拜一趁看護去看醫生的時候用膠帶和塑膠袋封住自己的口鼻,因為手不夠力所以沒有成功,看護看到都嚇壞了』,晚上只要想到睡都睡不好。
從我的角度,我希望長輩可以把日子過得輕鬆一些,他們沒有孩子,所以一個月四萬五的薪水幾乎全部給了看護。
我問他,你害怕什麼?怕他死去嗎?以他的狀態,不會更好,終究會步上死亡,難道你不曾認真的想過嗎?
但是還是要盡量避免啊!
避免什麼?他的死亡嗎?你有想過,假設他不在了,你一個人每個月有四萬五可以花,不好嗎?我不是要讓你期待他的離開,只是我們沒有辦法去左右另外一個人的狀態,只能想清楚,在每一種狀態之中,我們應該如何自處,他如果不在了,你會比現在更不開心嗎?不用承擔他的情緒起伏,不用幫他做那些日常護理,不用把大部分的錢付給看護,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生活,讓你感到害怕嗎?還是,其實,想起來還不錯呢?
當然,我們看到他自殘了,要協助他,但是不要被恐懼佔領,因為我們還是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要過,照顧好他的生活已經夠了,如果他真的想走,生命是他的,我們也不能替他決定,只能祝福。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件會混亂我們,造成心智的風暴,如果我們不能站穩腳跟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很容易要一邊擔負生活的重擔,一邊受到情緒風暴的摧殘,但是力氣就這麼多,當花費了很多在胡思亂想上,又怎麼有力氣去把日子過好,把工作做好,當然就筋疲力盡。
我告訴他,我們每個人要學會理解自己,與自己相處,並且學會尊重他人,不要被拖著走,否則兩個人都會過得不好。
本人教育札記
本人教育札記
有本很棒的繪本叫做『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他說請你珍惜每一個今天,過好你的人生,這是從現在開始,一個人也能做到的巨大『社會貢獻』,一個人改變整個世界很難,但是每個人都改變自己,世界就改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