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遊法國 · 無人知曉的冬日午後 I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12 · 科西嘉島
2018年末,在科西嘉島一個海邊度過法國的冬天,那一小片岩岸被Lumio這個名字給圈了起來,那是光明的意思。在海邊小屋短短一個月裡,經常擁有的日常是沐浴在暖陽下,同時遠望環繞的山頭覆上一層糖霜般的白雪,這般景色和小鎮名彼此之間,誰是詞彙?誰是註解?經過了時光漫漫的碾軋,恐怕已經無解。
某個午後,我的兩位室友終於決定要好好面對友情中的裂痕,過了快兩週吧,那天才是這次聖誕假期他倆相聚的目的。他們選擇沿著海邊岩岸踩踏他們的過往,並期待返程將能重新往彼此懷抱走去。聽帶我來此的M說,很久以前他和一群朋友在這裡度假,曾往左沿著山腳下的飯店邊緣,踏上石階,穿越小鎮核心,然後爬上最近的那座山頭。難得只剩我一人,那天與他們一同出門後,我背向他們,往山上走去。
有時不就是為了無法預料的驚喜而迷路嗎?
因為人口外流的關係,很多散落在島上的小鎮都高齡化的嚴重,但這應該無法解釋為何30分鐘路程直到踏上最後一個石階,才撞見這一路上第一位生人。年約6、70歲的婦人,肩披赭紅色針織罩衫,毛線衣加棉襖般的長裙,灰白的髮絲鬆鬆挽成一個髻,微微彎著腰,餵食圍在腳邊的3、4隻貓咪。午後冬陽在影子旁的路面鋪滿了奶油白,一片寧靜配上眼前的景象,我彷彿踏進了帶著毛邊的非現實。
前後張望真的沒有其他陌生人了,我遲疑地向她張口:「請問...,我聽說這裡有路可以往山上走,方便請您告訴我方向嗎?」
「喔!只要往前沿著教堂旁邊往上走,就會找到路口。但我建議你不要去,冬天的山上很危險的!」她踏前一步。
「謝謝您,但沒關係,我想試試看。」
「真的很危險。妳要不要喝杯茶!」
看著她再往我這踏一步,我腦子無法從這句話的邏輯中轉出來。她往我身後指了指那扇匡住一禎漆黑的圓拱門:「那是我家,你可以進來坐坐,我泡茶給你喝。」
像邀請又像是指令,按我的理性來說,拒絕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說真的,即便荒謬,但我真的想過整座小鎮只有我跟她是生人,如果遇害,會聽見我的慘叫聲並前來搭救的,可能也就是那幾隻小貓了。
但叛逆的聲音說服我向著她微微點頭,隨之踏入那陌生,「有時不就是為了無法預料的驚喜而迷路嗎?」。懷抱著生命危險的可能性,我坐在最靠近門口的木椅,那也是整個屋裡唯一的光源處,就著她點亮的一小盞燈泡,才看見暗紅色的磚頭細細堆疊出一個大圓拱狀的天花板。眼光所及除了幾張椅子、一兩個靠牆的木櫃,就沒有其他了,恍若隧道的起居空間,底部被一面牆給截斷,牆的左下角又是一扇不知通往何處的門,她端著茶盤從那裡走過來,往我對面擺上椅子和她自己。
端坐於我面前的這位婦人,帶著像是望盡人生百態後的圓融智慧,以陌生人之姿走進我的旅途,再次給予這份重要的提醒。
小口小口啜著熱茶,我用極度破碎的法文自我介紹,心裡邊琢磨著等等要用什麼說詞,才能禮貌的保住全命離開。歷史的情節,讓我對科西嘉島剽悍的島民,以及他們對外來者的不喜時有耳聞。而她的外貌看起來像是個大半年華都塵封在這座老城的傳統長者,我內心祈禱千萬不要踩到在地人的地雷,可是地雷又會在哪裡呢?
就在我以微笑點綴形於外的慌亂時,一串標準的英式英語從她那裡傳來:「如果你不介意,我們可以說英文。」。她微抿著唇,雙手交疊於前,上身挺立,我想她正在享受剛剛那句話造就的戲劇張力,而我也確實傻了,不是聽說堅守文化獨立的島民排斥外來語嗎?就算不是激進革命派,在地老人家除了科西嘉語,最多應該只會說法文吧?
「我過去是英語老師,我想用英語對你來說應該會比較方便吧!」
這趟旅途中,有多少次帶著成見,只看見內心為我建造的假象,並深信不疑?我想只能在每一個被點破的羞赧中,好好望進後悔的內心,並且放大真相揭露後隨之而來的震撼,才有機會真正拋棄臉上那副自以為是的有色眼鏡。而端坐於我面前的這位婦人,帶著像是望盡人生百態後的圓融智慧,以陌生人之姿走進我的旅途,再次給予這份重要的提醒。
在她眼裡,我看起來真的很嫩吧我想!(待續)
0會員
11內容數
30出頭啟動了人生第一次的窮游,動機有 -想加強學了1年多的法文 -想探測在極度不舒適圈中自己的生存能力 -想知道當乖乖牌滑出常軌後這世界會拿我怎樣。 浪遊法國一年回來,以上三點檢測值皆為陽性反應,還附帶撥開了幾絲迷霧、撢去了某些暗處沉積的粉塵,再以守恆定律堆上幾個簇新的困惑,開始期待循環出下一個出軌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