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延己的鵲踏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道閒情拋棄久
  以往閱讀詩詞選集,看其註釋解說,總覺得有些迷糊,怎麼每個詞人看起來都差不多,註解說法也是似懂非懂,以前認為是自己能力差,現在則直覺認為註解之人不見得懂,只是強做解人而已(從歐陽修的玉樓春即可概見)。近年看葉嘉瑩教授的詩詞論稿,才懂得如何從字裡行間看出每位作者的不同,又如何從字裡行間看出其胸襟和修為的?簡略從不同作者的一首詞,試述其間差異以做為迄今為止的心得。

馮延巳

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譯文:
有誰知道我把閒情抛棄多久了呢?應該沒有人知道吧?事實上,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已經把閒情抛棄很久了,可是為什麼只要春天一來,我的惆悵情懷就油然而生,一如故舊,擋也擋不住呢?為了消除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閒愁,我只好天天在花前痛飲,讓自己酩酊大醉,不管不顧身體是否受得了。即使偶而看到鏡中自己消瘦的模樣也不在乎,嗯,我也不在乎。
河邊上的芳草萋萋,河堤上的楊柳成蔭,看到青蕪的芳草,以及青綠的柳芽,我的新愁舊思也油然而生,為什麼年年都會這樣,見景就憑添新愁呢?為了消除釋放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閒情,我自己站在小橋上沈思默禱,排憂解愁,薄薄的衣袖都感受到涼風的吹拂,把衣袖吹得裡頭漲滿了風,但外表的涼意還不及心裡無端擁現的寒意和愁緒,沒關係,風啊,你就吹吧,希望你能把我的寒意和愁緒吹走…我不知道自己獨自在小橋上站了多久,路上的行人都己經回家了,整條路上都看不到行人了,只看到林梢上的彎月柔和溫順的掛在天邊,撫慰著我;還有遠處那一排排樹木在月光下影影綽綽在身邊,伴隨著我。
賞析
   這首詞以獨特的的筆法寫盡了一個“愁”字。前半片寫春愁。愁因春起,賞花有愁,舉杯有愁,對鏡也有愁,家裡處處都是愁。“誰道閒情拋擲久。”雖然僅只七個字,卻表現了在情感方面欲拋不能的一種盤旋鬱結的痛苦,以下各句均由此而生,故此句有統領全篇之效。詞的後半片仍在寫愁,不過是從家裡擴展到門外,河畔青草、堤上綠柳蒙上了愁,天色薄暮更引起了愁,一人獨立小橋還是在品味愁。下片的「河畔青蕪場上柳」以及「獨小小橋風滿袖,平林新用人歸後」都是在描寫實景,中間兩句則是情語,使前後之景均因情而增添色彩。而且他是從白天看到河畔的堤上柳開始,一直追尋排遣到夜晚的新月初上人靜路空,卻仍陷在一種似乎有所失落卻又似乎有所追尋的一種迷惘的情意中。
 全詞描述心中一種無由而生,但卻排遣不去的惆悵、憂愁,只能獨自一人奮力掙扎卻又無奈承擔的孤寂淒寒。
  王國維說馮詞“堂廡特大”,應該是因馮詞所描述的那種不確定是什麼的憂思愁緒,具有廣泛的含蓋。馮詞因為葉嘉瑩教授的解讀而受到重視,葉教授因王國維的說詞而動心起意的加以解讀…,可單單描述無法捉摸無以名狀的「閒愁」,竟然可以千腸百結的纏繞迂迴的糾結再三的,陷溺其間,無力也無法自拔,其情感細微,敏銳,深切,寫法不俗,可是我總覺得此人不太正常。
參考資料:讀古詩詞網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70461/prose_appreciations/46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動畫】本田小狼與我EP4 - 用平穩的節奏踏上自己的旅程第四話「打工」,故事雖然單調平淡,細看卻充滿了許多關卡,如同在人生中,踏上一條屬於自己的旅程,一關過完會有另一關,就這樣使自己成長。 分享自己的心得,請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15
    《嗨!老闆,我才是自己的老闆》​職場上,當老鳥遇上被吹捧的年輕人,有時頓覺不如歸去。被比來比去的時候,該如何定義自己呢?領導過兩家電視台的退休主管狼王張平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狼王張平
    2021-05-03
    致H:男友工作上一直在原地停滯,於是我崇拜起自己的新老闆了!我們在一起三年多了。從一開始以為的真愛到後面我覺得我不會跟他結婚了,也知道我們有一天會分,只是看拖多久!   在這段感情前期的熱戀我隱藏了自己所想要的交往對象,我以為我們工作價值觀以及他的不上進都不是什麼問題,但到後面原來自己是很在乎男生上不上進有沒有目標這件事,加上每次我有困難他無法給意見或總是不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4-14
    【創業】開啟我的斜槓新人生-我可以當自己的老闆嗎? 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真的非常孤獨。 你必須,心理素質要夠強、夠了解自己、夠想過自己的人生、夠能忍受孤單和挫折,才能繼續下去。還不保證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3-30
    踏出改變自己的第一步,別再被別人說臉色不好在這個步調快速的社會中,我們都會過度壓抑自己,在龐大的壓力下,難免會讓別人說看起來臉色不好,那要如何看起來不累呢?除了靠化妝品及日常保養,工作間不妨讓自己試著休息十分鐘,睡個覺或出去走走,寵愛自己是每個女生都需要做的,如果有空閒時間,就去做些喜歡的事情,只要能讓自己快樂,做就對了。 早睡早起、均衡飲
    Thumbnail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08-26
    踏上自己的道路。在看完《星星之火》之後星星之火,伍綺詩。 作為背景的俄亥俄州震顫崗是一個規劃社區,每件大小事、所有的細節都經過精心規劃,非常重視表面功夫,極為重視秩序與理想,(在這裡擁有房產的居民都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富有)。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5-09
    不知道自己店裡有什麼的老闆娘<p>小間書菜就是這樣一家店,坐落在宜蘭員山稻米之鄉。我們在這裡育兒閱讀種植生活,內心黑暗行為光明,有空歡迎來走走逛逛,沒空就來看看文章,看看這些人這些事這樣的生活和你的想像有什麼不一樣。</p>
    Thumbnail
    avatar
    彭顯惠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