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盡梨花月又西|第三・晴嵐日影 (8)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明珠笑道:「老哥,如今察哈爾戰事已了,雖無多的兵員往陝甘分撥,原先自盛京和寧古塔調來的兩千驍騎卻不忙著出關。大汗的意思,待鄂札班師,這兩千兵馬便可離京。老哥明日就走,自是來不及,不如過些日子讓吳丹領去。」
成德在旁聽著,直到天色將暗,哈占說還上恭親王府領訓,這才客套辭出。成德隨明珠送客直到大門口,見哈占上馬離去,便道:「阿瑪更衣歇著罷,我去給額涅請安。」
明珠卻道:「不忙,我還有事問你。」
成德跟在明珠身側,又往謙牧堂去,明珠便問道:「方才你聽見了,大汗讓吳丹領驍騎兩千前往陝西,可吳丹向來有些衝動,我想多個心眼總不會錯,要問問你,今日與他見面多時,覺著他經過察哈爾一役,是否果真長進了?」
成德本想拿話搪塞,轉念又想,領兩千兵馬西去兩千里非同兒戲,不好打馬虎眼反害了吳丹,便硬著頭皮道:「吳丹在戰場上應當是長進了,可今日出了些事,我恐怕如今他有些心亂。」
明珠見成德一臉為難,便道:「你們哥幾個真正讓人頭疼,一個病好了,換一個彆扭,一個想通了,又有一個糊塗。說罷,吳丹出了什麼事?」
成德知道明珠說的是他,不由臉上一紅,連忙低頭道:「此事與靖少也有關係。」
說話之間,父子二人回到謙牧堂上,明珠聽罷,思索半晌,說道:「你的意思,那位宋姑娘又回頭跟著靖少了?」
成德道:「似乎如此。」
明珠點頭道:「我知道了。你去罷。」
成德奇道:「阿瑪做何打算?」
明珠道:「此事無甚可為,我也沒有打算。待吳丹離京之時,我請他過府一敘,再開導他兩句罷。」
成德點點頭,正要告退,宜晴卻進來稟道:「爺,張靖少張大爺府裡來人。」
成德一怔,問道:「什麼事?」
宜晴道:「張府裡劉姑娘讓人捎口信來,說宋姑娘過去了,張大爺箭傷又發了。」
成德驚道:「宋姑娘過去了?」
宜晴欠身道:「說是趁著無人之時自縊了。」
成德驚得說不出話,卻聽明珠問道:「口信還遞給誰了?」
宜晴道:「除了這兒就是曹爺那兒了。」
成德這才回神,對明珠道:「阿瑪,此事非同小可,我現下就去看吳丹。」
明珠卻將手一攔,說道:「別去。」又對宜晴道:「如今張府來人還在門上?你去告訴那人,這消息不許再遞,尤其不准遞到吳丹府上。張府若有旁的意思,讓他們先來問我,他們主子跟前有我擔待。還有,你親自跑一趟曹府,將我的話帶到。」
成德一怔,見宜晴領命去了,便問明珠道:「阿瑪,為何不讓吳丹知道?」
明珠道:「萬一他知道了,索性藉此在戰場上尋死覓活,如何了得?還是別給他知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落盡梨花月又西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3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