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兒新經分享─第一胎的產後憂鬱症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部分婦女在生產後,會產生一些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現象,這些現象大部分會在幾天後消失,少部分症狀嚴重之個案,便需要專業介入協助治療。但因為這些症狀可能是不自覺,或常被忽視,以致常無法及時給予適當的幫忙,而造成個人及家庭的困擾,甚至傷害等情況。因此大家可至國健署孕婦關懷網站正確認識產後憂鬱症。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27?type=01
承如上篇文章所述,我並非是刻意選日子懷孕,是孩子自己挑的時機,出生的時辰當然也是她自己做主,所以挑了“龍年”後期來報到,真的是苦了媽媽我~~😂
我不愛吃保健食品,買了一瓶孕婦綜合維他命250錠,到現在孩子都8歲了,還有2/3瓶珍藏在櫃子裡~🤣,唯獨“葉酸”是我最認真食用的保健品,因為足夠的葉酸,能幫助胎兒神經胞發育,減少先天異常或缺陷的可能性。
我不是整個孕期都很順利的孕婦,28周時上班的某日上午,一直覺得腹部隱隱作痛
,加上輕微噁心不適,但又覺得可以忍受就再觀察,到當日晚上整個不適症狀加重再加上腹瀉,以為是腸胃炎就請二寶爹帶我去急診,開車才開出家門口一小段,突然間肚子一陣緊縮,慢慢地,聽到耳邊有個很著急地聲音一直在叫我的名字,原來~~我昏倒了~~看了急診搞烏龍的醫師,把我當腸胃炎醫治,過了一天都沒改善,改回原本產檢的診所,醫師一觸診就馬上要我留院觀察,主因是不規則宮縮易引早產。身旁有同事也是不規則宮縮引起早產,所以孕期出現了任何不適症狀,最好都加以謹慎看待,准許的情況下最好是到婦產科診察

28周後常因不規則宮縮,數度進出產房安胎,一直到39周真正的產程才到來,生完當天晚上,一直待產後觀察室,護理師告訴我:產後病房額滿,只能先在留觀室等待
,一待就是三天後直接出院。在觀察室的狹小空間,對患者及家屬真的都很不方便,加上我跟留觀室工作人員都不是婦產科護理師,對於新生兒照護及母乳哺餵不是很專業,所以我也沒有獲得良好的產後知識(跟生完第二胎比較後,才驚覺產後衛教是必要的)。返家後,麻醉護理師的妹妹跟我說,你算幸運了,還有產後觀察室可以待,之後有些產婦生完只能先在走廊等待,因為大家都想趕上“龍年後期”生孩子。
在家做月子新手媽媽的我,母乳不足、不知道怎麼哺餵母乳、搞不懂新生兒為何而哭
,就上社群網站看看大家的經驗分享,聽著同事的建議,這反而是我情緒低落的開始
。例如,有人主張要訓練新生兒不要夜奶睡過夜,所以半夜布布哭了,我堅持不餵奶
,所有人反對,自認為大家都不懂我的累,沒人支持。加上,白天無人陪伴、心理上無法調適新生兒到來,開始產生情緒不穩定、莫名的想哭,天黑就出現焦慮感但又不想天亮一個人對面新生兒。直到某天我一直盯著躺在床上睡覺的布布,腦中反覆出現“你是誰?你為什麼會躺在這裡?都是你打亂我的生活”,我才驚覺自己不對筋,開口告知家人,多了妹妹、媽媽、二寶爹的陪伴跟開導,讓自己不沉浸做到完美媽媽的心境,需要幫忙時就開口,自己走入母親這個角色的步調。
出自衛生福利部宣導海報
我是幸運的產婦,接受著周遭人期待而懷孕生子,獲得支持的資源就多。但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家庭支持度不同,所能得到的力量也就不盡相同,不過在網路資訊發達的世代下,一樣可以獲得不少的幫助,重點在於懂得發出警訊。相反地,身邊有新手產婦時,不要把她們的情緒當作無理取鬧或理所當然,因為這有可能是發出的警訊,善用溝通跟同理心,是可以協助改善的。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