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8:如何療癒無常的人生?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真是無常呀…為什麼要活著?該怎麼活下去?我搞不懂了…
本集播放近2小時,探究的卻還是一個老主題:人生無常。雖然有老梗、時長等問題的存在,但顯然整體品質有逐漸回升,鋪陳的情節也即將發揮作用,順利收束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而第8集中,我認為寫得最好的一場戲是:頌和發現媽媽生病的情節。從不耐煩媽媽過度的關心,到驚訝媽媽生病,一度逞強,最後聽見媽媽的話語而情緒崩潰,轉向翊晙展現脆弱的一面。這一系列的變化如同許多人曾有的經歷,經由田美都演員細膩的演技表達,令人深有所感。
「媽,我沒辦法跟妳一起去了,我突然要去動手術。」
「媽!妳什麼都別說喔,知道嗎!妳乖乖聽就好了。」
「妳沒有察覺到妳母親有什麼異狀嗎?我一見到妳母親就看出來了,妳不曉得嗎?」
「你女兒是神經外科醫師,何必擔心?」
「妳工作那麼忙,何必跑來這裡,妳忙吧,我沒關係,妳那麼忙,我還讓妳擔心了…我真的沒關係,妳專心工作就好。」
向來堅強的頌和第一次哭了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媽…我沒有工作要做,我已經做完了,而且現在工作根本不重要…」
「妳發生了什麼事?怎麼了?」
「那個…我媽得了帕金森症…」
「妳是不是要回家看看?」
「嗯,我正要回去。」
「要我載妳嗎?」
「…你載我吧。」
本集另一個淚點,自然是羅莎女士。害怕自己忘記孩子,以及幸福的事,將他們的生日寫在紙上,藉此傳達她對於失智症的恐懼,我認為這是一種不錯的表達方式。
無法控制自己確實令人害怕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媽,我希望妳可以活得自私一點。別再擔心孩子們,也不想著以後要是生病該怎麼辦,以後妳只要想著自己就好。
假如以後,妳真的得了失智症,也不要擔心。就算妳每天都認不得我們,我們也會每天都認得妳,每天,都告訴妳:妳是我們的媽媽。
溫柔的政源安撫媽媽,或許能療癒到某些人,不過,我卻有其他的想法。首先,母親永遠是母親,無論孩子再怎麼成熟、有能力,在她的眼中,孩子只是孩子,也就是說,母親很難活得自私;其次,現實中的親子關係錯綜複雜,尤其照顧罹患長期重病的母親,絕非靠著親情就能支撐下去,有太多延伸的問題,且多是血淚斑斑的犧牲,因此,我難以對這段情節產生共鳴。
我理解這部劇想帶給觀眾溫暖的療癒感,但是現實才是觀眾面對的生活,至少我個人,會在觀賞時,對照自己的生活,藉以思考。故事是虛構的,但必須要真情實感,一個好故事,絕對是讓主角遭遇人們曾遇到的困難,觀眾才會對於角色產生共鳴,這常需要歷經千辛萬苦的種種關卡。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大多時候,如同那位參加葬禮的男人,人們會產生這樣的想法:「人生真是無常呀…為什麼要活著?該怎麼活下去?我搞不懂了…」。
現實總是無常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因此,比起有點假雞湯的這段戲,我更喜歡頌和媽媽的那一場: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人們懊悔、痛哭、自責,甚至想要逃避,最後崩潰,慢慢地接受事實,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現實生活就是如此不堪,且難以得到直接的解決方式。所謂的療癒,就是理解與陪伴,正如翊晙那句「妳是不是要回家看看」的理解,以及「要我載妳嗎」的陪伴,雖然無法解決問題,卻能在最關鍵的時候,支撐妳走上漫漫的負罪之路。
翊晙以自己的方式療癒頌和,展現成熟的一面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除了翊晙的療癒,我也喜歡病患療癒病患的那段戲:即將出院的老先生,向二度前來律帝治病的病房室友說道:「不要被病痛打倒,要堅持活下去,好嗎?」比起一名健康的人勸說,病友的話語其實更具說服力,因為「同患難」的理解,以及作為「希望」在精神上給予支持。
肝移植又心臟病,真的是超人!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人生無常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人們為什麼要活著、該怎麼活著,卻有著數不盡的答案。像是老先生因為想長命百歲,所以他自願接受危險的手術;或是聽到子女爭吵的老奶奶,明知道化療的痛苦,卻選擇再次接受挑戰。活著的原因,以及如何活著,只有自己知道。
人生好難,難得讓熊發狂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8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