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10:請向他人證明你們是最好的「朋友」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們來說,那不是家,而是地獄。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多樣且善變,真正的知心人大多寥寥無幾,甚至從不存在。那麼,究竟什麼東西才可以證明對方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愛人、朋友?本集藉由一對好友捐贈器官的故事,帶出醫療體制下,一個荒謬的問題:請向他人證明你們的「友情」。
真朋友就是能同甘共苦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10
因應器官買賣隱憂所設置的體制,看似提供了一道理智公平的保險,實際上卻相當違反人性。一起拍照就能證明感情好?有錢的人必然不會貪財?友情的深厚可以依照時間長短判斷?有時,越是深厚的感情越是平淡,甚至不顯眼,如同劇中,那位最好的朋友因為替對方收禮金,只在大合照才出現,難道這就代表他們的感情不好了嗎?
換個角度而論,從出生便住一起,擁有血脈傳承的家人,比起朋友,應該更為親密,那麼感情就一定比較好嗎?看看冬天一家,已是成人的冬天姊弟依舊深受「地獄」的折磨,如同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的名言:「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她看向我的眼神,就像在問我:「你是不是也像那傢伙一樣?」…是我自卑感作祟吧?真是沒出息。
我一直都曉得,只要跟媽講過電話,聽到她的聲音就知道了,但是我卻無視這件事,我是故意裝作不知情。
我沒有去正視媽的處境,我覺得很對不起媽。我把媽一個人丟在那種地獄裡,我愧對她,也無法原諒我自己。
所謂的家人,就是拖累兒女。我一個人能過得很好,妳就去過自己的人生吧,只要這樣,我就很幸福了。
弟弟的自卑、冬天的自責、媽媽的生無可戀,都源自於家庭暴力的影響。在第五集,冬天看見受到家暴的女病患,一股勁去攔阻,也是源於小時候反抗父親的經歷。此處,亦可理解為:長大的冬天企圖拯救那位女病患,正如解救小時候的自己,以及彌補小時候沒能救下媽媽的無能為力。不過,這樣的心理狀態其實容易行事偏頗,猶如冬天無視體格差距,又不求助警衛,最後自己受傷。且,一味用暴力解決暴力,極有可能陷入循環,不自覺以相同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
如同詛咒的家暴,必須耗費一生去對抗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5
所以,人能證明關係,卻難以證明情感,畢竟身分證上只會登錄關係惡劣的家人、配偶,卻不會記錄與自己親密無間的朋友。情感是極為隱密且特殊的,只有兩人之間才知道它長什麼模樣,可能是富有涵義的一句話,可能是一起做過的事情,可能是一種氣味。
亦有可能是說不清、道不明的理由,像是材學老婆第一眼看見胎動的超音波,立即放下所有的顧慮,執意要生下孩子。材學說道:
她在自己40歲生日時宣布:不生孩子了。
這是多沉重的一句話,對比她第一次見到孩子,那種不可置信的眼神,完全能感受到她內心難以言明的苦楚。理性而言,她既是高齡產婦,亦是乳癌患者,又可能讓貧困的經濟狀況每況愈下,生下孩子確實存在極高的風險,但她還是那麼選了,僅用短短幾秒,毫不猶豫。這樣的情感可以籠統地稱為「母愛」,其中摻雜著女人對於自我的價值認知,以及社會壓力等等複雜的面向。
材學夫婦眼神戲真強!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10
情字難解,兩人之間都不一定完全明白對方的想法,更何況要向別人證明。不過,藉此探知對方對自己的情感,或是財力,也不失為一件有趣的事呢!
最後,播放本集歌曲—Bon Jovi - It's My Life:
果然是經典名曲,歌詞簡短有力,非常激勵人心,是第二季中,個人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曲目。
累癱也是能理解,畢竟都40+了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10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