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介及社群媒體的普及化,更導致對於著作權的忽略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Peiwen.k
攝影:Peiwen.k
對創意者的態度,總是被忽略。
有一次在靠北登山,看到有大大引用別人資料圖,不補出處。於是正義的網友提點了一下,大大馬上補上出處。
當然大大也不是故意的,他沒有惡意,只是純粹沒意識到這件事。
只是這件事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回想起學生時候很流行楓林網,對岸總是能提供無版權的日劇動畫。聽音樂總是聽千千靜聽。漫畫看漫畫王,因為大家都在看。也毫無意識這其實對創作者非常傷。
而後來度過一些只靠陸續接案創作求生存的日子,深感業界藝文工作者或設計產業起薪都比生技業低很多。設計系電影系做個畢製一次下去都好幾萬。工作一開始薪水也是兩三萬,也難怪被認為設計系CP值不高。(其中當然還是有強者)
慢慢意識創作者的辛苦和著作權的可貴後,只要經濟許可沒問題,我都願意付出支持創作。

像是透過訂閱每個月的Spotify支持音樂人的創作, 支持電影及影像工作者的努力,想看電影就進戲院二刷支持,或是訂閱影音平台。
使用方格子寫看展覽或介紹藝術家的文章,不免查資料找圖片,為了尊重作者、插畫家、攝影師,如果有用上盡量都會補上圖片來源。
攝影:Peiwen.k
而現在google圖片非常方便,只要一按右鍵就能另存圖片。IG的話螢幕截圖也可以快速存圖。至於Pinterest 更不用說滿滿的圖。

網路媒介及社群媒體的普及化,更導致對於著作權的忽略。

而追根究底也許是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普遍對於美感設計總是被輕忽,導致設計業低薪,著作權也常常被忽略,而且是毫無意識當作日常及理所當然。
我沒有崇高的想改變這個社會價值的理所當然,也沒有什麼影響他人的偉大志向。
因此,跟自己說好看每部電影都要把片尾幕後名單都看完。
Totally RESPECT!
#自拍沒有版權問題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其實這篇不在預計的方格子發文計畫裡,算是有感而發。
已經連續兩個月每天做瑜伽。早上起床做瑜伽後,習慣了自己做早餐。突然開放內用,反而不知道吃早餐店點什麼。反而覺得自己煮比較健康。
我猜我的今年目標,大概是希望過的養生點、健康點。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