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日常~自己當醫生的禾火阿姨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病成良醫?
很多久病的長輩,對於吃藥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學,當你問他們時,每個人說出來的道理、邏輯讓你啞口無言外,又好笑又好氣⋯⋯
每當心中想可以快一點或是輕鬆一點時,老天總是不會放過你,所以平常心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中午送餐後,贈送量血壓後就可以離開,但開門的那刻,我真的只能平常心,阿姨坐在椅子上,前一晚的尿布未脫,雙腳和雙手痛到沒有力氣,原因是:阿姨有風溼性關節炎、氣喘、高血壓,除了高血壓外,其他都是一天吃3次藥,但阿姨自己當醫生,吃2次,高血壓更是高才吃,不高不吃。
因為未定時吃關節炎的藥,所以發作,痛到無法站立,以我的良知,雖然是送便當,但我不能看著阿姨這樣穿著幾斤重的尿布,坐在椅子上。我捧起他的屁股,協助他站起來,幫他把尿布脫了,屁股擦一擦,穿上新的尿布,然後開啟以下令人無力的對話:
我:阿姨你先吃藥
阿姨:我還沒吃飯
我:阿姨,那你吃飯(我看著他吃飯,心中想著我下一個個案怕來不及)
阿姨:吃了幾口後,我要回床上,你幫忙我到床上
我:阿姨,你還沒吃藥,先吃藥,藥在客廳,你去床上,怎麼吃藥?
阿姨:很勉強的在我面前吃了藥
然後我就把阿姨抱到他床上,還好他只有34公斤,但也是累了我的粗腰和肥腿,傍晚,送餐時,阿姨在床上,腿開開的打呼,我叫醒了阿姨,問他痛不痛,他說,不痛了。
晚上,我再去巡邏時,他已坐在客廳看電視,一付若無其事的樣子,那雲淡風輕好似中午都是虛的,沒發生過,我幫阿姨擦洗一番,換了衣服和床單,再和他叮嚀幾句就回家了。
重點是,明知吃藥不會痛,為什麼不按時吃藥讓自己痛?
明明家庭醫生說:這些藥一起吃不會有影響,偏偏要自己當醫生,決定何時吃、怎麼吃⋯⋯
明明知道尿布不脫,屁股會爛,但寧願不忍痛也不要脫⋯⋯
我知道生病是很辛苦的事,病苦的苦只有自己知道,但你不想去安養中心的前提是,請你好好的對待你自己,等到一發不可收拾時,也只能往那去了。
衷心希望每個生病的人都能好好的對待自己,早日康復!
祝大家身體健康,特別是這位自己當醫生的阿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美君
    劉美君
    從事旅遊工作的魅力勝過去旅遊,一年一次的西雅圖是生活營養成分,如同空氣和水。 我是大美,喜歡從事旅遊的大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