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痕跡 | 充滿矛盾的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張照片足以讓人一目了然我家老三愛搞怪的特色,卻遠遠無法涵蓋她精彩的性格之多面性。
性格版面之一: 愛搞怪
命中註定不暗牌理出牌
我們並沒有計劃第三胎。當我確認懷孕後,找了個Z先生心情比較好的夜晚。在他正走出房門,前腳才踏下第一階的瞬間請他留下聽我一言。在燈光昏暗的室內走道裡,我嚥下一口水以為會在說與不說間掙扎,不料晴天霹靂的消息就不受控的從我嘴裡滑出:「我們又有了!」他迅速臉色一變,順口說出:「Flip!」( “Flip” : 在英文字典裡的定義是“used to express mild annoyance”,意指用以表達些微的不耐。)Z先生這個用詞選擇與我對他的了解是輕了,倒還適切!

老二當時才六個月大,第三胎無預警報到的消息甚是擾人,有好一陣子無法調適心情。當身邊的人注意到我懷孕,很自然的送上祝福時,我總無奈一言:「非在計劃之內!」好幾位聽完這一說詞,都很巧的微笑著對我傳遞不同的正能量思想:「驚喜而來的總是最棒的!(Surprise is always the best!)」「第三次就是魅力! (Third time is the charm!)」「最好的終於來了! (The best comes at last! )」我感謝他們的另類祝福,心裡默默的記下這些經典話語,就算當時的我還未見煩惱是可以轉為最棒的驚喜。
不愛笑的寶寶 V.S. 閉不上嘴的小孩
在老三一歲多會走路開始好動之前,是一個撲克臉寶寶。我曾一度擔心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自閉症的孩子特徵之一就是從小不愛笑。

現在四歲的她,只要別人說上一句開玩笑的話,她就很會機靈的一邊咯咯笑、一邊說:「你開玩笑!」一旦我假裝是壞人恐嚇要抓她,她會邊笑邊忍不住尖叫的奔跑逃離。三個孩子裡,現在是她笑點最低。

帶她出門到車程只有15分鐘遠的商店購物,她可以一路嘴不停的說著事情、問著問題,再不然哼著兒歌,車內音響播出的音樂反而覺得對她是一種打擾,會被乾脆的關了,讓車裡出現一種聲音就好。

終於在前幾天,在她又嘰哩呱啦說了一串話、問了一串問題後,自己很無奈的結論道:「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話那麼多…」

哭戲、喜戲收放自如的演技派資深演員
她是演技派的,初上幼稚園時,她花了一段時間適應,早上一踏進教室,見到昨天才見面的老師、同學都會有「我不認識你們」的戲碼出現,在待了10幾分鐘後則進入「我認識你們一輩子了」的狀態。因為本質上她是很愛和其他小孩玩的,但她並不完全熱愛人群,所以就會出現如此矛盾狀態。

她能演哭戲之功力,讓我們一致覺得她以後一定要參加學校提供的戲劇課程。一旦需要上演這個戲碼,她會先培養悲從中來的情緒,然後把整個臉皺起來預告山雨欲來風滿樓,最後努力把眼睛旁的皮肉集中一擠、二擠、三擠,傾盆之淚就此奪眶而出,順便伴隨著讓人忍不住摀住耳朵的嚎啕大哭。

更精彩的在,一有人對她說了非常合她意的安慰語句後,她會以秒速止住哭聲,臉上同時出現淚水還在往下滑可是嘴角已上揚的表情。這個戲碼一天可以上演數回,每一回的每一步驟細節一定到位,堪稱極為敬業的資深演員。

她很開心被趕出門
在她2歲似懂非懂的年紀已開始顯現身為家中最小孩子慣有的調皮性格,外加天不怕地不怕的瀟灑。當大人威脅她:「妳不乖就趕妳出去!」在她聽來有如天籟。有一回她和哥哥兩人調皮,我警告三次後還是聽不進去,只好執行我一向說到做到的管教方式,開門請兩位出去外頭罰站。

我從門上的貓眼監看著被請出去的這兩人。乖巧怕事的老二,一臉震驚的盯著門,期望有人馬上打開門拯救他。另一位出門如放出去的風箏的老三則完全無視哥哥的驚恐,非常高興被逐出家門,盡情享受那夜夏天的清涼,還快樂的跳著、蹦著、哼著歌。

無法替她做結論
從懷她到她現在即將滿五歲,老三無意外的天天、月月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訝、驚喜、驚奇和驚嚇。當老大與老二已明顯展現他們各自的性格特質和興趣愛好,我還是說不準這老三到底是什麼樣的性格,又到底她有什麼特殊興趣或專長。

或許她的不按牌理出牌就是她的特色。或許她的毫無設限與瀟灑就是她的性格。也或許她將是什麼都會做,也什麼都愛做的通才。我還無法下結論,只有滿心的期待。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長的契機:正視問題,迎接挑戰!逃避問題,不是智慧的選擇,因為恐懼只會讓我們的困境愈加深重。勇敢面對,才是智者的態度。 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個潛在的機會,只有正視它,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面對問題,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唯有經歷風雨,才能見彩虹。 害怕和逃避,只會讓問題更複雜,真正的智慧在於直面挑戰,迎難而上。 困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森
2024-06-09
2023 四月閱讀清單 - 《天璋院篤姬》、《手槍女王 》等充滿歷史的痕跡以及「女性書寫」的力量《天璋院篤姬》、《沒有人寫信給上校》、《手槍女王》、《西班牙很有事:暢銷小說家貝雷茲―雷維特有笑又有料的西班牙史》和《甜蜜的死亡氣息》,當中雖然篤姬與手槍女王兩本書時空背景截然相反但都屬於「女性書寫」在我眼裡兩者都在自己的時代堅定地以女性身份堅定向前,除女性書寫本月不少和歷史相關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Yun Lin
2024-05-27
照顧者務必注意:只有訓練,甚至是用應用行為分析來訓練星星兒,只有改善,自閉症的特徵,只會削弱成痕跡我會下這主題,主要是我為了愛培自閉症基金的未來員工,我的立場,目前在調整感受星星兒的〝障礙造成的難處〞。 因為,之前在日間的學員,是具有感受到〝類似預知〞的能力,有中度成年的過動症兒子日間學員,就有無視我的難處。 換句話說,就是用話術,誤導我。 直到今天,在慈惠醫院的門診運動後,就進行寫文章。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2
【而立之年須更愛自己】|成長是眼淚的痕跡——閱讀自我的短篇心得我們對於生活的改變總有一種渴望和追求,就像戀人之間的新鮮感和刺激感。我們不想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而是想要嘗試不同的事物,體驗不同的風景,學習不同的知識,遇見不同的人。這樣的生活才能讓自己感到充實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05
傷痕累累、被人戲稱為院長的,卻是曾經聯盟最穩定、最健康的明星三壘手!?讓我們來聊聊Anthony Rendon我還是很相信著Rendon強勢回歸的那一天到來,或許Rendon合約的兌現是在接下來的幾年。就讓我們期待Rendon在八月的回歸吧,期待他能再次用他的棒子,幫助球隊再闖季後賽,拿下世界冠軍。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7-21
影評|《日麗》成長無法撫平的童年曬痕曝曬在陽光底下的人,會享受此刻的日光照耀,還是會一點一點的被太陽灼傷?《日麗》描述看似歡樂的土耳其度假之旅,其實披著令人窒息的外殼,鏡頭裡的幽微情緒就像畫筆,為這對年輕父女的回憶渲染了複雜的漸層。 . 11歲的女兒蘇菲,千里迢迢從英國來到土耳其,和接近30歲的年輕父親卡倫,一起品嚐夏日的愜意生活。蘇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02-10
生活中的抽象畫.001--建築設計草模型製作空間裡的噴膠和灰塵以及模型材料留下來的痕跡(俯視局部)建築設計草模型製作空間裡的噴膠和灰塵以及模型材料留下來的痕跡 (俯視局部) / 2007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12-23
成長的路上有苦有甘,Gryffin 攜手 OneRepublic 帶給你滿滿的溫暖 Hi there,美國 dj Gryffin 在4月初的時候和 OneRepublic 發行了合作單曲〈You Were Loved〉(2022),這是首正能量爆棚的歌,我一向很喜歡 OneRepublic 歌聲當中的正向感,近期最明顯的就像是我之前有寫過的〈Run〉(2021),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4-29
成長的軌跡:《那一天》中的孫博翔《那一天》是我看的唯二BL戲劇(另一部是《越界》);整部戲角色選得很好,而我最欣賞的演員依序是于子育(角色為林彩珠,項豪廷媽媽)、宋偉恩(演項豪廷)與劉韋辰(演孫博翔),這三位的演技很棒。 于子育和宋偉恩,因為之前寫過《俗女養成記》心得文,這次就先暫停。 其中,劉韋辰是第一次演戲,但他的演技讓我讚賞
Thumbnail
avatar
周大頭
2021-07-20
●2021尖端小說 東山彰良【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總有一天這傷痕會變成你的一部分保護你​ ​ ●2021尖端小說 東山彰良【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  愛が噛みつく悪い星】總有一天這傷痕會變成你的一部分保護你 話說這書名【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  愛が噛みつく悪い星】跟我久仰大名的作者,實在連貫不起來。這本不是新寫的小說,卻引發我的好奇心,於是成了第一本我挑選的東山彰良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