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交響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搭過賞鯨船賞鯨嗎?我搭過好幾次,能看到鯨魚的次數寥寥可數。大部分的時候只有海豚群圍在船邊「飆船」,聽說這是屬於牠們的一種娛樂。
你不會聽到海豚的叫聲,雖然牠們的確會發出定位用的聲納,然而音頻過高,人耳無法聽見。
倒是那僅有的幾次鯨魚出現時,曾聽到傳聞中的「鯨歌」。並非像〈The Loneliest Whale in the World〉那種帶點不確定性的遐想,而是真正渾厚低沉又似有若無的歌聲,持續數秒,隨著那頭鯨魚下潛而止。
我人生中就只聽過兩次鯨歌,第二次卻連鯨魚都沒見到影子。
現在我所在的賞鯨船上遊客不多,約十來人。眼前看似同行年輕男女間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我覺得我的胃快要從嘴裡晃出來了。」
「奇怪,剛剛在外頭看海面明明就挺平靜的、天氣也很好,賣票阿姨還說今天有機會看到鯨魚呢,怎麼出海後會晃成這樣?」
穿著淺藍T裇的年輕男性輕拍那名乾嘔不止的女生的背,臉上寫滿困惑。
他的穿著令我我忍不住在內心吐槽——荷葉邊T裇、海灘褲、藍白拖,真的很俗氣。
另一名男性則對他倆說:「我去外頭看看好了,你們留在裡面吹冷氣。」接著便起身。「順便多要幾個嘔吐袋。」
此時留在座位上的T裇男仍繼續他的碎念:「當初怎麼會決定這種行程啊?為什麼搭『賞鯨船』想看鯨魚都還得碰運氣?」
「依婷,妳要不要再吃顆暈船藥?」好在他還算識時務,眼見女生對他翻個白眼便連忙陪笑。
可依婷不給面子,只是擺擺手說自己好多了。
也是,出門旅遊最厭煩遇到這種愛抱怨的遊伴,我看著他們的互動忍不住微笑。
這時方才離開的男子回來了,神色掩不住興奮地對兩人說:「喂,船周遭圍滿了海豚,你們要不要趕快出來看?」
T裇男與依婷連忙起身,船艙內其他乘客聞言也好奇地跟著出去。
T裇男邊走嘴上還是不停歇:「依婷妳知道嗎?臺灣周邊海域最喜歡飆船的海豚就是長——」
話還沒說完便被船身突如其來的劇烈震盪打斷,像是車禍時的撞擊那般,隨之而來的是低沉卻又雷鳴般的巨響,持續數秒才平息。
長吻飛旋海豚,我默默地在心裡幫T裇男接完話。
「請各位乘客不用驚慌,剛才只是遇到了大浪,現在已經沒事了。」船長很快地廣播安撫已經有些騷動的群眾。
得知無大礙後,T裇男很興奮地對同行夥伴說:「難道剛才那低沉的聲響是鯨歌嗎?我們真的遇到鯨魚了!」
「鯨歌才不可能那麼大聲。你說對吧,致宏?」依婷反駁。
「是啊,我們在賞鯨船上不太可能聽到鯨歌,即使有也會被引擎聲蓋過去。」致宏點頭,將上半身探出甲板欄杆外仔細掃視海面。「況且也沒見到鯨魚的影子。」
我暗自點頭同意致宏說的話——當年第一次聽到鯨歌就是船上引擎突然熄火時聽見的。
此時周圍的海豚漸漸愈聚集愈多,遊客們都紛紛驚嘆著。
但情況很快地變得不對勁,數百隻海豚開始收攏陣形並推擠船身,使得小賞鯨船劇烈左右晃動不止。
而剛才那低沉的雷鳴也再度響起,伴隨著乘客的尖叫,交織成海上獨特的死亡交響曲。
我等這一刻已經等了數十年,畢竟海上不像溪流岸邊,來往的人數遠不能及,要找到合適的交替對象更加困難。
當年我身為賞鯨船長,出過無數次海,就在自以為二度聽到鯨歌時成為交替對象,被拖入寒冷又無止盡的海中,受困至今。
陰差不可能遠渡重洋來替我們引魂,於是海上就自成一套交替的規則:由高智慧的海豚替我們這群水鬼引路,我們獲得這些人的「卡」,代價是讓海豚群吞噬他們的肉身與「巴」。
當年的我以為二度聽到的鯨歌,其實是海豚群行動的信號,如今我的「卡」終於能從這片鎖鏈般的海洋脫離。
我閉上雙眼,笑著享受這悅耳動聽的海上交響曲。
0會員
6內容數
以故事主人公陳貞為主軸,帶出其自身及其他人的單戀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上製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願望 寅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願望 子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殉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正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和尚遇到鑽石:以利他為本,讓我們的行為成為世間美好的改變這本書分享了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的故事,著重在佛學智慧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並帶來改善情感和行為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5-24
那些年,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的腓尼基人:《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讀後感要解決以巴衝突,迦太基與腓尼基人的歷史是關鍵,來讀《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以促進世界和平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2-25
佳片鉴赏 | 《芳名卡门》“海浪翻滚,此刻我们相爱。”“在我俩之中,制造惊涛骇浪。了解不多只知天真的人不会主宰世界。可能的话,我们会继续,我不害怕,只因我永不会......不知如何......去牵涉其中。我要走了,再见。”—《芳名卡门》 导演让·卢·戈达尔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曾经在1994年的访谈里谈到,“电影不是一系列抽象想法
Thumbnail
avatar
recodarse_1837
2024-01-05
證交所看好生技產業5000億市值,晟德、育世博、北極星立典範,BioKey、AiBtl、AltruBio拼IPO證交所看好生技產業5000億市值,穩定的生技公司在各研發階段只要能獲得穩定的支持,在人捧人、資金疊資金的雙重效應下,產業羅馬就能在短時間建立。晟德、育世博、北極星藥業都是成功典範案例;除了國內生技產業領頭前衝,國外BioKey、AiBtl、AltruBio等與台企密切關聯的藥廠亦跟上這波潮流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0-10
EDOX重磅推出 NEPTUNIAN 海神68h超動能系列 嶄新獨家機芯登場【李婉如/ 報導】訴求實用強悍本位的EDOX,在半世紀以前推出了一款,專為特種菁英部隊打造的SkyDiver傘兵悍將,透過扎實的作工與精確的運行,成為品牌名列史冊的一頁經典;隨著時代的演進,SkyDiver傘兵悍將系列,透過符合現代的時尚元素與現代工藝,搖身一變成為運動都會風格濃厚的Neptunia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8-30
唱片推薦:魏瑟莫斯特 / 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誰能25歲就登上薩爾茲堡音樂節,30歲不到就被聘為倫敦愛樂首席指揮?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0-18
水藍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也許是目前為止最重要的該曲全集錄音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一個很強烈的命題,而且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山頭之多,要如何在眾多演出中點出水藍的這套錄音獨到之處,個人雖然僅為一介愛樂者,但仍應提出相對客觀的依據,而非僅止於主觀對其詮釋上的偏好。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20-12-16
古典音樂曲式~交響曲家族過去20多年下來,我所聽過的古典音樂數量龐大, 當然大部分優秀的作品能在腦中留有印象,經常會想念、反覆點閱品味, 卻也有那些值得一聽,但不值得二聽的品項 。 每天早晨尚未清醒前,帶著惺忪睡眼挑選賴床音樂是我的習慣, 而這個時候我往往會感覺自己就像地方媽媽,搖搖擺擺走進菜市場東摸西摸......
Thumbnail
avatar
Frau Rosarosa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