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創作專欄】〈記憶中的小圈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過同時卻也暗中窺伺著,搜羅著自己想找的新朋友。有的人看長相,看打扮,有的人看氣質,看面相,也看對方身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物。
「光子創作專欄」本次的作品〈記憶中的小圈子〉,描述女學生間同儕彼此競爭、卻又互相吸引的狀態,並帶入作者本人的心境改變,從排斥到同化潛移默化過程,企圖描繪年輕女性的同儕生態。

〈記憶中的小圈子〉

   夏日的陽光實在蒸人,早晨也不用鬧鐘,自然地就被窗外那迎面襲來的暖意給熱醒了。我迷糊地遊走到洗漱台,手捧一波波冰涼的水澆醒自己,再沖上一杯拿鐵,拿出烤箱裡焦酥的可頌,臥坐在窗前,隨意飄想著。
   想起昨天無意間翻到以前高中同學的網頁,忍不住也去搜了搜其他人的。看著她們所展示的生活,依然是那樣亮麗多彩。一張張照片紀錄著在網紅景點的打卡,她們個個妝容精緻,打扮得都是時下最流行的樣貌;去的餐廳裝潢得繽紛有致,吃的美食看來雖菜色平常,卻也因為用好看的餐具盛著,美麗的佈景襯著,再有稍加用心的擺盤,而要價不菲,吃著也富貴了起來。這樣的生活是許多同齡人所羨慕和嚮往的。她們擺著不同的姿勢笑著,而我看來,卻又是如此地一致。
  記得從前她們總在課堂都過了半節才進到教室,手裡提著剛買好的早餐,直直地走進來,也不羞澀,嘴裡喝著奶茶,翹著腿,拿起鏡子就在課堂上大肆化妝,自顧自地與一旁同樣遲到的同學聊起了天,完全視老師於無物,不禁覺得眼前所見的美圖不過是表象罷,不知追蹤她們的粉絲有沒有看過這景象。
  升高二那會兒,驟然離開高一時要好的朋友,來到了陌生的新環境,總是難以懷著善意去面對各種新面孔。起初大多人都和同樣被分到一個班的老同學聚在一起,即使過去不甚熟絡的,此時都成了彼此唯一的依傍,不過同時卻也暗中窺伺著,搜羅著自己想找的新朋友。有的人看長相,看打扮,有的人看氣質,看面相,也看對方身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物。其實仔細一瞧,便可從人人眼神交會的閃爍和迴避中看出端倪,各方勢力範圍早已初見定形。
  有一群同樣都是舞社的女孩們很引人矚目,她們彼此之前早就認識或有所耳聞,或因為是誰的女朋友,或因為誰的男朋友是某號人物,也可能是因為長得好看而被注意,種種的原因使她們自然而然地就聚到了一起。她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都化了妝,而初見面時聊化妝便是再合適不過的話題,只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是,這竟是一個聊不完的話題。她們從用什麼牌子的粉底液、遮瑕膏,聊到口紅色號,再分享彼此畫眉的技巧,至於剩下的,已經把我給聽糊塗了,當時的我只記得這些,其他的產品和性能是我還未耳聞的。
  從前我還鄙視那些上學化妝的女孩,自以為不化妝才是清新脫俗的,不願沾染半分脂水,生怕自己與那些人混淆了,一心只想要與眾不同。即便總有人時不時來鼓動我,卻也拗不過我的執著,不過現在想來也覺得好笑,因為這樣的堅持只持續了一個多學期。某一天午飯過後,我終於鬆了口,她們合計著給我畫了一彎俐落而柔態的眉型,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臉上做文章。回家的路上總感覺有人在瞧我的眉毛,眼睛止不住亂飄,神經亂竄搞得我心跳加速,好不容易才到家,直到鏡前端詳了一陣子,起初總覺得突兀,久而久之也習慣了。
  原以為這是僅有的一次,沒想到卻學會了自顧自地鑑賞起來,至此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我發現一雙眉的型態可以決定整張臉的調性,乃至影響一個人所散發的氣質。以前並沒有覺得自己眉毛淡會顯得如此蒼白,現在稍加修飾後才忽覺,原來從前看人看己都只看了個輪廓,許多細節之處都被我那明晃晃的大眼給忽略了,才知原來聚焦後的畫面是如此清晰而生動有趣,真是開了一扇新世界大門。
   不過我心裡還是五味雜陳,既覺得她們整日聚在一起只聊化妝,聊午餐吃什麼,要不就各自玩各自的手機,或嘻嘻鬧鬧個沒完,好沒意思。然而她們又因個個有著一副好底子,加上會打扮,一排走在長廊上也是不由得為之一驚。她們總是談笑風生,看著自信而無畏,一前一後地手挽著手,緊密地貼在一起,一旁經過的人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撇頭扭身,讓開路給她們走,彷彿多停留一秒都是多餘的。而她們也那樣理所當然。
  還記得分班沒多久課堂上要分組時,也有幾個說起話來低聲細語的女孩找過我,但我竟下意識地高傲起來,生生給人回絕了。想起來我也實在虛妄的很,是誰給了我這樣大的權力?往後在旁人看來我與舞社的那群女孩是一夥的了,即使我並沒有把誰認定成真正的朋友,可年輕氣盛時,總喜歡活得張揚些,而作為掌控聲勢的一方,說起話來也顯得有底氣。
  現在回想那段與她們打交道的日子,依稀只剩下一些模糊的面孔從眼前閃過。當時在糾結的午餐吃什麼,討論過的哪個學長,還有從她們那默默聽來的諸多八卦,早已不記得了。
  有時候也會想,當時應該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多看看書也是好的,可又想到,在那樣被她們的嘈雜聲籠罩的教室裡,哪有我的容身之處,最後還不是靜不下來,跟著一起胡鬧算了。以前我也看不慣她們這樣打擾教室裡的其他同學,但我又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制止,或說我不想為了別人而讓自己陷入危險之境吧,她們可是最愛嫌言碎語的,而那聲響在我聽來又是如此地毫無遮掩,轟如雷鳴。還是自私自利,可我好像也沒辦法。
   兩年流水般過去了,當時只覺得時間過得好漫長,如今也可以拿來當作回憶玩味。那天畢業典禮後大家相約聚餐,於我而言卻是最後的散夥飯,大家討論著暑假要去哪裡玩,而我只是聽著。心裡默想這是我最後一次與誰的見面,對她們任何一人所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要格外寬容些,心平氣和些。
  那天過後和她們就再沒了聯繫。上了大學,認識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圈子,然而這次是自己選擇的,可以以一個人身份遊走於個個生態,不必再整天被那四方的空間束手束腳著,這樣全然的自主權還是第一次感受到。即使小團體依舊會存在著,但在這樣開放的環境裡,我們都自在了許多。
  窗外依舊炙熱,房中的冷氣還嗡嗡響著,稍微收拾了下桌面,起身去拿妝檯上那隻用鈍了的棕灰色眉筆,夾起額前的碎髮,熟稔地,用那最輕盈的筆觸,順著毛流勾畫出眉型,再向下帶出一筆自然的尾,而後細細填補空處,梳開眉頭,於是離開那貼在鏡子前的臉,昂起下巴,又左右來回看,眼角嘴角露出滿意的笑容。
淡江大學女性文學研究室出版
    淡江大學女性文學研究室
    淡江大學女性文學研究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