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到困惑的德語(一) Ich wünsche dir was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德文的一些表達常常令人困惑,總要過招好幾遍才會體認其中精髓。

剛去德國上學的時候,同學常說:’’Ich wünsche dir was.’’
在我耳朵裡聽起來就是:「我祝福你那個啥」。
我總是很納悶,那是要祝福我什麼呢?
平常連上個超市,結完帳,售貨員都會習慣性說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Schönen Tag noch!’’
根據你買東西的時間,有可能是祝你有個美好的下午’’Einen schönen Nachmittag!’’
或者是美好的一晚- ’’Schönen Abend!’’
因此,像這種類似「填空題」的祝福,我實在納悶了很久。原本還以為是不知道應該說點什麼,只好用些現成的客套話來填補空間,直到有一次跟好朋友見面,我們從下午到晚上一直在錄音混音剪輯,玩得很開心,臨別時他也說:’Ich wünsche dir was.’
我就想,這句話應該不是客套話了,好奇地跟他說我的想法,並且問他能不能解釋給我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他說:’’是啊!想起來有點奇怪哦,哈哈!就好像是很想祝福你很多東西,千言萬語,也不知道選哪個來說對你最好,乾脆就這麼說了。’’
原來,這並不是我所想的是「沒話找話」,反而是:’很多東西想送你,不知道該買什麼最適合,乾脆就送你現金吧!’這樣的意思啊!

一個句子,原來根據詮釋角度的不同,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心境呢!
頓時我豁然開朗了。

點播德國女歌手莎拉康納Sarah Connor 2019年的歌曲 Ich wünsche dir 『祝福你』
收錄在她的專輯Herz Kraft Werke裡頭。

*莎拉康納出生於 1980 年,父親是來自紐奧蘭的一名文案撰稿人 Michael Lewe,母親Soraya曾為模特兒。她的兩個妹妹安娜-瑪麗亞·費奇奇 Anna-Maria Ferchichi 和露露·勒維Lulu Lewe也都是歌手。
莎拉康納是聽著靈魂樂Soul-Musik長大的,六歲時參加漢堡的兒童福音合唱團,同時也開始上街舞,爵士舞跟嘻哈課程。她念 Max-Planck-Gymnasium馬克斯普朗克高中,專攻音樂,同時也兼修戲劇跟舞蹈。
97年麥可傑克森HIStory巡迴演出在德國不來梅兩度登台,第一次她跟妹妹費奇奇在兒童團裡同台演出Earth Song und Heal the World。
1998 年,她與音樂製作人馬克·範·林登 (Marc van Linden) 一起錄製了《最後的獨角獸》,這首歌最初是由吉米·韋伯 (Jimmy Webb) 為電影《最後的獨角獸》(1982) 編寫的。 後由樂團American在他們的專輯和單曲 The Last Unicorn 中詮釋了原聲帶。 Demo CD雖然沒有被採用,不過SONY將曲子納入自家公司發行的In-Mood feat. Juliette,還榮登排行榜。
2000年簽下SONY旗下公司X-Cell合約,當時製作人是聽到她19歲時唱的一首傳統聖誕歌曲(純鋼琴跟歌唱)Leise rieselt der Schnee 而被她的聲音感動。
這是2013年她已經成名以後在NDR北德廣播公司現場演唱的Leise rieselt der Schnee
真正讓她聲名大噪的曲子是2001年跟饒舌歌手QT合作的Let’s Get Back to Bed – Boy! 這首歌在四個國家都擠進了前十名排行,英國單曲排行第16名。
雖然叫莎拉康納,她說這個姓氏來自她有愛爾蘭血統的祖父,和魔鬼終結者毫無關係。
莎拉結過兩次婚,共有四個孩子。她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在2015年的難民潮,莎拉讓一名帶著五個孩子的敘利亞媽媽在他們家住了半年之久。她跟先生和孩子住在柏林。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