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寫作成為壓力,還要寫嗎?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誠實的噩夢。
在夢到寫不完的數學考卷之後(而且是雙面的,我連單面都寫不完),夢到原本能走上去的樓梯變得超窄,找不到施力點爬上去,同時嘴裡的牙套鬆動,連帶上下整排的牙根一起,得一直把它們按回去。
連續兩天的夢,沒有墜落和痛覺,就是有點焦慮,覺得「怎麼會這樣」,即使本人毫無自覺,還是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我讓自己壓力太大了。關於要寫什麼、是否寫得出來、寫出來有人要看嗎,諸如此類的糾結。
當寫作成為壓力,還要寫嗎?
我知道「不要寫」是寫作者的選擇,是低潮來襲時保護自己心靈狀態的武器。可是我問的不是現在、今天、這禮拜、這個月要不要寫,而是從此之後要不要寫,接下來的這輩子要不要寫。
我相信經營興趣就像經營感情(我也希望寫作能是我的專業,但我知道不是),有些人可以遠距離戀愛、偶爾一通電話就能長久維繫,有些人可以失聯一個月叫作吵架、失聯兩個月叫作冷戰,可是我做不到。
給自己的答案。
「當寫作成為壓力,還要寫嗎?」我想這個問題沒有答案,這只是會發生的事情。在我承認挫敗之後,選擇坐回電腦前,將腦袋裡的思緒寫下來,就不需要再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正在寫給自己的答案。雖然我仍然無法回答,那些帶來壓力的糾結。
「Hic Sunt Dracones.」地圖上寫著「此處有龍」,那是眾所皆知的未知地域和危險地帶,著魔的寫作者就像是被惡鬼抓走,耳邊沒有塞壬在唱歌、沒有吹笛人的音樂,我還是朝那裡走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