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冇眼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多港人決心移民,最為迫切的理由就是「冇眼睇」。
香港一切的一切都是「冇眼睇」。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映入眼簾的全是令人噁心的東西。若果不是家人的原因,我也一早走了。早走早著,避免「眼冤」。
然而走不了,怎麼辦呢?認真思考,唯有把「冇眼睇」變成「有眼睇」,應該可行。
眼睛是自己的,對香港的一切,可以選擇性地觀看。例如,每天對著鏡子望住自己詢問自己:「喂,你還好嗎?還撐得下去嗎?……」當發現自己的眼神仍是那麼堅定不屈,那就不會再有「冇眼睇」的心態了。
除了「睇自己」,還可以看手足。google 身陷囹圄的兄弟姊妹,把他們的照片儲存於自己的手機,時不時取出來凝視,和他們心談,為他們祈禱。當你覺得有說不盡的心裡話時,自然會忘掉身邊的一切。
無論是走還是留的港人,無一不酷愛這片美麗的土地——令人心醉的青山綠水,蔚為壯觀的維港夜景,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人頭湧湧的美食天堂……「冇眼睇」?說不通。自己的香港,自己的地方,怎會「冇眼睇」?
人們之所以覺得「冇眼睇」,是因為「我哋真係好撚鍾意香港」所致。不要緊,沒關係:多睇自己,多看手足,多望維港,你不會再感到絕望,不會再覺得無助。
這是真的。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香港特首二百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投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江北路黑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貉絨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大仙公園的貓頭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半鳥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會被神祕感吸引的人,應該不是正常人牛津大學羅德學者,研究藝文與神經科學關係的喬納·萊勒,在他所寫的《阿加莎·克裏斯蒂失蹤了》裡說道: 人腦會分泌的多巴胺,讓人會被能夠帶來強烈情感的反應所吸引(比如說,做愛做的事)。而多巴胺尤其會被「預期誤差」的事情,給壓得死死的。一句話,神祕感會讓人想要,一定要,關注。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6-08
    不會講當地語言,在國外搭公車 @北海道旭川|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70在北海道旭川飯店內,聊聊不會講當地語言,在國外搭公車的體驗~ 聊到了旭川以及在玻利維亞搭公車的雞同鴨講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5-23
    不會設計薪資結構 把非工資變成工資!雇主所發給之海外津貼,顧名思義,係派駐國外工作之額外津貼,就當時派駐海外之員工而言,固屬勞工願赴海外地區服勞務之對價,然就雇主與勞工互動之整體而言,勞工派駐海外未必為經常性,極有可能依工作目標、性質而選派或輪調,而各國之勞動條件,幣值、生活水準大多不同,且薪資係折成當地幣值在國外工區發放,有匯率變動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4-04-30
    不會看盤也可以投資嗎如上圖,昨天一位讀者問到K小於20怎麼看 老實說,雷恩本人還真不太會看盤 K棒K線什麼的,我真的不太會看 我的投資方式就是研究好一檔標的向上成長 連續配發股利年數也不錯時 每個月就用閒錢買入,幾乎沒什麼在看盤 有空時,收盤後看一下收盤價 除非真的大跌的很誇張,才會提早進場布局 買00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4-14
    不會看盤也可以投資嗎如上圖,昨天一位讀者問到K小於20怎麼看 老實說,雷恩本人還真不太會看盤 K棒K線什麼的,我真的不太會看 我的投資方式就是研究好一檔標的向上成長 連續配發股利年數也不錯時 每個月就用閒錢買入,幾乎沒什麼在看盤 有空時,收盤後看一下收盤價 除非真的大跌的很誇張,才會提早進場布局 買00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4-14
    不會說德語的餐館服務生-交換日誌03剛到德國第二個月,我的室友告訴我有一間餐館缺人,主要工作是負責點菜跟送菜,問我願不願意去支援,我的第一反應是既興奮又驚喜,告訴她我也想要在德國嘗試打工,但接下來室友說的話讓我感覺這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室友:「老闆只會說德語跟越南語,完全不懂英語。」我一聽到馬上瞪大雙眼,說:「可是我不懂德語,這樣要怎麼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16
    不會說德語的餐館服務生-交換日誌03剛到德國第二個月,我的室友告訴我有一間餐館缺人,主要工作是負責點菜跟送菜,問我願不願意去支援,我的第一反應是既興奮又驚喜,告訴她我也想要在德國嘗試打工,但接下來室友說的話讓我感覺這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室友:「老闆只會說德語跟越南語,完全不懂英語。」我一聽到馬上瞪大雙眼,說:「可是我不懂德語,這樣要怎麼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16
    不會穿高跟鞋的王子開始形成『我』的概念存在的三歲,真是個好笑好玩的年紀啊........ 昨天晚上想帶阿妮去買方便穿脫的包鞋,試穿了白色帆布鞋、女孩不滿意,她指名要紅色,而且只願意試穿『一隻紅色』,穿上後開心地笑了,女孩帥氣的說:『好!就這兩隻!』什麼?!什麼叫這兩隻?原來,妮妮竟然要一隻紅色一隻白色的鞋,這讓店員
    avatar
    V媽教室
    2024-02-22
    不會遠離的極致強大  我的高中同學陳俊翰一定是看見了這個島嶼上還是有些可愛之處,這塊土地上還有很多值得他那樣做的理由,還有很多人們在心裡留下一塊願意為了別人跳動的善意。他看見了這塊土地的不完美卻仍然願意站出來,那必然是他也相信我們依然可以抱有希望。   我相信他相信這些,而我期盼你也相信。
    Thumbnail
    avatar
    章至鈞
    2024-02-15
    不會有準備好那天?如何拒絕他人?《習慣紅利》ep.2 這本書作者是台灣的知識創作者_艾爾文,一開始認識是看他的Youtube頻道,之後也會看他的部落格和書 在看「習慣紅利」這本書之後,在第三到五章中,抽取幾個書中觀念,以及寫出給我的啟發和帶來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1-07